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導航3月底前9省市大客車等能用上--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北斗導航3月底前9省市大客車等能用上

左婭

2013年01月15日08: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本報北京1月14日電 (記者左婭)交通運輸部今天召開電視電話會議,部署加快推進“重點運輸過程監控管理服務示范系統工程”實施工作。這是第一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民用示范工程。“工程”計劃用2年時間,建設7個應用系統和一套支撐平台,安裝8萬台北斗終端,在江蘇、安徽、河北、陝西、山東、湖南、寧夏、貴州、天津9個省市示范應用。按照交通運輸部要求,9個示范省市的大客車、旅游包車和危險品運輸車輛,今年3月底前80%以上安裝上北斗車載終端。

  從2013年1月1日起,各示范省份在用“兩客一危”車輛需要更新車載終端的,應安裝北斗兼容車載終端﹔所有新進入運輸市場的重型載貨汽車和半挂牽引車應加裝北斗兼容車載終端,並接入道路貨運車輛公共監管與服務平台﹔鼓勵農村客運車輛安裝北斗兼容車載終端。自2013年6月1日起,所有新進入示范省份運輸市場的“兩客一危”車輛及重型載貨汽車和半挂牽引車,在車輛出廠前應安裝北斗兼容車載終端。凡未按規定安裝或加裝北斗兼容車載終端的車輛,不予核發或審驗道路運輸証。

  新聞鏈接

  北斗導航的“獨門絕技”

  相關專家介紹,北斗系統總體性能與美國GPS性能相當,與GPS衛星導航系統不同,北斗導航系統擁有“獨門絕技”。

  世界上其他的全球衛星導航系統隻能告訴用戶什麼時間、在什麼地方。而北斗系統將導航與通信緊密結合起來,安裝使用者不僅可以知道自己身在何方,而且還可以授權別人知道自己在什麼地方。這可為道路運輸安全監管、應急運輸保障、優化運輸組織和社會公共服務等提供支持。政府部門可以通過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加強道路運輸安全監管,運輸企業也可以通過該系統加強運輸管理,降低運輸成本。

  (據新華社電)

(責任編輯:劉然、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