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守住管好“天下糧倉” 推進新四化建設--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李克強:守住管好“天下糧倉” 推進新四化建設

郭金超

2013年01月16日07:14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中新社北京1月15日電 (記者 郭金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15日來到國家糧食局科學研究院考察調研,並主持召開座談會。

  李克強走進糧科院糧食儲藏實驗室和食品安全實驗室,詳細聽取介紹,與大家深入交流,對糧食倉儲和檢測技術取得明顯進步表示贊許。

  他說,這些年,國際經濟形勢跌宕起伏,而國內發展總體平穩,農業始終發揮著基礎作用,糧食連年增產支撐著發展。“倉廩實、天下安”。糧食是安天下之本,中國糧食供需總體上仍處於緊平衡狀態,“靠天吃飯”還沒有根本改變,今后糧食消費還將剛性增長,十幾億人的吃飯問題,誰也“背”不起,隻有靠我們自己。尤其是當前國際市場糧食價格高位震蕩,未來仍可能反復出現,中國農業特別是糧食這個基礎任何時候都不能削弱。這是治國安邦的頭等大事,要堅持不懈地抓好。

  李克強指出,解決好農業和糧食問題,要放在發展的全局中來統籌。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是實現中國現代化的基本途徑,這“新四化”相互聯系、相互促進。工業化與信息化是發展到一定階段的“孿生子”,其深度融合是產業升級的方向與動力﹔城鎮化蘊含著最大的內需潛力,是現代化建設的載體﹔而農業現代化則是整個經濟社會發展的根本基礎和重要支撐。我們說要守住管好“天下糧倉”,實質上就是要把好耕地紅線、打牢農業基礎、確保糧食安全。

  李克強強調,統籌“新四化”發展,需要平衡多方面關系。推進城鎮化,核心是人的城鎮化,關鍵是提高城鎮化質量,目的是造福百姓和富裕農民。要走集約、節能、生態的新路子,著力提高內在承載力,不能人為“造城”,要實現產業發展和城鎮建設融合,讓農民工逐步融入城鎮。要為農業現代化創造條件、提供市場,實現新型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相輔相成。

  李克強指出,要做好“廣積糧、積好糧、好積糧”三篇文章。廣積糧,就是要著力穩定糧食產量和提高糧食綜合生產能力﹔積好糧,就是要適應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和消費升級,增加優質糧油的產量和儲備﹔好積糧,就是要改善儲運條件,減少產后損失,健全市場體系,做到隨時可調,保証能及時調到需要的地方、調到困難群眾手中。(完)

(責任編輯:楊翼、蔣琪)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