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底5家餐具消毒企業:房間酸臭 手蘸口水摳污漬--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揭底5家餐具消毒企業:房間酸臭 手蘸口水摳污漬

2013年03月15日08:17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潔潔餐公司,抹布擦玻璃杯后便封裝。

消毒餐具

  潔潔餐公司,抹布擦玻璃杯后便封裝。

餐潔仕公司消毒車間內臟亂內景。筷子兩遍烘烤以后被隨意放置晾晒,之后會直接打包送上餐桌。

  餐潔仕公司消毒車間內臟亂內景。筷子兩遍烘烤以后被隨意放置晾晒,之后會直接打包送上餐桌。

打包分裝都是赤手,綠源潔美老板娘(中)還在邊分裝邊抽煙。

  打包分裝都是赤手,綠源潔美老板娘(中)還在邊分裝邊抽煙。

  消毒餐具

  調查揭底五企業 所有環節不衛生

  生產

  門口垃圾成堆,地上污水橫流。洗碗機上沾滿污垢,食物殘渣堵塞排水溝,酸臭味彌漫廠區。清洗池中漂著厚厚的油污,池中的水已變成乳狀。沒有徹底洗淨的餐具被黑乎乎的抹布擦干,之后進行封裝。

  近日,京華時報記者隨機進入分布在北京郊區的5家餐具消毒企業,若非親身探訪,所見的這些場景很難與號稱“封閉清洗、高溫烘干、紅外殺菌、專業食品膜包裝”的消毒餐具聯系在一起。

  “消毒餐具”,這個聽起來無比衛生的名詞,背后隱藏的卻是這樣的現實,這或許會刷新使用者對這個詞的認知。

  2月末到3月初,京華時報多名記者進入5家餐具消毒企業:餐潔仕消毒餐具公司(朝陽區孫河鄉上辛堡村),綠源潔美消毒餐具廠(朝陽區黑庄戶鄉四合庄村),康興餐具消毒公司總廠(朝陽區黑庄戶鄉大魯店二村),康興餐具消毒公司分廠(豐台區長辛店鎮蘆井村),潔潔餐餐具清洗消毒中心(朝陽區十八裡店鄉老君堂村),目睹了這些企業將餐具消毒並送到餐館的全部生產過程。

  這5家消毒餐具廠的清洗流程大同小異。

  餐館裡已經使用過的餐具被運回廠房后,員工會將餐具內的殘羹剩飯倒掉,並進行初次的人工手洗。隨后餐具在洗碗機中經過粗洗、精洗兩道程序后,進入高溫烘干消毒階段。上述工作完成后,洗淨的消毒餐具會由工作人員手工分裝封口,再被送上餐桌。

  京華時報記者調查發現,在這一系列的清洗過程中,大部分環節存在著清洗不徹底、操作不正規等問題,灰塵等物的二次污染也完全沒有避免。

  這些企業生產的消毒餐具並不衛生,問題尤其集中在分裝階段,部分員工上完廁所后直接赤手將已消毒餐具殘留的污漬摳下,或存在封裝過程中抽煙等現象。

  清洗

  趕流程

  餐具殘留污漬很少返工

  2月23日,記者以打工者身份進入位於朝陽區上辛堡村的餐潔仕消毒餐具公司工作。在餐潔仕消毒餐具公司內,洗碗機旁放有兩個長約1米、寬約50厘米、深約50厘米的水槽。金杯車剛運來的數十筐帶有殘羹剩飯的餐具摞在一起,廠房內地面放著多個盛有消毒水的筐子,布滿泥水的瓷磚地面上,多名工人穿雨靴工作。每天早上8點,清理工作開始。工人在水槽中用抹布對餐具進行簡單抹洗后,“人工清洗”過程即完成。

  需要清洗的餐具有盤子、碗、水杯和茶杯,一名員工說,最難清洗的是水杯,“水杯比較深,有時候手指伸進去夠不著底。”

  每天上午,會有一名員工向兩個水槽中添加清洗液。若在清洗過程中發現清洗液濃度變低,洗碗工會往水槽中再添加去漬粉、浸泡粉和洗潔精以增加濃度。

  人工清洗完后,工人會將盤子放到一邊,碗放到一邊,分類裝筐,再被一名工作人員放進傳送帶送入洗碗機內清洗。

  洗碗機噴射水霧,將餐具沖洗兩遍,之后餐具被傳送帶送入高溫烘干機烘干消毒。在餐具進入烘干階段的傳送帶邊,會有一名員工負責將位置不正的餐具擺正,將碗裡的水倒掉。

  “如果你手快來得及的話,還要把碗拿起來看看,沒洗干淨的地方就用手抹掉。”老板叮囑員工。

  一套餐具有盤子、碗、勺子、水杯和茶杯各1隻,隻有盤子、碗和水杯會進行高溫烘干消毒機消毒。

  餐具從進入高溫烘干機到取出,全程一次需約3分鐘。玻璃杯烘兩次,碗、盤子烘一次。為了加快烘干進度,工人們將高溫烘干機頂部的蓋子打開,勺子在清洗程序結束后直接被放置在消毒機上方烤干,不時會有員工過來赤手翻動,以便所有勺子都能受熱。

  記者看到,餐潔仕消毒廠內清洗的碗、盤子和杯子中,時常有污漬殘留。烘過兩遍的筷子不僅水跡斑斑,還殘留著菜葉等食物殘渣。在分揀餐具過程中,餐具若掉在地上,工人直接拾起放入筐中。

  雖然老板口頭要求將沒洗淨的盤子揀出來,但為趕速度,多數員工並不會特別留意經過洗碗機的餐具是否干淨。如果餐具不是特別臟,工人會直接用手或手套擦拭后放入箱中。實在無法擦掉的餐具才會被放入筐中等待重洗。“你們別動不動就把洗不干淨的拿出來,能擦掉的盡量自己擦掉,有些東西就是洗不干淨,哪有都洗得干淨的。”洗碗工經常對分揀餐具的員工說。

  經過高溫烘干的餐具由工人取出后等待分揀入箱。除了最初的一遍人工手洗,其他清洗流程中,絕大部分工人從不戴手套。一名工人稱,戴手套取餐具速度慢,會拖延清洗速度,被老板責備手腳慢,“戴手套不方便,空手拿比較快,再說老板也沒讓我們戴,也沒給我們發。”

  在另一家餐具消毒企業位於朝陽區黑庄戶鄉四合庄村的綠源潔美消毒餐具廠,每天中午司機會從各個餐館把臟碗盤送回廠房,由工人們手工分揀並將碗盤分類裝筐。分揀之前,工人們會戴上膠皮手套,外面再套一雙被油漬浸得發黃的棉線手套,並穿上厚厚的膠皮雨衣。

  與餐潔仕不同,綠源潔美消毒廠並不事先抹洗餐具,而是直接將其送入洗碗機清洗。

  綠源潔美消毒廠的洗碗機洗一遍餐具,需要2分鐘時間,程序與餐潔仕相仿,也是清洗消毒烘干。餐具中,隻有碗、盤、茶杯過洗碗機,筷子、勺和玻璃杯均放置一旁,由人工手洗。所有餐具清洗一遍后,就由工人搬至分裝間,等待第二天早上的分裝。臟玻璃杯則會留至第二天清洗。

  廠內共有8個工人,並沒有明確分工。所有的工人上午分裝、下午分揀,整個清洗過程並沒有任何消毒措施,也很少洗手。“人太少了,大家隻能什麼都干。”老板娘說。

  洗碗機將餐具清洗一遍,並不能把所有餐具都洗淨。在康興餐具消毒公司和綠源潔美消毒廠,已經用洗碗機清洗過的餐具中有一部分餐具仍殘留著米飯、玉米粒、辣椒末等食物殘渣。有些杯子裡塞著塑料袋,杯壁上還留有淡黃色的油膩、黑點。

  這些碗盤多數不會再過一遍洗碗機,而是在工人們的“手工清理”下,將這些消毒餐具變得明亮潔淨,包裝好后又被送往餐廳。

  玻璃杯

  對光透明便過關

  在潔潔餐餐具清洗消毒中心,玻璃杯經流水線清洗完成后若未洗淨,工人就使用抹布直接擦洗,“對著光(看起來)比較透明就行了”,一個女工說。此外,工人們吃完午飯后,就把飯盒直接放在洗碗機的浸泡池內清洗,並在裡面涮洗抹布。

  綠源潔美消毒廠裡,兩個工人雙手拿著裝玻璃杯的筐,在水槽裡左右晃動筐子淘洗玻璃杯。每筐杯子有64個,洗一遍總共隻需1分鐘。洗完后,工人們將杯子送進洗碗機中烘干,等待分裝。

  筷與勺

  淘洗兩遍即封裝

  與上述餐具不同,筷子無法經洗碗機清洗,一般由人工手洗。“筷子沒法過洗碗機,太輕了。”一名綠源潔美的工人說。

  在綠源潔美消毒廠,一名工人將揀好的臟筷子倒進一個裝有清水的大箱子,用雙手揉搓近兩分鐘,將殘留物大致洗淨。之后筷子被放入一個有消毒液的箱子再次淘洗差不多兩分鐘。這兩個環節完成后,筷子就算洗干淨了,被放置在一個高約1米、長約1.5米的架子上晾干。

  第二天早晨,美發店常用的大功率電吹風會出場,一名工人拿著電吹風將放了一夜的筷子吹干,之后就送進筷子包裝機包裝。

  勺子的清洗和筷子同時進行。勺子淘洗過后,會通過洗碗機一體的高溫消毒機烘干,便和其他碗盤一起搬進分裝間分裝。

  在康興餐具消毒總廠內,工人先將筷子放在放有消毒液的水盆裡清洗,之后再放進一個更大的放有消毒液的水盆裡,工人戴著手套用手攪上幾遍后撈出來,之后放進一個清水盆涮洗。

  雖然清水盆裡的水已經變成橙黃色,但清洗過程在此止步。之后筷子會被放在屋子裡晾一會兒,再由封裝筷子的工人放在烘干機上烘干,再用機器封裝。

  其他兩個消毒餐具廠的洗筷子過程大致相同,均為工人手工簡單淘洗后晾干即可。其間,上述所有的消毒餐具廠家封裝筷子時,都是工人赤手操作,沒有手套、口罩等基本衛生防護用具。

(責任編輯:郝帥、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