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首相顧問說日元仍有貶值空間--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日首相顧問說日元仍有貶值空間

2013年01月28日13:42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新華網瑞士達沃斯1月27日電 日本首相經濟顧問竹中平藏27日在達沃斯參加世界經濟論壇年會期間表示,日元仍有進一步貶值空間,美元對日元匯率在1比95左右是一個理想水平。

  在接受外媒採訪時,竹中平藏表示,日元匯價的調整才剛剛開始,且過去幾年日元整體呈升值態勢,因此關於日元已經貶值太多的說法是不公平的。他說,過去五到六年日元對美元匯率累計上升約40%。

  竹中平藏還表示:“日元的貶值態勢會在何時畫上句號,目前尚無定論,但許多人認為美元對日元匯率在1比95附近是一個合適的水平。”

  數據顯示,美元對日元匯率在1月25日盤中一度上漲至1比91.20,創2010年6月份以來的最高水平。

  關於日本央行上調通脹率目標,竹中平藏認為,這一政策調整的目的在於遏制國內通縮態勢,並非旨在影響日元匯率,且上調后的通脹目標水平與美國、歐元區及其他許多經濟體一致。他還認為,如果日本央行的購債計劃未能獲得積極效果,那麼央行可考慮購買外國債券等其他方式,來達到貨幣政策目標。

  日本央行近期宣布上調通脹率目標,並表示將在2014年推出無上限的金融資產購買計劃。但這一貨幣政策調整導致外界關於日本央行點燃貨幣戰爭的討論聲日盛。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