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議案由“多”轉“精”--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2013年階段性專題>>兩會財經專題

代表議案由“多”轉“精”

趙怡雯

2013年03月15日08:44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隨著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臨近尾聲,大會規定議案提交的截止時間也已經到來。

  記者從3月13日召開的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主席團第四次會議獲悉,截至3月11日,全國人大代表共提出議案401件。有關立法方面的393件,監督方面的5件,其他方面的3件。據悉,401這個數字是近20年來全國人大代表提出議案最少的。

  人大代表們的議案為什麼會縮水?大會秘書處議案組組長李伯鈞介紹,很多議案是以代表團名義和30名以上代表聯名提出的,“代表提出議案不在多,在於精。今年議案總體質量比較高,展現了新一屆全國人大代表的良好素質和依法履職能力。”

  雖然議案的數量“縮水”,但質量並沒有“縮水”,《國際金融報》記者在採訪過程中發現,許多代表的議案都是本職工作,在認真深入調研的基礎上形成的。

  翻開全國人大代表楊邁軍的議案,在這位上海期貨交易所理事長長達45頁的議案文本中,便有包括“關於支持我國企業開展境外商品期貨套期保值業務的建議”、“關於加快我國期貨市場對外開放的建議”、“關於進一步完善國有企業套期保值業務管理制度的建議”等。

  另外,也有一些代表提出“跨領域”的議案,質量依然很高。比如全國人大代表宗慶后給《國際金融報》記者的議案及建議文本中,便有“關於改革教育結構、完善職業技術教育體系的建議”、“關於城鎮居民均應享有一套經濟適用權利的建議”等“跨界建議”。

  總體來看,今年代表提出的議案呈現“三大新意”:一是絕大多數議案為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的立法案。二是議案內容涉及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五位一體總布局的各個方面。三是議案文本大多比較規范。(趙怡雯)

(責任編輯:達昱岐、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