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之外的政治也精彩--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2013年階段性專題>>兩會財經專題

兩會之外的政治也精彩

馮雪梅

2013年03月15日08:23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兩會是中國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民意與政治最為貼近的時刻。媒體會進行各種各樣的民調,總結歸納民眾最關心的問題,並擇重點帶上兩會,與代表委員“面對面”﹔不少代表委員還會開微博,直接和網民進行互動﹔一些“爛尾新聞”,也在會上得到了回應﹔各種意見和觀點,在討論發言中進行交鋒、碰撞﹔對政府工作的意見、質詢,對社會問題的批評、透視,都在兩會上達到高潮。

  兩會是一個特殊的輿論場,溝通更為便利和順暢,基層的聲音能夠直接被高層聽到﹔交鋒更為激烈,代表委員可以直接向政府部門負責人提出質詢﹔表達更為真實,假話空話很容易遭到非議﹔政治更為透明,在境內外媒體的關注下,在互聯網的技術環境中,“閉門議事”已無可能。

  盡管不是每個人都關注兩會,但兩會卻實實在在地影響著每個人的生活。產稅到底收不收﹔鐵路市場化之后,車票會不會漲價﹔收入分配改革到底怎麼改,工資何時能漲……這一系列關乎民生的大小事,都將在兩會上破題。

  如果說政治是“眾人之事”,兩會則是將“江湖事”拿到“廟堂”上認真研究,仔細探討,共商對策。議政,議的不是某個政府領導人的個人意見,某些代表委員的個人觀點,而是受選民所托,商議國是民生。

  所以,議政是不是精彩,不隻在兩會開得是否成功,是否務實,更在會外的政治是否可親,是否生動。兩會有著更為廣闊的內涵,即人民代表大會和政治協商兩種政治制度,它們是民主政治的根本。

  一個有健全代議制的國家,代議機關能起到穩定社會的作用,它可以包容各黨派、各階層的意見,讓不同政見順暢表達,讓不同的利益訴求得到承認和平衡。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這話,對代表委員們同樣適用。真正要當好“代言人”,功夫實際在兩會之外﹔真正的民主政治,也不只是每年開開兩會。

  政治無處不在。不要等到要開兩會了,才去調研民意,才開微博和民眾溝通﹔不要隻在兩會上,才直面質疑和追問,才解釋和交流﹔不要讓兩會上的姿態和承諾,止步於會期結束。

  民意不需要刻意調研,翻翻微博,看看手機段子,大約可知一二﹔民意也不是網上說說那般簡單,要傾聽沉默者的聲音,要分辨真偽,不是開個微博,看看留言就能搞定﹔議政不是那麼輕巧,會上發發牢騷,說說狠話,表達一下不同意見,就能完成任務﹔改革也不是表表態,說幾句“不存在阻力”,“正在調查研究”就能大功告成。

  中國的代議制,有自己的特色﹔我們的代表委員們,除了是“代言人”之外,還有其他重要身份:他們中的不少人,是政府官員、企業家、行業精英。這就意味著,他們不僅可以“代言”,還可以直接推動變革。

  改革的許多問題,確實需要“頂層設計”,也一樣離不開“底層探索”。說不阻撓收入分配改革的央企領導人,是否可以先從自己的企業改起?批評行政審批過多的官員,是否可以先從自己主管的部門簡政放權?對食品安全感同身受的企業家,是否可以先保証自己的產品全部合格?感慨“事事都要求人”的精英,是否可以堅守原則獨善其身?

  這些,都是政治。其精彩程度,一點兒也不比兩會遜色。

(責任編輯:達昱岐、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