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副總裁朱民:目前中國的房價遠遠超過民眾所得--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IMF副總裁朱民:目前中國的房價遠遠超過民眾所得

宗禾

2013年03月15日08:05    來源:深圳特區報    手機看新聞

 

 

圖為朱民12日在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國際問題高級研究學院舉行的研討會上講話。(圖片來源:深圳特區報)

  圖為朱民12日在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國際問題高級研究學院舉行的研討會上講話。(圖片來源:深圳特區報)

  IMF副總裁朱民看好新興經濟體發展前景 世界經濟重心在逐漸轉移

  深圳特區報訊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副總裁朱民日前表示,伴隨新興經濟體的快速經濟增長,當前全球經濟格局出現重心逐漸轉移、各國經濟關聯度加強等新趨勢。在就中國樓市調控等問題接受媒體採訪時,朱民認為,目前中國的房價遠遠超過民眾所得,對中國過高房價表示擔心。

  發達國家面臨高債務難題

  朱民12日在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國際問題高級研究學院舉行的研討會上說,近年來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的經濟增速遠超過發達經濟體,新興經濟體在世界經濟總量中所佔的比重不斷提高,中國等新興經濟體為世界消費和貿易增長的貢獻度也在日益提高,世界經濟的重心正在逐漸轉移。

  朱民指出,從對外資產和負債角度考察的金融交易量來看,中國等新興經濟體在全球金融交易總量中所佔的比重仍然很小,美國在全球金融交易總量中佔據了約六成,美國等發達經濟體對於其他國家通過金融市場帶來的溢出效應明顯。

  他表示,歐元區、英國、日本、美國等發達經濟體都面臨高債務難題,在發達經濟體國內經濟需求不振的背景下,政府用擴大發債的方式來彌補私營部門留下的需求缺口,但是當前很多發達國家的公共債務總量佔GDP的比重已達到很高的程度,如何在削減債務的同時保障經濟增長,是發達國家普遍面臨的一個政策難題。

  朱民說,當前全球各國通過金融、貿易等途徑高度關聯,影響一國國內經濟增長的外部因素顯著增加,全球各國之間的政策協調合作較以往顯得更為重要。

  中國房價還是太高

  房地產調控新國五條出台后,中國樓市是否面臨的泡沫化的危險持續引發爭議。朱民在回應鳳凰衛視記者提問時指出,金融危機時,全球房價都下跌,唯獨中國房價卻逆行上漲一倍。盡管這反映了中國強勁的經濟成長,但他警告中國過高的房價已經引發許多憂慮。

  朱民認為,中國的實際國內生產總額在過去五年增長超過50%,國民的收入增加,也反映在房價的上漲,但是房價還是太高。特別是從“房價收入比”來看,住房價格跟國民所得相比,還是太高太高。

  面對高房價問題,中國政府應該如何調控呢?朱民表示:“非常重要的是必須了解長期競爭力和生產力才是最重要的東西,必須從房地產投資轉移到實際的研發和投資。我認為改善生產力一直都是中國的課題。”

  朱民以韓國為例指出,韓國的房市隨著經濟起飛,卻在金融危機時崩潰,因為轉向研發才得以支持可持續性的經濟增長,並借此提醒中國應該引以為戒。(宗禾)

 

 

(責任編輯: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