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泳:形成合力備春運大考--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於泳:形成合力備春運大考

2013年01月18日09:21        手機看新聞

  讀大學時,從學校回家坐的是綠皮火車,走走停停,熬過二十幾個小時才到家﹔工作后從北京到老家的高速公路通車,五六個小時就能回到縣城﹔今年買了輛車,算計著如果開車回家,隻用三四個小時就能見到父母了。

  事實上,每個回家過年的人都有一個與春運有關的話題,把這些話題串起來就是公眾對春運的共同期盼。春運是一項系統工程,涉及公路、鐵路、民航、水運等多個部門,涉及面廣,影響范圍大。“搶票攻略”、“拼車線路圖”、“曲線航班”……熱點話題頻頻出現,足見公眾對春運的關注。

  春運是場大考,若要交出滿意的答卷確實需要智慧。單一交通工具的運力是有限的,解決春運難題最終要依靠公路、鐵路、民航、水運等部門通力合作,共唱“同心曲”。事實上,每年春運交通運輸部門都會有新的政策出台,比如長途客車接駁運輸點、高速公路免費等等,這些政策也許不能盡善盡美,但每項政策的出台都是有關部門為破解春運難題所做的切實努力。可以預見的是,每一項政策的實施都會讓大家的回家之路變得更通暢、更安全、更溫暖。

  或許我們可以換一種方式來思考春運。不再關注鐵路的“一票難求”、民航的“超員售票”,而是把更多的關注點放在交通運輸部門每年推出的惠民便民新政上來,有了這種“每年都有進步”的情況出現,相信春運的難題終會破解。

(來源:中國經濟網—《經濟日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