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新班底亮相 改革亟待破題--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財經新班底亮相 改革亟待破題

張莫 蔡穎

2013年03月18日07:51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專家稱,面對復雜經濟形勢,政策需尋求通脹與增長平衡點

  伴隨著16日新一屆國務院組成人員的全部產生,新一屆政府的財經班底也正式浮出水面,這其中包括:徐紹史為國家發展與改革委員會主任,樓繼偉為財政部部長,周小川為中國人民銀行行長。觀察人士指出,與此前相比,新的財經班底一方面面臨更為復雜的外部和國內環境,另一方面也給市場帶來更多的改革期待。

  履新

  財經新班底亮相異中有同

  “學歷層次較高、履職經驗豐富,具改革精神和開放特質。”媒體如此評價由以上三位等構成新財經班底。

  學歷方面,徐紹史擁有經濟學碩士學位﹔樓繼偉是中國社會科學院數量經濟系研究生畢業﹔周小川則是工學博士。與此同時,在個人經歷方面,徐紹史曾在國土資源部及其前身地質礦產部工作十多年,樓繼偉曾擔任財政部常務副部長近九年,周小川則有超過20年在金融領域的履職經歷。

  “留任”是周小川的關鍵詞。現年65歲的周小川繼續執掌央行在眾多業內人士眼中並不意外。周小川被喻為“學者型”官員,他曾是國務院體改方案研討領導小組成員和國家經濟體制改革委員會委員,很早就開始參與中國經濟體制改革。自2003年擔任中國人民銀行行長至今,周小川主 導 了 多 項 重 要 改 革 , 其 中 包 括2005年7月21日正式啟動人民幣匯改,自此參考一籃子貨幣進行調節、有 管 理 的 浮 動 匯 率 制 度 形 成 。 在2004年,中國成立中央匯金公司,動用外匯儲備對國有商業銀行注資,啟動國有商業銀行股份制改造,而這一改革最初也正是由周小川提出。國際上對周小川的評價頗高,2011年,他曾被《歐洲貨幣》評為當年全球最佳央行行長。

  “回歸”是樓繼偉的關鍵詞。1994年,樓繼偉曾參與設計分稅制改革﹔自1998年至2007年,樓繼偉 又 曾 擔 任 財 政 部 常 務 副 部 長 。2007年,中國的主權財富基金———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成立,樓繼偉 出 任 該 公 司 董 事 長 兼 首 席 執 行官。業內人士指出,和此前財政部長多是從國家稅務總局直接轉任不同,樓繼偉在中投工作的經歷,將使得他更加了解市場、貼近市場。路透評價說,經過這五年的全球市場投資歷練,樓繼偉的心態和經驗顯然已不同以往,對管理財政資金有更科學的方法。

  與 前 兩 位 相 比 , 徐 紹 史 似 乎“低調”得多。他此前曾擔任國土資源部部長。接近國土資源部的人士指出,在徐紹史擔任部長的這段時間內,對土地供應市場情況非常重視,不僅對高價地塊進行監控,對流標地塊也監控,對“地王”也會暗中調查。他還主導並推動了一系列改革試點。與此同時,徐紹史個人的認真嚴謹的風格在系統內也是出名的。有媒體報道稱,這位公務繁忙的部長看報告時往往細致到“連標點符號都要管”。

  環境

  嚴峻挑戰擺在眼前

  “非常感謝中央的信任,也感謝代表們的信任,委以重任,我確實感到責任很大、壓力也很大。”徐紹史16日在人民大會堂北大廳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徐紹史的話似乎可以用在所有新班底的部長身上———在各自“掌管”的領域裡,他們都面臨著不小的挑戰和壓力。

  如何在經濟增長和物價穩定之間尋找平衡,正考驗著周小川。今年1月末,M 2余額已達99.21萬億,是G D P總量的1.88倍。與此同時,2月份C PI達3 .2%,略高於市場預期。在此情況下,貨幣超發造成通脹的議論聲再起。

  “周小川行長一直處在平衡其他政策所需要的貨幣支持的角色中,他非常想要控制好貨幣的總量,但問題是我們的金融市場並沒有很好的發揮貨幣政策傳導機制的作用。”復旦大學世界經濟研究所副所長孫立堅說,“目前,大量的貨幣一放出去就都留在了金融市場上,股市不景氣凍結住了很多資金,而新一輪的投資又需要大量貨幣,這時,周小川行長的壓力就在於很多企業都需要貨幣政策給予其支持。周小川行長應該知道今天市場上不缺錢,但他還是無奈地要繼續把錢放出來。”

  在日前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周 小 川 表 示 , “ 從 貨 幣 投 放 數 量看,依據經濟增長對貨幣供應的需求,基本上每年都是按照預先設計的 、 相 對 穩 定 的 速 度 投 放 基 礎 貨幣。”雖否認了“貨幣超發”,但他也同時承認,我國存在經濟金融結構中儲蓄率過高、融資體系發展不足等現實問題,而這些客觀造成了我國M 2相對較高。

  “我國經濟體系以直接融資為主,貨幣投放對實體經濟的滲透作用不夠,因此,未來央行應該推動的是擴大間接融資比例,豐富金融市場的層次,讓更多的貨幣真正流入到有需求 的 企 業 , 這 才 是 問 題 的 關 鍵 所在。”央行金融研究所研究員鄒平座分析表示。

  越來越吃緊的地方財政和新增的地方政府債務給樓繼偉的工作帶來新的挑戰。今年財政收入增長不會太快,可調用的中央預算穩定調節基金數額也較少,但財政剛性支出增加,特別是要增加保障和改善民生支出,財政收支壓力在今年將更 加 凸 顯 。 今 年 國 家 預 算 報 告 顯示,國務院同意由財政部代理發行3500億元地方債,彌補地方財政收支差額。這是我國自2009年發行地方債后,地方債發放額度最高的一次。分析認為,未來地方債務規模可能面臨反彈的風險。政府工作報告指出,要繼續加強地方政府性債務管理。

  而對徐紹史而言,正如他自己說的,壓力也不可小視。實際上,在經濟企穩回升的環境下,今年隨著地方政府換屆,一些地方競相擴大投資規模,主要表現為轉向城鎮化的投資項目。今年1至2月,全國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名義增長21.2%。有分析判斷,在發改委已審批的項目中,鐵路、基建等佔主流,預計投資總規模超萬億,這意味著,地方基建投資將成為拉動經濟增長的主力。今年地方投資或許會加快,那麼,如何防止地方投資過熱將考驗著徐紹史。

  期待

  更多改革需破題

  新班底的確定,也給了市場對未來改革更多的想象空間。

  財稅改革被普遍認為是當前深化市場經濟體制改革的突破口。財政體制改革如何深化、包含房產稅等在內的地方稅體系如何構建、如何以財稅改革破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等問題,都將是擺在中國新財長面前的改革任務。

  “樓繼偉部長作風雷厲風行,做事效率也較高,尤其是他從中投這樣的商業機構回到財政部,能夠帶來更多市場的東西,這樣有豐富市場經驗的人來到政府部門任職,更有利於市場和政府的磨合。”一位財稅體系的人士指出。

  媒體分析認為,周小川的連任對保持宏觀政策的連續性具有重要意義。同時,我國很多金融制度方面的改革和推進,都是在周小川上兩個任期中開始推進的,此次連任,有利於保証這些改革繼續順利推進,甚至加快這些改革的步伐。實際上,除了“繼續實施穩健的貨幣政策,處理好穩增長、調結構、控物價、防風險的關系,把握好貨幣政策調控的重點、力度和節奏”之外,其更重要的任務還在於進一步擴大人民幣的跨境使用。這就包括:簡化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手續和審核流程﹔繼續支持香港等境外人民幣市場發展,鼓勵人民幣在境外的使用和循環﹔開展跨境個人人民幣業務﹔穩妥推進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 Q FII)試點,積極做好合格境內個人投資者(Q D II2)試點相關准備工作。

  新任的發改委負責人也將繼續推進改革。此前召開的全國發展和改革工作會議指出,“要力爭在重要領域的改革取得新突破。”其中包括穩步推進資源性產品為重點的價格改革,完善成品油價格形成機制,實施重點電煤與市場煤價格並軌,推進天然氣價格改革,完善居民階梯電價政策。深入推進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健全全民醫保體系,改革醫保支付制度,推進重特大疾病保障和救助機制建設,鞏固完善基本藥物制度和基層運行新機制,推進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協調推進國家和省級綜合配套改革試點,總結推廣試點經驗,推進投融資體制改革。(記者 張莫 蔡穎)

(責任編輯:郝帥、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