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安全調查未果思科示好 中興華為應對安全門--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美安全調查未果思科示好 中興華為應對安全門

2012年11月27日09:14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上個月的8日,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公布了針對中國電信企業華為和中興"可能對美國帶來安全威脅"的調查報告。美國思科公司不失時機的高調宣稱,要結束與中興公司長達7年的銷售合作關系。

  但就在近日,思科CEO錢伯斯卻主動向中興示好,不但將中興從潛在競爭對手名單中劃去,還信誓旦旦地表示將與中興擴大合作范圍。這其中的深層次原因是什麼?這對於美國國會的調查會不會產生影響?中國電信企業的海外之路前途如何?

  在美國眾議院發布華為和中興"可能對美國帶來安全威脅"的報告之后,美國思科公司抓緊時間粉墨登場,高調宣稱,要結束與中興公司長達7年的銷售合作關系,並致函給中興公司,明確表達了自己的態度。然而,剛剛過去一個月, 思科公司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約翰·錢伯斯忽然風頭一轉,稱思科應淡化與華為的對抗關系,同時,思科與中興應當更多被視為一個合作伙伴而不是競爭對手。對此,中興通訊全球新聞發言人戴澍發表了自己的看法。

  戴澍:我們也是從新聞上看到了這個錢伯斯的表態,事實上除此之外我也沒有什麼更多的內容。

  戴澍說,上一次,對於思科單方面做出停止合作的聲明,中興的態度不是失望而是震驚,這一次則是出乎意料。那麼,究竟是什麼使得思科在這麼短的時間內一下子成為了"變色龍"?或許約翰·錢伯斯的這句話,說明了一切--"本次分歧給思科在中國的業務帶來了壓力。"網絡安全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方濱興分析,美國政府這份報告出台背后閃動的可能就是思科的影子,現在思科是搬起石頭砸了自己的腳。

  方濱興:因為它的真正競爭對手是思科,思科是老大,華為估計就到了老二了,如果老大能競爭過它還用打擊嗎,那顯然它市場競爭已經不行了,害怕美國會採購它,那就採取了這種手段,本來一個簡單市場競爭,自由貿易,都是市場競爭,現在就祭出了一個安全的旗子,反正安全在美國一直是主旋律,隻要豎了這旗子美國人誰也不會說你不要這麼說。

  也就在去年9月,思科公司曾經派發過一份題為"華為與國家安全"的7頁文件,主要內容和現在的美國國會發布的報告相差無幾。另據美國媒體報道,美國有73名議員投資了思科。按照程序,美國方面可能在年底會出具一份正式報告。那麼,思科的轉變是否意味著年底的正式報告也會發生轉變呢?中興通訊全球新聞發言人戴澍遺憾的搖了搖頭,正式報告可能會延續這一勢頭,因為臟水一旦潑出,就無法收回。

  不過,現在像中興也正在尋求不同的聲音,來平衡最終的報告,比如:獲得美國眾議院的能源與商業委員會的支持。

  戴澍:這報告它不是個法案,它只是個建議,那麼建議可以來自於多方多面,一個委員會提建議,其他也可以﹔那麼除了國會可以提供建議,美國政府部門也可以提供些建議,最終的結論應該是多方力量、多方觀點平衡的一個結果。

  華為方面在回復中國之聲時也表示,這一次一向提倡自由、民主的美國卻扮演了不光彩的角色,因為這個報告根本就沒有關注電信設備行業所面臨的挑戰。幾乎每個電信設備企業都在全球進行研發、軟件編碼和生產,共享同一個供應鏈,網絡安全挑戰超越於某個公司或國家,但美國國會的調查報告對這一事實卻始終無視。在方濱興看來,這是一個非常簡單的邏輯。

  方濱興:哪怕你跟蹤他,你監控他,而且這種事情如果真有早晚都會暴露,既然沒有暴露那就是沒有。

  在這份報告中,矛頭直指中國政府,認為是中國政府支持華為、中興在美國從事非法事宜。國內行業主管部門工信部則明確回應,華為、中興公司是獨立經營的通信設備制造企業,在中國及世界各地合法開展業務,而且中興還是一家在香港、深圳兩地上市的企業,企業所做出的每一個商業決定和執行的每一項商業運作都服務於眾多的股民,也包括全球主要的投資機構。痛定思痛,相比美國的種種刁難,方濱興說,或許對中國來說,目前最應該做的是從這次事件中吸取教訓,盡快成立國家信息安全審查委員會。

  方濱興:我們要有一個國家的信息安全審查委員會,對一些產品在重要部門的使用或對一些產品的大規模使用做一種評估,這樣的話能夠有效保護中國的信息安全,尤其是保護中國政府的電子政務方面的安全,那麼這一點中國現在確實是缺乏的。(記者張棉棉)

(來源:中國廣播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