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鎮化須打破 “要地不要人”病態思路--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城鎮化須打破 “要地不要人”病態思路

2013年01月30日08:41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據29日《經濟參考報》報道,我國城鎮化將推“人地挂鉤”新政,即城鄉之間城鎮建設用地的增加規模與吸納農村人口進城定居的規模相挂鉤,地區之間城鎮建設用地增加規模與吸納外來人口定居的規模相挂鉤。

  該報道引發了輿論的廣泛關注。網民認為,很長一段時間以來,我國的城鎮化片面追求增加城鎮用地的規模和速度,而不追求質量,這不是真正的城鎮化,更不是公平的城鎮化。未來的城鎮化必須打破“要地不要人”的病態思路。

  不能只是集中建樓

  網民指出,無論是城市化還是城鎮化,當前最需要解決的是人的城鎮化,而不只是集中建樓房的問題。現有城鎮化模式是“要地不要人”的城鎮化,是一種半拉子的城鎮化。城鎮化的高速發展令人矚目,但如果不解決其中的不公平問題,那麼其效率也難以持續下去,更無法跨越中等收入的陷阱。

  網民“潘晏平”說,有少數二三線城市建樓過度,出現“鬼城”。在農村,有局部地區為了建小鎮,將農民集中起來居住,這也是一種病態經濟現象。

  署名辜勝阻的網民說:“城鎮化的核心是人的城鎮化,需要重點解決農業轉移人口的‘半城鎮化’問題。這一次推進新型城鎮化的重要特點是強調人的城鎮化,對於當前中國的城鎮化來說就是農民工的市民化。大量的農民工實現了地域轉移和職業轉換,但還沒有實現身份和地位的轉變。新城鎮化的重大標志是推進農業轉移人口的市民化。”

  加快城鄉要素流動

  網民認為,城鎮化的未來方向是“人地挂鉤”,那麼必須促進城鄉之間土地、勞動力等要素的流動。

  署名陳湛勻的網民分析說,大量農村人口來到城市就業,但這些農業轉移人口又很難變為市民。這是因為城鄉要素沒有真正的自由流動,現在僅僅是城鄉要素的單向流動,要完全流動還需要做很多事情。這就需要大膽的制度創新,比如改革農村土地產權制度,給農民住房確定產權,提供城鄉要素的自由交易平台,讓農民能自由處置手中的宅基地或承包地﹔再比如,政府出台相應的鼓勵政策,提供系列服務,促進城鄉要素流動。

  推進二元體制轉型

  網民指出,新型城鎮化戰略,有待推進城鄉二元體制的轉型。

  署名王小廣的博客文章建議,新型城鎮化首先是加快二元體制轉型。當前在城鎮化方面,二元結構轉型受到二元體制的嚴重限制,戶籍制度、住房制度和公共服務體制都是嚴格按城鄉分割的,必須通過加快城鄉二元體制改革來逐步消除。

  其次是加快城市資源利用方式轉型。要使城鎮化發展可持續,必須轉變城鎮化資源利用方式,主要有兩個方向:一是由土地鋪張型轉為土地集約型,二是由規劃低效型轉為規劃高效型,主要是通過提高城鎮化規劃水平和建設水平,提高各級城市的綜合承載力。 (記者 曾德金 整理)

(來源:經濟參考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