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明康:金融監管協調共享“有大問題”--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劉明康:金融監管協調共享“有大問題”

2013年02月25日08:38        手機看新聞

  在上周末舉行的2013年亞布力中國企業家論壇第十三屆年會上,銀監會前主席劉明康直言:金融監管協調共享有很大問題,並呼吁加強金融監管改革和法制建設。

  劉明康說,當前的金融監管存在著多頭管理,但多頭管理本身並沒有太大問題,無非是監管成本更高一些。問題在於,金融監管必須強調四個字:協調、共享,正在這四個字上出現了很大的問題。

  他強調,協調共享不力的問題,並不局限於一行三會,也包括發改委、財政部等部委。

  以債券監管為例,劉明康說,目前我國國債發行由財政部負責,而其交易流通則需要財政部、人民銀行、証監會共同管理。此外,証監會還需要管理可轉債、可分離公司債的發行和交易﹔人民銀行需要管理短期融資券、金融債的發行。商業銀行的次級債、混合次級債的發行則是由銀監會負責。保險公司可以投資的債券類型需要經過保監會許可。而對企業融資最為重要的企業債券的發行,則是由國家發改委單獨管理,但是其上市交易卻需要與人民銀行和証監會協調。

  “大家都在管(債券),但最重要的東西沒人管,你的零風險的基准利率曲線畫不出來。”劉明康說,這使得市場缺乏定價的基礎。劉明康認為,要解決金融監管在協調共享上的問題,必須加強改革進程。

  除了在金融監管的協調和共享上的問題,劉明康還提到,目前中國金融體制的法制建設還很不健全。他舉例說,目前還沒有金融機構破產法。(盧曉平)

(來源:上海証券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