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微評論:電子商務不是隻讓消費者買到便宜--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兩會微評論:電子商務不是隻讓消費者買到便宜

劉陽

2013年03月05日16:13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近年來,我國電子商務迅猛發展。電子商務在讓消費者買到便宜貨的同時,一些問題也日益凸顯。為此,全國政協委員、蘇寧雲商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張近東在兩會期間建言:“為了培養健康、規范、有序的電子商務產業,急需將電子商務的發展納入現有法律管理范疇,執法到位、規范發展,營造守法誠信、公平競爭市場環境。”

事實上,目前國內電商行業面臨的多重突出問題,正影響著行業的持續健康發展。

電子商務突出問題之一是,假冒偽劣產品泛濫。有的電子商務網站僅僅提供交易平台,對交易行為缺乏必要的約束,一些假冒偽劣產品趁機泛濫,從而形成“劣幣驅逐良幣”的不良商業環境,不利於中國企業的品牌培育和產業轉型升級。

突出問題之二是,偷稅漏稅現象較為普遍。當前,我國電子商務年交易量的90%是以C2C的形式從事B2C的交易,大量的交易游離於現有法律監管之外,存在著非注冊經營、非稅銷售等現象,給行業帶來不公平競爭,更破壞了正常的市場管理體系。

突出問題之三是,隨著互聯網的日益普及和電子商務的發展,個人信息被非法利用、個人網絡賬戶資金被盜用的情況不斷出現。消費者是上帝,網民信息怎能變成一些人非法謀利的工具?

突出問題之四是,一些外資不以產業盈利為己任,而以境外上市溢價套現為目的,試攪渾中國電子商務市場,從中謀利。國內部分電商企業為吸引境外資本,一味追求高增速、大規模,導致電商行業出現投資效率低、盈利能力差、惡性競爭等問題。由於單方面追求高銷售額而引發價格戰等惡性競爭,影響中國經濟的健康素質。

上述突出問題的存在,呼喚著電子商務法治化的到來。沿著法制化軌道,促進電子商務的規范發展,符合國家的利益,符合消費者的利益,符合電商的整體利益。尤其對消費者來說,不僅能買到更加低廉的商品,其應有的權益更應該得到有力保障。

(責任編輯:譚樹森、劉陽)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