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藥股表現活躍 業界呼吁取消省級藥品集中招標採購--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醫藥股表現活躍 業界呼吁取消省級藥品集中招標採購

2013年03月05日11:22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新華網消息 參加兩會的代表委員們對藥品集中招標採購“有話要說”,認為應該取消省級藥品集中招標採購。今日早盤醫藥股表現活躍,截至發稿西南合成漲停,新和成漲7.57%,浙江醫藥漲7.33%,北陸藥業漲5.97%,人福醫藥漲5.55%。

  昨日在由醫藥行業所有24家協會組織的座談會上,20多位代表委員聯名發出呼吁:“招標制度推行10多年並未減輕患者藥費負擔,導致藥價虛高和虛低並存,商業賄賂盛行,已與藥品招標政策的初衷嚴重違背。建議取消藥品集中招標採購制度。”

  在聯名遞交的建議中,各代表委員表示:希望由公立醫院直接進行藥品的採購和定價,取消政府主導的省級集中招標採購。

  不少醫藥企業的董事長表示,現行以省為單位的藥品集中招標採購制度存在不少弊端,勞民傷財,應該進行改革。

  “招投標本來是國際上通行的一種比較好的市場化採購方式,但目前我國政府包辦的藥品招標政策嚴重異化,成為藥品進入市場所執行的二次行政管制。”全國人大代表、葵花藥業集團董事長關彥斌指出,現行藥品招投標的實質是把藥品進入醫療機構使用的正常市場行為變成了行政審批,並且同種產品不同區域年年審批,招標主管部門成了藥品領域的最大審批權機構。

  “藥品招標採購消滅了大量的普通藥品,導致普通藥品質量嚴重下降,尤其是中成藥。”全國人大代表、重慶天聖制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劉群告訴記者,臨床常用藥、基本廉價的藥品不應該參與藥品招標採購。

  他指出,省級藥品集中招標採購規定全省按照同一價格採購藥品,違背了基本的市場價格形成規則。一個省有數千家醫療機構,它們在藥品採購規模、配送距離以及回款條件等方面存在巨大的差異,採購價格理應有所不同。而省級藥品集中招標採購無視這些客觀因素對採購價格的正常影響,強行要求數千家醫療機構按照同一價格採購同一中標品規,用行政權力破壞了正常的市場交易法則。

(來源:新華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