陸楊:日本家電業沉沒源於產業引領能力衰退--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陸楊:日本家電業沉沒源於產業引領能力衰退

微博

2012年11月07日07:52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在優勢不再的情況下,仍然固守舊業最終將會被拖下水,造成更大的沉沒成本。從直接的產業經濟原因來看,家電業本身的創新衰竭與產業地位下移是日本家電業衰敗的主因。為解決本國傳統產業的升級換代,一般歐美發達國家選擇將產業外遷或者外包,而中國台灣、韓國等亞洲新興市場地區則選擇承接升級。

  ■ 管窺天下

  在優勢不再的情況下,仍然固守舊業最終將會被拖下水,造成更大的沉沒成本。

  曾幾何時,索尼、鬆下、夏普等一系列家電業是引領全球家電時尚界的巨頭。然而似乎轉瞬之間,日本這些家電巨頭已經瀕臨整體產業巨艦沉沒的邊緣。近日,日本家電三巨頭鬆下、索尼和夏普先后公布了截至今年9月30日的本財年第二財季業績報告,三家巨頭均未能扭轉連續多個季度巨額虧損的局面。

  從直接的產業經濟原因來看,家電業本身的創新衰竭與產業地位下移是日本家電業衰敗的主因。

  一是傳統產業的創新能力衰竭。這與傳統的產業生命周期理論有關,任何一個產業都會經歷從創新、繁榮到最終衰退的整個過程。如果按照50-70年左右的產業周期來看,發源於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的日本家電產業應該已經進入生命周期的后期。

  二是家電產業地位的持續下移。正是由於創新能力的下降,包括日本在內的全球家電產業面臨從技術和資本密集型產業降級為資本和勞動力密集型產業的趨勢。事實上,到目前為止,歐美發達國家已經陸續擺脫簡單的家電裝配加工制造業。例如曾經鼎鼎大名的湯姆遜早就被TCL收購,最近連新西蘭的家電巨頭斐雪派克(Fisher&Paykel)都被中國海爾收購。從理論上說,日本家電業恐怕最終也難逃被勞動力更豐富廉價、資本供給更加充足的新興市場國家企業收購的窘境。

  另一方面,在優勢不再的情況下,仍然固守舊業最終將會被拖下水,造成更大的沉沒成本。而日本深受傳統儒家文化影響,講究堅持傳統和長幼秩序,這對於擺脫傳統產業束縛,提高整體創新能力也極為不利。再加上政府主導型經濟模式更傾向於傳統大型財閥,導致中小企業無法通過進入創新產業而快速成長。這些因素都潛在地影響了日本產業的快速躍遷升級。

  為解決本國傳統產業的升級換代,一般歐美發達國家選擇將產業外遷或者外包,而中國台灣、韓國等亞洲新興市場地區則選擇承接升級。最典型的案例就是富士康,通過不斷轉移生產基地來獲取廉價的勞動力和環境資源,通過承接發達國家的外包產業獲取利潤。但這樣的企業缺乏在一個地區可以長期扎根的基礎。

  對於中國企業來說,應該從日本家電業的沒落中充分看到自己的未來。中國目前的勞動力成本仍然偏低,僅為歐美日的幾分之一,勞動力成本優勢仍在,但這並不意味著這條路能夠長期持續下去,尤其是在勞動力成本不斷上升的當前階段。未來仍應著眼於創新性產業的發展。尤其是政府在支持基礎研究和創新上應採取更多的支持政策,力爭早日建立類似美國的創新支持和孵化機制。

  □陸楊(北京 財經評論人)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