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商務工作年終述評之三:中美雙邊貿易額將近5000億美元 創歷史新高--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2012年商務工作年終述評之三:中美雙邊貿易額將近5000億美元 創歷史新高

2013年01月09日14:36    來源:商務部網站    手機看新聞

  
  2012年,中美經貿關系保持穩定的發展勢頭。今年的雙邊貿易額將接近5000億美元的歷史高點,美國成為中國最大的出口市場。
  
  一、高層會晤和經貿對話為雙邊經貿合作奠定基礎
  2012年2月,習近平副主席訪美,深化了建設中美互利共贏合作伙伴關系的重要共識,拓展了雙方在經貿等領域的務實合作。3月,胡錦濤主席在首爾出席核安全峰會期間與奧巴馬總統會晤,就中美加強各領域合作、進一步推動合作伙伴關系建設達成重要共識。11月,溫家寶總理在柬埔寨出席東亞峰會期間會見奧巴馬總統,再次提出中美兩國應在貿易、投資、金融、基礎設施等領域開展大規模一攬子合作,化解矛盾和分歧。第四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和第23屆中美商貿聯委會分別於5月、12月成功舉行。本屆商貿聯委會在中美兩國完成重要政治議程后召開,雙方就關心的問題進行廣泛討論,達成多項共識。
  
  二、雙邊貿易穩步上升
  據中國海關統計, 2012年1-11月,中美貿易額達到4386億美元,同比上升8.2%。其中,中國自美進口1192億美元,同比上升8.1%﹔出口3194億美元,同比上升8.2%。中方順差2003億美元,同比上升8.3%。
  據美國海關統計, 2012年1-10月,中美貨物貿易額為4409億美元,同比上升6.5%。其中,美自華進口3513億美元,同比上升6.5%﹔對華出口896億美元,同比上升6.4%。美對華貿易逆差2617億美元,同比上升6.6%。
  
  三、雙向投資有所增長
  美仍然是中國外資最大的來源地之一。2012 年 1-11月,中國新批設立美資企業1180家,同比下降8.9% ﹔實際使用外資金額24億美元,同比增長 11.6%。截至 2012 年11 月底,美對華實際投資達到700億美元。同時,中國對美投資繼續呈增長趨勢,前11個月在美非金融類直接投資11億美元。截至2012年11月底,中國企業在美累計非金融類投資86億美元,投資范圍廣泛,涉及諸多領域。
  
  四、對美貿促活動和中美省州合作卓有成效
  2012年2月和7月,中國商務部和有關商協會兩次組織中國貿易投資促進團訪美,在美多個州、市開展了多種形式的貿易投資促進活動,並廣泛接觸了美聯邦和地方政府、議會和工商界人士,對中美經貿合作的穩定發展發揮了有力的推動作用。中美省州之間的交流與經貿合作日益增多,“中國省與美國加州貿易投資合作聯合工作組”的組建工作取得重大進展。
  
  五、雙邊經貿摩擦增多但合作仍是雙邊關系主流
  2012年,在美國經濟復蘇遲緩以及大選背景下,美國內經貿問題政治化傾向明顯,涉華經貿摩擦和矛盾增多。美政府指責中國不遵守國際規則,宣布成立跨部門貿易執法中心強化對華貿易執法,並通過修訂法律允許對“非市場經濟”國家進行反補貼調查。在調查中採取政治化的做法,調查涉案企業管理人員的政治身份和企業中基層黨組織信息。此外,將中國對稀土等原材料實施的出口限制和汽車“雙反”措施、汽車零部件補貼問題訴諸世貿組織。美國會和行政當局在人民幣匯率和其他諸多問題上不斷向中國施壓,要求中國為實現“世界經濟再平衡”承擔更多責任,進一步開放市場。同時,美以“國家安全”等非經濟因素為由阻礙中國企業赴美投資的案例明顯增多。應當看到,中美關系的主旋律是合作,中美經貿關系的本質是互利共贏,經貿關系是中美關系的壓艙石。



(來源:商務部網站)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