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物流公司強制保低價:4萬元貨物賠2000元--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被物流公司強制保低價:4萬元貨物賠2000元

2013年03月15日08:04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物流業霸王條款盤點:強制保價、保價隻按比例賠、不保價隻賠運費

兩年前辦托運被弄丟4萬余元貨物卻隻獲賠保價金額2000元,劉先生至今在跟物流公司打官司,托運物丟失,但物流公司強制保價、不保價隻賠運費等霸王條款令許多消費者吃了啞巴虧。記者連日來調查發現,關於快遞保價賠償問題屢屢出現,有數千家快遞企業就有數千個保價規定,一些物流企業甚至不主動投保,寧願自己兜底,“保價的貨物也不買保險,丟了算自認倒霉”。

業內人士建議,可以參照民航行李丟失賠償原則來擬定非保價快件的賠償標准,減少賠償糾紛和訴訟,也可以參考鐵路引入保險公司參與。

“寄iPhone和寄磚頭一個價,丟了磚頭和丟iPhone還是賠一個價”,通過快遞物流郵寄機械配件、奢侈品等貴重物品雖然十分方便,但是本報記者調查發現,物流公司強制保價、不保價隻賠運費等霸王條款令許多消費者吃了啞巴虧。

43600元貨物丟失

物流公司隻賠2000元

剛剛經歷了法院庭審的荔灣區某機電產品經營部業主劉先生向記者爆料,2010年10月28日他從深圳委托朋友通過德邦物流運至廣州市荔灣區西朗經營部。然而,由於快遞員將聯系電話寫錯,劉先生沒能及時提取貨物,事后,待劉先生去提貨時發現一台價值43600元的增壓器不見了。目前此事正在等待法院的最終判決。

劉先生告訴記者,“營業部跟德邦物流是一直長期合作的,業務員能夠很容易查到我的聯系方式。我們現在做生意毛利率特別低,所以就沒有特別要求承保。”

記者查看貨運單發現,上面的付款方式寫著貨運費到付106元,交貨方式為營業點自提,上面的保價聲明是價值2000元。

德邦物流客服人員向記者表示,收取8元的費用保價2000元是托運的最低標准,物流隻會托運保價的貨物,所以就算客戶自己沒有選擇保價,德邦都會默認幫客戶選擇最低的保價標准,即8元的保價費保價值2000元。劉先生表示知道有增加保價的費用,但是具體的保價金額並不清楚。

德邦物流認為,依照保價約定,按照最高賠付金額賠付客戶2000元並無不妥。劉先生的代表律師廣東格林律師所劉健一表示,德邦物流因自身過錯丟失貨物,而且“保價2000元並非劉先生真實意思表達,德邦物流應按貨物的實際損失或市場價格賠償。”

問題一:

物流強制保價是霸王條款?

德邦物流默認最低保價2000元的條款被質疑為霸王條款。一位使用過德邦物流的消費者指出,貨物沒損失的情況下,德邦賺了運費又賺了保費。貨物出現了損毀,如果投保價值超過實際價值,德邦就按實際價值來賠,但一些便宜的貨物往往也達不到最低的保額2000元。但如果投保價值小於實際價值,那他們就按投保價值來賠,數萬元的貨物可能隻賠2000元。

針對強制保價2000元的情況,昨日德邦方面對記者表示,發貨最低保價費是8元,貨物不保價就不予收寄,當貨物出現損毀需要賠償時是根據貨物的實際價值、保價金額和破損程度三方面綜合考慮的,是由當地理賠專員跟進處理。

一位物流公司經理表示,物流貨運有些物品價值很高,所以通過收取保價費來減少雙方的風險。而快遞公司由於配送的快件價值相對較低而且運輸方便,所以對保價的要求並不高。

問題二:

各家保價額千差萬別

針對快件貨物保價賠償行業並沒有統一的規定,數千家快遞物流企業都有自己的保價規則,甚至一些加盟制快遞企業網點的保價費也會有所不同。

根據今年3月1日施行的快遞市場管理辦法規定,購買保價的快件應當按照保價金額賠償。對於未購買保價的快件,按照《郵政法》、《合同法》等相關法律規定賠償。根據業內的普遍規則,保價金額由寄件人聲明,快遞公司則按照保價率收取保價費,發生物損后快遞公司按聲明價格進行賠償,丟失未保價物品一般賠付運費的3~5倍。

問題三:

物流企業不主動投保

在採訪中,記者發現,盡管有“保價”這一欄,但是很多物流公司並沒有主動去向保險公司購買貨運險。物流公司根據保價的費率向客戶收取一定的報價費用然后設立成自己的“基金”,如果貨品的丟失率在自己可以承受的范圍之內,則內部從基金裡面向客戶進行損失貨品的賠償。

保險公司人士表示,僅有部分物流企業選擇向保險公司投保分擔風險,但這不是強制保險,很多企業主會綜合自己公司的運營情況、發生貨品丟失損壞的概率來自我選擇,“物流企業並無自保資格。”

專家:

參考民航鐵路制定標准或引入保險

記者調查發現,多數快遞物流公司都不會明確標注保價賠償的具體規定,當快件丟失、損毀時,快遞公司通常要求界定責任,核實價值,與用戶討價還價,或者按照法律規定、法院判罰賠償。

近日圓通快遞計劃在面單上讓客戶勾填寄品價值,當快件發生丟失、損毀、短缺時,能迅速明確責任進行理賠。

中國快遞咨詢網首席顧問徐勇稱,快遞運單對賠償標准的約定屬格式條款,消費者處在被動接受的不利地位,這使得非保價快件賠償訴訟的判定有很大彈性。可參照民航行李丟失賠償原則來擬定非保價快件的賠償標准,減少賠償糾紛,也可參考鐵路引入保險公司參與。

人保財險貨運險

專家提醒

寄貴重物品時

寄件人應注意:

貴重物品的包裝應盡量妥當、完善,並應向快遞公司說明物品的特性,要求小心裝卸。

寄件人應合理地向快遞公司申報所寄送物品的價值,並選擇相應的保價。

寄件人要向快遞公司了解清楚投保的險種,以及能獲得的相應保障。並保存好有收寄員簽字的快遞單據。

萬一出險,寄件人應盡快配合快遞公司向保險公司報案,並做好相關資料的收集。

寄件人也可以選擇自行向保險公司投保。(記者周慧 索冬冬 記者王維宣)

(責任編輯:聶叢笑、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