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化妝品輪番漲價 增收減稅成保民生關鍵--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食品化妝品輪番漲價 增收減稅成保民生關鍵

周琳 沈而默

2013年01月09日16:36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手機看新聞

 
 
食品化妝品輪番漲價 增收減稅成保民生關鍵(網絡配圖)

  新年伊始,受天氣和節日等多因素推動,豬肉、蔬菜等食品價格仍在保持2012年12月以來的漲勢,不少化妝品品牌也不堪落后加入漲價大軍。

  北方的嚴寒雨雪天氣和南方的持續低溫,不僅讓居民生活受到了很大影響,更讓各地豬肉、蔬菜等價格上漲之聲再起,百姓日常支出明顯加大。

  商務部監測數據顯示,2012年最后一周,18種蔬菜平均批發價格比前一周上漲2.9%,豬肉批發價格上漲0.9%,全國雞蛋零售價格也連續上漲。統計局的數據顯示,2012年12月下旬,中國50個城市主要食品價格普遍上漲,其中以肉類和蔬菜上漲幅度比較明顯。

  不僅僅是食品,SK-II、迪奧等高端化妝品,歐萊雅等中端化妝品也都加入了漲價的大軍中。SK-II官方客服介紹,目前原材料和人工成本都上漲,為了確保產品的品質,所以價格方面做了相應的調整,幾乎所有系列價格1月份開始都有所上調。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宏觀分析師唐建偉認為,從物價運行規律來看,本輪CPI筑底基本完成,開始醞釀新的上升周期,預計2013年CPI同比將進入上行周期的初期。

  不少專家指出,在原材料、人工等成本上漲難以逆轉的情況下,如何讓老百姓錢袋子鼓起來、讓企業稅負輕下去、讓渠道成本減一點、讓大家后顧之憂少一些,或許才是刺激消費、保障民生的關鍵所在。

  上海交通大學海外教育學院稅務教研組組長汪蔚青認為,除了讓百姓增收之外,還可以通過個稅改革的方式,為百姓減負。如參照其他國家做法,以家庭為單位征收個人所得稅。

  中國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曹遠征表示,財政政策的實施方向,除了擴大支出以外,需要更加重視減稅的作用。

  部分專家認為,我國目前稅制結構中,30%為直接稅,70%為間接稅。間接稅是商品價格的構成要素之一,可能附加在商品的零售價格中,最終轉嫁給終端消費者。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