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裝“含毒”危害幾何?專家:新衣服先洗再穿--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服裝“含毒”危害幾何?專家:新衣服先洗再穿

2012年11月27日10:22    來源:南方日報    手機看新聞

  酒鬼酒“塑化劑”事件未了,日前又傳出20款知名服裝“含毒”的消息。衣食住行,以衣為先,一時之間,引發了人們的極大關注和擔憂。

  卷入這起“含毒風波”的服裝品牌包括全球20個知名時尚品牌的服裝,它們被爆在生產過程中使用了多種有毒有害物質,並將其殘留在產品中。此番上榜的有毒物質包括NPE(壬基酚聚氧乙烯醚)、塑化劑及芳香胺。專家表示,有毒不等於會讓人中毒,消費者不必過分擔心,但要注意別買有異味的服裝,新衣服先洗再穿。

  釋疑1:毒從哪裡來?

  知名品牌服裝紛紛被爆有毒,這令公眾十分困惑:毒從哪裡來?

  “實際上,服裝‘染毒’,主要源於紡織品生產加工過程中大量使用化學品。”北京服裝學院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教師王曉寧指出,紡織印染助劑和紡織染料是紡織品制造過程中使用最多的化學品,有害物質集中出現在染色和后整理等工序中。

  以NPE為例,在紡織業中都被廣泛應用於印染、清洗的工序。但與此同時,NPE是全世界公認的環境激素,NPE具有持久性以及生物蓄積性。也就是說,它一旦被排入環境中,它會在環境中存在很長時間,而且它可以進入食物鏈,並且通過食物鏈逐級放大,影響生物體正常的生殖和發育。

  “行業內大量運用NPE等化學原料,主要是企業出於成本考慮。”卓創資訊服裝行業分析師孫立武表示,NPE是一種低價高效的表面活性劑,被廣泛用於工業及消費品生產中,如果突然更換替代品,會增加企業成本。另一個原因,則是因為沒有規范。目前,國內外沒有任何法規限制殘留有NPE的產品的銷售。在國內的紡織行業標准中,也沒有就NPE提出具體指標要求。其他化學物質的情況和NPE類似。

  據從事服裝銷售的張女士透露,一件服裝從衣料消費到服裝制造,許多環節都有可能“含毒”,正規品牌廠家做得好一點,小服裝企業和作坊為了減少本錢,把關不嚴,這方面的問題就多一點。

  據了解,在衣服加工過程中,從纖維加工開始,每個環節都要加很多紡織化學助劑,且用量較大,假設衣服稱出來是1公斤重,要用的助劑可能有七八公斤。曾有一家服裝店的老板娘,長時間頭暈眼花,最終暈倒。經檢查,她的血液中含氯化苯、甲醛,經調查才發現,這都是店裡的衣服帶來的毒。

  據專家介紹,氯化苯和甲醛這兩種有毒物質原來多用在涂料、油漆中,如今為追求美觀,常常被用在衣服原料處置上,有防皺、堅持顏色艷麗等作用,有的服裝可檢測出二三十種有毒有害物質。

  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盧慶生在一篇論文中指出,與服裝有關的主要有害物質包括:甲醛、防霉防蛀劑、殺菌劑、干洗劑和染料等。此外,服裝中鉻、鉛、銅等金屬超標也是常事,天然纖維則可能存在種植過程中的農藥殘留。

  釋疑2:毒性有多大?

  公開資料顯示,偶氮類染料在人體內所產生的致癌芳香胺化合物可引發膀胱癌、輸尿管癌、腎盂癌等惡性腫瘤,它的中間產物苯系可引發白血病。此外,殘留在服裝染料中的重金屬離子,可通過皮膚進入人體,積聚在肝臟、骨骼、腎、腦等部位,對人體健康產生不良影響。

  而美國研究人員在法羅群島地區對656名1999-2000年出生的兒童進行長期跟蹤調查,在多個關鍵年齡點,測量了母親和孩子體內全氟化合物的含量,發現當地居民血液中這種物質含量偏高,而這種物質已被証實會導致嚙齒類動物免疫力下降。

  含有上述化學物質的“毒衣”真有這麼毒?人們穿了會有哪些危害?

  對此,知名科普作家方玄昌表示,揮發性物質可能會通過呼吸道進入人體造成危害,但需要一定的劑量才會影響健康。“你使用的手機、電腦,裡面都含有毒物質,你如果去問廠家,他們也不得不承認。但這些物品生產出來不是用來食用的,衣服也一樣。有毒不等於會讓你中毒。”

  而在王曉寧看來,“毒衣”帶來的危害通常都不易在短期內顯現,“有機揮發物質或甲醛超標引發皮炎時會較早表現出來。但人們往往會忽視服裝中有害物質對人體的長期影響”。

  華南農業大學理學院副教授、藥物化學專家周琢強提醒,消費者應警惕殘留物可能對人體造成的影響,新買的服裝應該先清洗再穿。不要購買有異味的紡織品,因為有發霉的味道、煤油的氣味、魚腥味、苯類的氣味等異味的服裝大多甲醛含量超標。而貼身衣物須避免紅色、黑色等色牢度容易不符規定的產品,如有掉色現象則不能貼身穿著。

  據專家介紹,一般來說,淺色服裝比深色的更環保,因為生產過程中被污染的機會較少。買衣服時,最好選沒有襯裡的,因為粘襯需要用膠水,盡量不買免燙衣服。針對很多老廣喜歡買外貿服裝,專家提醒,在購買的時候要更加小心,不要買回因為環保原因而被退貨的產品。如果穿上新衣服后,出現皮膚瘙痒、情緒不安、飲食不佳等症狀,要盡快到醫院診治。

  -鏈接

  衣服常帶六種毒

  據專家介紹,服裝中主要含6種毒素,分別是:

  1.氯化苯和甲醛:這些東西傳統上是用在涂料、油漆中,但由於現在衣服為了追求外觀美觀,所以這些化工原料就紛紛用在衣服上。

  2.染料:衣服很漂亮,因為染料鮮艷,但有致癌或有致敏作用的染料,最大一類叫偶氮類染料。現在查出來有毒有害的至少有二三十種。還有一種叫致敏染料,貼到皮膚上可能讓人過敏。

  3.重金屬:服裝中重金屬超標也是經常的事情,大家已經都知道鉻,除了鉻還有鉛、銅等。

  4.農藥:很多天然纖維都是從農田裡種出來的,在種植過程中為了保証產量都會大量使用農藥,有的會殘留在面料中。

  5.抗菌成分:夏天,有些服裝會標出抗菌、防霉、防?,這些東西對皮膚也是有害的。

  6.各種有機素劑:氯化苯類、甲醛類。

(來源:南方日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