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分配改革呼聲日益高漲 如何切好“蛋糕”--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收入分配改革呼聲日益高漲 如何切好“蛋糕”

卜衛軍

2013年01月09日16:55    來源:國際在線    手機看新聞

  

【相關視頻】社科院發布社會藍皮書 應加快調節收入分配結構的步伐

收入分配體系會不斷完善(網絡配圖)

  原標題:中國的收入分配改革之二——如何切好“蛋糕”

  經過三十多年的改革開放,中國的經濟實力明顯增強,人民生活水平顯著提高,較之三十多年前,普通民眾的收入已大幅增長,物質生活條件今非昔比。不過,隨著財富的增加,中國城鄉、地區、行業乃至不同人群之間也存在著收入差距逐步擴大的問題。

  近日,西南財經大學中國家庭金融調查與研究中心在北京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2010年中國家庭的基尼系數為0.61,大大高於0.44的全球平均水平。該中心主任甘犁表示,數據顯示,中國收入差距懸殊,不過,從各國經濟的發展歷程來看,高基尼系數是經濟高速發展過程中的常見現象,是市場有效配置資源的自然結果:“0.61確實很高,所以這反映了中國家庭收入極度不均,這是事實。但其實它也不是一個特別壞的事情,因為在改革開放之前,大家都是大鍋飯,那個時候基尼系數很低,改革開放以后,隨著市場經濟的發展,你擁的生產要素不一樣的情況下,你得到的回報也不一樣,所以改革開放以后基尼系數的上升應該是一個必然。從世界各國來看,當經濟高速發展的時候,基尼系數都有一個上升的過程。”

  改革開放初,時任中國領導人鄧小平提出,讓一部分地區、一部分人可以先富起來,帶動和幫助其他地區、其他的人,逐步達到共同富裕。對此,財經作家吳曉波表示,隨著改革的深入,一部分人已經富了起來,現在,應該更多地關注那些還沒有富起來的人。“我們早期說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發展是硬道理,那麼到今天來講,每個人都在問,那哪部分人先富起來,那部分人包不包括我。(對此,)我們提出科學發展觀,提出公平問題、效率問題。中國應該說改革到了將近20年以后,就已經爆發出這樣的問題了。”

  隨著收入差距的逐步擴大,近年,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呼聲日益高漲。蛋糕大了,如何能夠公平地“切好蛋糕”成為政府,乃至整個社會關注的問題。

  2012年11月8日,在中國共產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上,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報告中提出了國民收入倍增計劃。“根據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實際,要在十六大、十七大確立的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目標的基礎上努力實現新的要求。主要目標是,經濟持續健康發展,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取得重大進展。在發展平衡性、協調性、可持續性明顯增強的基礎上,(到2020年)實現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二0一0年翻一番。”

  中國經濟的快速發展離不開民眾的辛勤勞動,國民收入翻番計劃能夠讓城鄉居民更好地分享改革開放、經濟增長的成果,實現民富。這也是執政黨第一次把經濟發展的目標和城鄉居民的收入聯系在一起提出來。“把GDP和居民收入挂鉤來討論是這兩年學界比較核心的一個問題,這一次也是執政黨和政府第一次用量化的方式來進行一個挂鉤的宣示,或者說,現在決策層認為未來幾年之內我們的GDP保持7%以上的增長是有希望的,因為十年倍增的話,基本上每年平均增長7.2%,我認為這是對未來7年到10年的宏觀經濟可持續發展的一個承諾,一個預期。未來經濟增長、發展過程中,城鎮居民能夠共同分享到經濟成長的成果,這是這次雙翻番的一個具體意義。”

  財經專欄作家郭澄表示:“我們也有一個擔心的地方,就是中國現在有很多從事出口加工的企業,他們靠在中國一些廉價的勞動力生產之后出口到外國去,如果收入倍增了之后,他們的成本肯定會漲很多很多,這樣的情形企業能不能承受的了呢?這點是值得我們擔心的。”

  事實上,國民收入倍增計劃最早誕生於日本。上世紀六十到七十年代,日本實施了被稱為消費者革命的經濟計劃,十年間實際工資水平增長了83%,計劃完成之時,日本已經有效地轉變成為一個消費社會,國民生產總值也先后超過法國、德國,躍居世界第二位。日本的經驗說明,推動消費、拉動內需是經濟持續增長的強大動力。郭澄認為,在中國,收入增加同樣能夠發揮重要作用。“收入翻倍的話,對於消費行業未來的發展會有比較好的好處,因為老百姓的消費能力增加了,將來他們有能力去購買一些高品質的東西,所以呢,一般的消費品可能營業額就會增長。”

  近幾年,由於受全球金融危機的影響,尤其是在發生歐債危機之后,歐美發達國家經濟疲軟,對中國而言,外需減少,出口遇到困難。中國努力推動經濟轉型、升級,依靠發展內需帶動經濟增長。不過,在西南財經大學中國家庭金融調查與研究中心主任甘犁看來,目前收入分配不均對未來中國經濟的發展,特別是對進一步提振消費將產生消極影響。“目前分配不均實際是我們現在消費不振的一個重要原因。中國家庭的儲蓄大多數都被非常有錢的家庭擁有了,窮一點的老百姓儲蓄很少。收入分配不均導致了消費不足,儲蓄率過高。要解決收入不均的問題,解決了這個問題,同時也就解決了中國消費不足的問題,(如果)你把錢通過二次分配或者其他的方式給老百姓,讓那些特別窮的階層收入有一個很大的提高,這部分人會把它的收入主要用在消費上,這樣的話全民的儲蓄就降下來了。”

  低收入家庭支出佔收入的比重大於富裕家庭,改變收入再分配狀況是提高中國消費的關鍵。2012年,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第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上作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抓緊制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總體方案。對此,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委員會副主任朱之鑫表示:“目前,有關收入分配的工作在中央的統一部署下積極推進,總的思路是從基本國情和基本階段的實際出發,在發展中調整收入分配結構,在調整中促進經濟平穩的較快發展。”

  由於中國收入差距較大,“切好蛋糕”比“做大蛋糕”更為復雜,這將牽涉到各方利益的博弈,特別是掌握著財富分配權力的強勢群體以及有能力影響決策的利益群體,打破現有的利益格局將會是一個艱難、緩慢的過程。

  不管怎麼說,中國經濟的下一步發展將取決於制度改革,因為制度改革不僅可以釋放出制度紅利,更是保障中國社會公平、公正、和諧、穩定的最重要的要素。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