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明搶” 塞浦路斯或調整存款稅方案--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被指“明搶” 塞浦路斯或調整存款稅方案

2013年03月19日07:52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因國內出現大規模銀行儲戶排隊提現和抗議示威活動,塞浦路斯議會將原訂於17日舉行的、針對救助協議中存款征稅議案的投票,推遲到當地時間18日下午舉行。塞浦路斯官方表示,以征收存款稅的方式換取100億歐元的救助資金是迫不得已的選擇,若議會投票否決這項協議,該國兩大銀行將宣告破產,塞浦路斯可能被迫退出歐元區。

  當地時間16日凌晨,經過漫長的討價還價,塞浦路斯代表與歐元集團在布魯塞爾終於達成了救助協議,總額為100億歐元,塞浦路斯將成為繼希臘、愛爾蘭、葡萄牙和西班牙之后第五個申請救助的歐元區國家。

  歐盟方面稱,希望救助計劃能於4月最終完成。而參與救助行動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 F)總裁拉加德事后表示,該組織一直主張制定一個可持續、資金有充分保障、責任分擔的塞浦路斯救助協議,最新達成的救助協議滿足上述三個目標。

  作為得到救助的代價,塞浦路斯同意接受一攬子財政緊縮計劃,以便到2018年其公共債務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率降至歐盟平均水平。根據救助協議,塞浦路斯所有銀行儲戶要根據存款數額支付一次性稅收,10萬歐元以上存款稅率為9.9%,10萬歐元以下存款稅率為6.75%。據預測,對塞浦路斯銀行儲戶(無國籍差異)進行一次性征稅可獲大約58億歐元(約合75億美元),既可降低塞浦路斯所申請救助的資金數額,又有助於塞浦路斯維持其債務的可持續性。救助協議規定,對銀行儲戶征稅將從3月19日起執行。

  塞浦路斯總統尼科斯·阿納斯塔夏季斯16日在書面聲明中解釋了接受這一救助協議的原因。阿納斯塔夏季斯稱,如果不接受這一協議,該國主要銀行將破產。如果一家銀行破產,作為擔保方的政府將向存款在10萬歐元以下的儲戶賠償300億歐元的損失,最終的賠償額將佔存款總量的60%,“這樣的形勢會引起整個銀行系統的崩潰。”阿納斯塔夏季斯稱,在金融業垮台后,整個服務業將崩潰,塞浦路斯就有可能退出歐元區,塞浦路斯本幣為此將貶值40%。相反,目前的解決方案會挽救銀行和儲戶存款以及8000個工作崗位,將極大降低公共債務數額。

  據報道,塞浦路斯大量銀行儲戶在得知這一消息后表現出了恐慌和憤怒。當天上午,他們紛紛趕到開門營業的合作銀行提取現金,大部分自動提款機的現鈔在數小時內已經被清空,電子轉賬也被禁止使用。

  為了平復國內儲戶的反對情緒並勸說議會投票支持援助計劃,塞浦路斯官方正在做“最后一刻”的努力。據英國《金融時報》報道,在 議 會 對 救 助 協 議 舉 行 緊 急 表 決前,塞浦路斯當局考慮將周二(19日)列為公眾假日,以降低銀行擠兌風險。參與談判的官員表示,在歐盟委員會的指導下,塞浦路斯內閣正在討論的一個修訂版協議,預計將把更大負擔轉移到存款高於10萬歐元的儲戶身上。歐洲議會方面有官 員 建 議 , 可 以 將 免 征 額 設 定 在25000歐元。阿納斯塔夏季斯也曾表示,儲戶將得到補償,比如獲得被救助銀行的股票等。如果儲戶把錢存在塞浦路斯兩年以上,也可獲得與存款稅等值的政府債券,后者由政府所設離岸天然氣儲備基金的未來收益進行擔保。

  針對救助方案中的存款征稅議案,塞浦路斯議會將投票時間推遲到當地時間18日下午。目前,在塞浦路斯議會中,沒有一個政黨佔據多數席位,執政的右翼民主聯合黨在議會56席中佔有20席,同盟黨派握有8席,但要想讓該協議順利通過,還需要其他黨派的支持。在之前的一項調查中,已有28人表示要投反對票。

  受此事件影響,歐元在外匯市場上潰敗,在最先開市的新西蘭外匯市場中,歐元對美元的匯價跌至1歐元兌1.2934美元。亞太及歐洲股市也為此承受巨大下行壓力,其中東京股市日經225種股票平均價格指數18日低開低走,比上一個交易日重挫2.71%,香港恆生指數下跌2%,歐洲三大股指開盤皆墨。

(責任編輯:孫博洋、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