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底5家餐具消毒企業:房間酸臭 手蘸口水摳污漬【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揭底5家餐具消毒企業:房間酸臭 手蘸口水摳污漬【2】

2013年03月15日08:17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除水分

  土地晾晒已消毒餐具

  記者在綠源潔美消毒餐具廠暗訪期間,發現該廠在生產旺季期間,許多餐具來不及用烘干機烘干,工作人員將筷子和部分玻璃杯放置在村中的土道上晒干。一名工作人員稱,產量大時他們經常會把餐具放在室外進行晾晒,“這樣隻要半天就能晒干,太陽不是也能消毒嗎,這樣也算消毒了”。

  在該餐具消毒廠門外,不少玻璃杯和已經消毒過的筷子被分別放置在塑料箱中,放置在餐具消毒廠門前的土路上同時進行晾晒。

  晾晒過程中,不時路過的車輛將地上的塵土揚起。餐具經過兩三個小時晾晒后,不少杯子已經落上了一層薄薄的塵土,而筷子也不再像剛洗完一樣干淨。

  而在餐潔仕消毒餐具公司,所有在上午已經進行過清洗的筷子會在廠內一個角落放置,直到第二天上午筷子才會進行包裝。記者看到,負責進行筷子包裝的工人會用手拿起筷子檢查是否已經晾干,很多時候,這名工人都會抱怨,“又沒晾干!”

  分裝

  赤手塑封二次污染

  在餐具通過洗碗機進行清洗過后,已經消毒過的餐具還需由工人手工分裝成套並塑封,但在此過程中,以上5家消毒餐具企業的員工大部分為赤手進行塑封,甚至有員工邊抽煙邊分裝。

  套包裝

  全部赤手從不消毒

  在綠源潔美消毒餐具廠內,每天早上8點半簡單清掃后,6名女工進入分裝車間,把前一天下午分揀好的各式餐具配套放置在印有“綠源潔美”字樣的塑料袋中,由老板娘進行封口,之后放進熱縮機中排出袋內多余的空氣。

  工人們的“工裝”非常簡單:一雙雨鞋、一條圍裙。所有工人的圍裙、雨鞋全部堆在一旁,這些圍裙已看不出原本的顏色,摸起來發黏,“這些都沒時間洗”,一名工人說。

  開工前,有的工人在洗碗機的水槽裡洗下手,大部分則不洗,直接裸手拿起碗盤分裝。一名工人從廁所走出后並未洗手,直接提著褲子走進裡間,拿起盤子繼續分裝。

  待分裝的餐具中,有不少餐具上仍殘留著尚未洗淨的污漬。記者正打算將臟的餐具棄置一邊,被旁邊的女工一把搶過,“這塊地方用手摳摳就行了,不用再過洗碗機了。”

  成堆的碗盤旁,隨意擺放著幾塊抹布,臟得已經看不出以前的顏色。“要是臟了,就用抹布擦擦干淨再裝袋。”老板娘說。餐具封裝時,她的嘴裡還叼著一根香煙。

  同時,外間一名工人正將分揀好的臟餐盤送入洗碗機,右手也夾著一根香煙。老板和其他工人對此視若無睹。

  工人們在分裝餐具的同時,還要搬運裝滿的塑料筐。在搬運過程中,手上經常會沾有不少污垢,但工人們均未洗手或消毒便繼續回到工作崗位分裝餐具。

  遇污漬

  抹布擦拭免重洗

  在康興餐具消毒總廠,記者與另外一名女工負責分揀杯子。在分揀過程中,女工給記者一塊抹布,告訴記者遇到臟的杯子就用濕巾或洗好的布擦拭即可。若殘存物實在擦拭不掉,杯子會被要求重洗,“沖洗浪費水電和時間,能擦掉的就盡量擦,省得重洗”。工作一段時間后,白色的抹布已經變成淡黃色。

  分揀完畢后負責包裝工作的八九名工人中,記者發現隻有一人戴著塑料膜手套。記者與其他工人在多次搬運塑料筐后,雙手很快變臟,但並無人洗手。

  隻要傳送帶啟動,記者每秒平均要往傳送帶中放3個杯子。傳送帶不停,工作就不停。當一套餐具中的碟子、杯子、小碗、茶盅、勺子被放齊后,這套餐具已到封裝處。封裝機軋口后經高溫壓縮使餐具包裝看起來緊湊。之后,裝箱工人開始裝箱。

(責任編輯:郝帥、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