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降“舌尖上的門檻”--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降降“舌尖上的門檻”

成 慧

2013年03月18日07: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最低消費?最大浪費! 朱慧卿繪

  降低乃至取消飯店包間的最低消費、服務費等“消費門檻”,不僅能讓消費者得到實惠,也會為自己廣開盈利門路,由此帶來的資源節約和經濟效益將十分可觀

  前不久,朋友小董和同事去北京金融街一家廣式餐廳聚餐。“點來點去也不夠包間3000元的最低消費,隻能硬湊。”小董一行7人可著勁兒吃,散席時還有不少菜幾乎一筷未動。

  長期以來,到飯店餐館的包間吃飯,遇到的“舌尖上的門檻”還真不少:從幾百元到幾千元不等的最低消費,按消費額的10%或15%收取的服務費,還有包間費、茶位費……說起這事,餐飲企業有自己的“經濟賬”:相比大廳散座,包間面積大,環境好,有專人服務,經營成本比較高,“消費門檻”自然要高一些。

  實踐中,包間的這一“門檻”似乎也行得通。不管是親友小聚,還是商務宴請,人們總希望能在席間多溝通交流。大廳喧鬧嘈雜,聊天談事多有不便,包間相對安靜,私密性也好一些,多花些錢也有人願意接受。特別是一些“要面子”的公務餐和商務餐,對價格的敏感度較低,成了包間“消費門檻”的主要支撐。

  然而,看似合理並成為行規的包間“消費門檻”,實則有不少弊病:包間最低消費不斷上漲,消費者生拼硬湊點菜,宴席過於豐盛,往往浪費嚴重﹔最低消費看似讓消費者自由選擇,但仍屬強制消費,損害了消費者的公平交易權﹔有些餐廳對包間服務費不明示,顧客結賬時才告知要加收服務費,有宰客之嫌,成為擾亂秩序的“霸王條款”。

  最近一段時間,市場需求在悄然發生變化。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成為社會新風尚,公務餐和商務餐數量大為減少。據商務部最新統計,今年以來北京高檔餐飲企業的營業額下降了35%,燕窩、鮑魚類產品下降40%左右,魚翅下降70%以上。在這樣的背景下,中高檔餐飲企業應適時從高端消費向大眾消費轉型。如果飯店仍執意收取包間相關費用,會讓多數普通消費者望而生畏。

  近日,北京市消協針對餐飲行業設置最低消費的現象向消費者征詢意見。筆者認為,無論是最低消費,還是包間費、服務費、茶位費等包間“消費門檻”,是到了該降低乃至取消的時候了。

  表面上看,降低乃至取消包間“消費門檻”可能有損飯店的短期效益,但從長遠看,普通消費者才是更廣闊更具潛力的市場群體。飯店如果能抓住普通消費者,提高包間利用率,薄利多銷,不失為更好的盈利之道。至於包間,飯店不妨用簡單裝修、適量服務等方式,降低經營成本。日前,京城順峰、湘鄂情、俏江南、眉州東坡等多家大型知名餐館紛紛放下身段,取消最低消費和服務費,吸引了不少普通消費者,生意十分紅火。

  飯店餐館因時而變,把“舌尖上的門檻”降一降,不僅能讓消費者得到實惠,也會為自己廣開盈利門路,由此帶來的資源節約和經濟效益將十分可觀。(成 慧)

(責任編輯:郝帥、劉陽)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