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回升勢頭加強(讀數·發現經濟運行的軌跡)--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國經濟回升勢頭加強(讀數·發現經濟運行的軌跡)

採訪人:本報記者  熊  建<br>解讀人: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  劉元春

2012年12月10日07: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穩增長政策正逐步發揮效力,四季度的經濟企穩回升勢頭在加強,政府應該適度加大企業減負的力度和速度

             

  11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實際增長10.1%,比10月份加快0.5個百分點。這個數據應該說是在預期之內的。因為11月份,很多宏觀經濟指標都發生了積極向好的變化。

  制造業PMI連續3個月上升,用電量增速也在回升。外貿形勢雖然嚴峻,但保持了相對穩定。此外,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也由負轉正。在這幾個方面的綜合作用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重新回到了兩位數時代。

  進一步分析可以看出,四季度的經濟企穩回升勢頭在加強,12月份可能更強。首先,國家的基礎設施建設力度在加大。其次,前期的穩增長政策正逐步發揮效力,各地之前規劃的項目陸續開工。再加上聖誕節、元旦的假日效應,讓消費有進一步回升的可能。綜合這幾方面判斷,中國經濟的回升勢頭在不斷加強。

  為了改善投資環境,政府已經做了很多工作,但是,我國工業企業目前還存在一些困難,還有一些突出的問題需要解決。政府應該適度加大企業減負的力度和速度,才能緩解由於利潤下降而出現實體經濟生存困難。

(責任編輯:李海霞、崔雷)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