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運臨近火車“站票”是否應半價再引爭議--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春運臨近火車“站票”是否應半價再引爭議

2013年01月15日16:17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新華網杭州1月15日電(記者周竟)隨著春運臨近,火車票站票是否該半價的問題再次在網絡上引起激烈討論。多數網民認為,站票半價合情合理,體現服務與收費的匹配性。但也有人反對稱,實行半價會加重鐵路負擔,沖擊運營秩序,同時也不具備可操作性。

  “中國鐵路每年售出大量無座票,然而長期以來,無座票依然全價出售。無座旅客以農民工兄弟居多,按照市場價值規律,他們沒能享受與車票價錢所匹配的服務,因此無座車票全價不合理。”12日,認証資料為“自由撰稿人,社會公益工作者”的網民“衛庄”發微博呼吁站票半價,十幾萬網民轉發了微博。連日來,多家媒體和個人在微博上就這個話題發起討論。

  支持的網民認為,票價應該與享受的服務相匹配,從而體現公平的市場經濟原則。“如果鐵路部門認為有座沒座一樣價錢,與享受到的服務無關的話,那我認為臥鋪也應該統一價格標准,如果不是,那就是自相矛盾。”網民“尚國強”說。

  不過,也有網民反對半價,認為如果實行站票半價,可能會沖擊鐵路整體運營秩序。反對半價的網民還指出,買了站票的乘客不是從頭到尾都站著的,中途一般都有坐的機會,很難計算站著的時間,半價也不合理。

  隨著這個話題的發酵,13日,網民“對外漢語楊源琛”等人在微博發起“原告征集”活動,准備向鐵道部提起公益訴訟。

  記者發現,關於火車票站票半價的問題,近年來每到春運都會引起社會的關注。曾有社會組織、律師和學者上書鐵路部門,建議對票價制度進行改革。目前,鐵路部門還沒有對這個話題進行表態。

(來源:新華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