証監會:高壓打擊違法違規 欺詐上市直接退市--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証監會:高壓打擊違法違規 欺詐上市直接退市

趙曉輝、陶俊潔

2013年03月15日08:07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証監會投保局負責人:高壓態勢打擊違法違規 改善投資者維權環境

  証監會投資者保護局有關負責人14日就投資者維權方面的熱點問題做出回應稱,當前投資者維權仍面臨一些困難,與投資者的期望還有很大差距,下一步要提升投資者維權工作的針對性,改善投資者維權環境。

  讓欺詐上市者直接退市

  証監會投資者保護局有關負責人說,証監會要完善法制環境,從源頭上保護投資者權益。

  一是從投資者保護角度推進証券法修改,研究增設“投資者保護”專章,強化投資者民事賠償責任。

  二是研究推動証券期貨投資者保護法的制定,健全投資者保護的基礎法律制度。

  三是完善訴訟維權的法律依據,配合司法部門制定和完善有關內幕交易、市場操縱、虛假陳述民事責任的司法解釋,明確舉証責任劃分、因果關系認定、賠償數額計算等具體規則,增強投資者訴訟維權的操作性。

  這位負責人說,要進一步加大違法違規行為的查處力度,繼續保持高壓態勢。對市場和投資者反映突出的內幕交易、虛假披露、操縱市場等類型案件,從嚴懲處,增強監管的威懾力。一是完善法律法規,加大打擊力度,不僅要讓欺詐上市者直接退市、賠償投資者損失,而且還要追究有關責任人經濟責任與刑事責任。二是對違法違規行為,雙管齊下,及時果斷採取有效監管措施和執法手段。三是加大對投資者舉報線索的利用,推動建立市場違法行為舉報獎勵制度。

  支持專門機構持股代表中小投資者

  投保局有關負責人說,要大力支持專門機構持有上市公司股票參與公司治理,代表或代理中小投資者開展維權訴訟,以市場化和法制化手段,強化資本約束機制,增強中小投資者在市場博弈中的地位。

  他表示,要發揮市場自律作用,促使上市公司平等對待全體股東,以示范效應引導中小投資者積極行使權利。同時,培育支持包括律師、專家在內的各類公益性力量積極參與維權。培育建設投資者利益代表機構,提升投資者的話語權。

  “12386”投資者服務熱線將投入使用

  據了解,為拓展現有投資者訴求回應渠道,提升市場回應投資者訴求的整體能力和水平,監管部門投入了大量資源,擬建設全國統一的“12386”投資者服務熱線。上述負責人說,目前,該熱線正在抓緊建設,將盡早投入使用。

  同時,証監會將繼續支持和擴大証券期貨專業糾紛調解和仲裁工作,鼓勵有條件的公眾機構,積極開展調解和仲裁,擴大調解和仲裁的影響力及覆蓋面。探索推動証券期貨行政執法和解試點工作,協同有關部門推動法律修改,將行政罰沒款用於投資者損失賠償,以制度的創新改善,給投資者帶來切實的好處。

  相關閱讀:

(責任編輯: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