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看1.2萬億元財政赤字--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怎麼看1.2萬億元財政赤字

李麗輝

根據2013年公共財政預算安排,今年全國財政赤字規模達1.2萬億元,比去年預算增加4000億元,創下了歷史新高。“面對今年財政收支壓力,各級政府應當厲行節約,嚴格控制一般支出,確保把有限的資金用在刀刃上。
2013年03月18日07: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增加赤字是不是意味著擴大政府投資?會不會由此引發財政風險?

  根據2013年公共財政預算安排,今年全國財政赤字規模達1.2萬億元,比去年預算增加4000億元,創下了歷史新高。社會上普遍關注:這樣的赤字規模,主要是出於哪些方面的考慮?會不會由此引發財政風險?本報記者就這些問題走訪了多位專家。

  適當增加財政赤字有必要

  財政收入增速放緩,民生等重點支出增加

  財政部新聞發言人、辦公廳主任戴柏華分析,目前國際經濟形勢存在較多不確定性,國內經濟運行也正處於企穩回升階段,企業經營困難不少,利潤很難大幅提升。加上“營改增”稅制改革等帶來的減稅效應,今年財政收入增長不會太快,更不可能出現前幾年那樣的大幅增長。

  從財政支出看,推進各項事業發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尤其是教育、醫療衛生、社會保障、農業水利等支出需求較大。

  今年前兩個月財政收支數據,也可以很清楚地看出財政收支矛盾凸顯:1—2月累計,全國公共財政收入增長7.2%,而支出增長15.7%,遠遠超過收入增長。特別是民生等重點支出都保持了較大增幅:教育支出2298億元,同比增長12.7%﹔醫療衛生支出753億元,同比增長20.5%﹔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2760億元,同比增長24.7%﹔住保障支出348億元,同比增長38.8%﹔農林水事務支出1537億元,同比增長20.3%。

  “我國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到今年已經是第五個年頭。去年財政收入增長已經明顯放緩,今年財政收支矛盾將更加突出,有必要適當擴大赤字規模。”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院長高培勇表示。

  增赤字不是擴大政府投資

  主要用於保障剛性支出和彌補結構性減稅

  “在當前情況下,適當擴大財政赤字不僅可平衡收支矛盾,對於保持經濟穩定增長、支持經濟結構調整和促進深化改革,也將發揮更加積極的作用。”高培勇解釋說,增赤、減稅、擴支是積極財政政策的三個支點,適當增加赤字,可以同時支撐擴大財政支出和結構性減稅。

  高培勇認為,擴大政府支出,不是要增加政府投資,而是要確保政府有足夠資金繼續增加對教育、醫療、社保等民生領域的剛性支出﹔而結構性減稅,則是通過增加民間可支配收入,拉動企業投資和居民消費來實現經濟增長。

  “營改增”作為結構性減稅的重頭戲,去年試點地區減稅超過400億元,這其中大多數地區開展試點隻有幾個月。今年推進“營改增”,試點地區和行業都將進一步擴大,減稅規模肯定會超過去年。“在2013年的財政預算赤字中,至少要有一半以上甚至更多的份額,應該是用於支撐結構性減稅的。”高培勇認為。

  財政風險仍在安全可控范圍

  赤字率從1.5%上升至2%,在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是最健康的

  1.2萬億元財政赤字中,包括中央財政赤字8500億元,比2012年增加3000億元﹔中央財政代發地方政府券3500億元,比2012年增加1000億元。赤字增加4000億元,赤字率從2012年的1.5%上升至2%。

  赤字率上升,財政風險會不會大幅提升?

  “雖然赤字率有所上升,但總體看我國財政風險仍處於安全可控范圍。”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副所長劉尚希說。

  國際上,通常用兩個指標來作為財政風險的臨界值:一個是政府債務余額佔GDP的60%,一個是財政赤字佔GDP的3%。政府債務低於這兩個指標,通常就被認為是安全的,超出指標則意味著風險上升。目前,我國的赤字率不到3%,債務余額佔GDP比重不到60%,這在全世界的主要經濟體中是最健康的。

  “當然,各國的情況不一樣,赤字規模還應嚴格把控,千萬不能掉以輕心。赤字增加容易減起來難,日積月累風險就會加劇,對此應保持足夠警惕。”劉尚希強調。

  實際上,近年來我國在公共財政預算和實際執行中,對赤字控制還是相當嚴格的。2010至2012年我國赤字率連續三年下降,從2.8%回落到1.5%左右。2012年,在削減赤字的同時,中央財政從預算穩定調節基金中調用2700億元,進一步加大公共財政支出力度。這樣的調控安排,既降低了財政風險,又為積極財政政策的實施提供了財力保証。

  警惕潛在的財政風險和隱患

  嚴控新增地方債務,確保把有限的資金用在刀刃上

  高培勇指出,今年中央和地方財政收入形勢不容樂觀,再加上地方債進入償債高峰,特別要警惕潛在的財政風險和隱患,嚴控新增地方債務。

  2010年以來,地方各級政府加強融資平台公司管理,取得了階段性成效,地方政府性債務規模迅速膨脹的勢頭得到有效遏制。然而,隨著稅收增長趨緩和土地出讓收益減少,地方政府財政收支壓力加大,一些地方政府違法違規融資有抬頭之勢。比如,違規採用集資、回購(BT)等方式舉債建設公益性項目,違規向融資平台公司注資或提供擔保,通過財務公司、信托公司、金融租賃公司等違規舉借政府性債務等。

  為有效防范財政金融風險,去年底,財政部、國家發改委、央行和銀監會聯合發出通知,要求堅決制止地方政府違規擔保承諾行為,嚴禁直接或間接吸收公眾資金違規集資,切實規范地方政府以回購方式舉借政府性債務行為,加強對融資平台公司注資行為管理,不得將政府辦公樓、學校、醫院、公園等公益性資產作為資本注入融資平台公司。

  “面對今年財政收支壓力,各級政府應當厲行節約,嚴格控制一般支出,確保把有限的資金用在刀刃上。”高培勇說,即便是必須增加的政府公共投資支出,也要在鼓勵並引導好民間投資的同時,更多地投向利長遠、惠民生又不會造成重復建設的基礎設施領域。(記者 李麗輝)

(責任編輯:曹華、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