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組部副部長宣布高虎城任商務部黨組書記、商務部部長--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組部副部長宣布高虎城任商務部黨組書記、商務部部長

2013年03月18日07:18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高虎城

人民網北京3月18日電 (記者李海霞)17日下午,商務部召開干部大會。中共中央組織部副部長王京清在會上宣布:經中央研究並經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決定,任命高虎城同志為商務部部長。中央決定高虎城同志任商務部黨組書記﹔陳德銘同志不再擔任商務部部長、黨組書記職務。

王京清說,陳德銘同志2007年11月擔任商務部部長、黨組書記以來,帶領商務部領導班子堅決貫徹中央的決策部署,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履職盡責,攻堅克難,為推動商務事業科學發展做出了積極貢獻。自覺服從和服務國家宏觀調控大局,積極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嚴重沖擊,及時向中央提出一系列政策建議,較好地發揮了參謀助手作用。認真落實中央關於統籌國際國內兩個大局的要求,全面拓展多雙邊經貿關系,大力協調應對貿易爭端,積極維護國家利益。自覺踐行商務為民理念,有效地保障了市場供應和群眾生活。始終保持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大力推進商務事業平穩較快發展。堅持科學發展理念,努力探索破解商務發展難題,在統籌推進國內外貿易和國際經濟合作平穩發展的同時,積極推動結構調整和發展方式轉變,內外需、進出口、“引進來”和“走出去”更趨協調,國內消費對經濟增長貢獻率從2007年的39.6%提高到2012年的55%左右,我國已躍升為世界第一出口大國、第二進口大國,作為貿易大國的地位更加穩固,在國際舞台上的影響力和話語權顯著提升。大力加強領導班子建設和干部隊伍建設,為完成各項任務提供了堅實保証。

王京清說,陳德銘同志政治上清醒堅定,始終牢記宗旨、顧全大局,嚴守黨的政治紀律,自覺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黨和國家的利益放在突出位置。他熟悉經濟工作,善於學習,勤於鑽研,政策水平高,領導經驗豐富,考慮問題周到細致,有較強的駕馭能力和改革創新意識,在不同崗位都作出突出成績。他有強烈的事業心和責任感,無論干什麼工作,都恪盡職守,不辭辛勞,勤勉奉獻,始終保持高昂的精神狀態。他襟懷坦白,作風民主,為人正派,嚴於律己,注重自身修養,講黨性、重品行、作表率,在把方向、干事業、促團結、樹正氣等方面起到很好的帶頭示范作用,得到了干部群眾的充分肯定。中央對陳德銘同志的工作是滿意的。陳德銘同志從商務部領導班子建設的長遠考慮,多次向組織提出,自己從部長、黨組書記的崗位上退下來,積極支持更年輕的同志走上重要領導崗位,這充分體現了他作為一名黨的領導干部的寬闊胸懷和崇高的思想境界。相信他一定會繼續關心和支持商務事業的發展。

王京清說,高虎城同志政治上堅定,大局意識強。經過多崗位鍛煉,熟悉商務工作,對外談判經驗較為豐富,視野開闊,有較強的組織領導能力和開拓創新意識。事業心強,注重學習,精通法語。作風正派,注重維護班子團結,要求自己比較嚴格。中央認為,高虎城同志是商務部部長、黨組書記的合適人選。

王京清強調,這次商務部主要領導的調整,是中央根據全局工作和商務部領導班子建設的需要,通盤考慮、慎重研究做出的。黨中央、國務院對商務部的工作高度重視並寄予厚望,廣大人民群眾也充滿期待。相信在高虎城同志的帶領下,商務部新一屆領導班子和全體干部職工,一定會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繼往開來,銳意進取,不斷取得商務工作的新成績,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做出新貢獻。

陳德銘表示,堅決擁護中央的決定,感謝中央對其工作的高度評價。他說,過去五年,商務事業之所以能夠經受住國際金融危機的嚴峻考驗,取得一些新發展、新進步,是黨中央、國務院正確領導的結果,也凝聚著全體同志們的不懈努力。在此要感謝黨中央、國務院領導的關心指導﹔感謝商務部黨組同志的堅強團結和協調一致﹔感謝部裡老領導的幫助指點。感謝商務部全體干部職工、駐外經商機構及使團的同志們和商務戰線上的廣大同志們。正是大家善謀的智慧、辛勤的工作、驕人的業績,支撐了我的信念,增添了我的勇氣,鼓舞了我的干勁。當我離開部長崗位的時候,最為珍惜、最為惦念的是這份並肩戰斗、甘苦與共的情誼。中央決定由高虎城同志擔任商務部部長、黨組書記,體現了中央對商務部工作的高度肯定,對商務部干部的高度信任。我深信新一屆班子會干得更好、更出色。

陳德銘說,回首過去五年的工作,我自覺有兩點可以告慰:一是恪盡職守,工作勤勉,不敢絲毫懈怠﹔二是待人以誠,處事以公,不抱私心雜念。但我也深知仍存在著不少缺點,希望能得到同志們的諒解。我的新工作仍充滿著挑戰,相信會得到同志們的關心和支持。無論何時何地,我的心將始終和商務事業、和商務部的同志們連在一起,與大家共同為祖國的美好明天而努力。

高虎城說,陳德銘同志2007年到商務部工作以來,團結帶領商務部全體干部職工,頑強拼搏,逆勢進取,一手搞活流通、擴大消費,一手抓調結構、轉方式,成功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嚴重沖擊,國內市場規模穩步擴大,開放型經濟發展進入新階段,商務各項工作都邁上了新台階。這份沉甸甸的成績單,是黨中央、國務院正確領導的成果,是廣大商務干部職工勤勞奉獻的結果,也凝聚著陳德銘同志無數心血和智慧,對此我們將永遠銘記在心。

高虎城說,我堅決擁護中央的決定,衷心感謝中央對商務部的重視和關懷,對我本人的信任和重托。我深感挑好這副擔子責任重大、使命光榮,我將倍加珍惜組織對自己的培養和信任,倍加珍惜為人民干事創業的機會,倍加珍惜商務部幾代老領導、老同志打下的良好基礎,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將在以下幾個方面作出努力:一要講政治、講黨性。忠誠於黨和人民,始終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自覺同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貫徹執行好黨中央的決策和部署。要把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作為當前首要政治任務,以黨的十八大精神全面指導商務工作實踐,踐行宗旨,執政為民。二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按照中央經濟工作的總體部署,堅持圍繞主題主線,勤學習、想大事、謀全局,解放思想,把握規律,開拓創新,加快建立擴大消費需求長效機制,加快轉變對外經濟發展方式,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努力開創商務事業發展新局面。三要發揚民主,求真務實。充分發揚黨內民主,認真執行民主集中制,襟懷坦蕩,誠懇待人,集思廣益,充分發揮班子和隊伍的整體功能,形成集體合力。始終堅持實事求是,密切聯系群眾,深入實際調查研究,講實話、察實情、辦實事、務實效。四要嚴於律己,勤政廉政。嚴格遵守黨的紀律,自覺貫徹“八項規定”,嚴格要求自己、家人和身邊工作人員,正確行使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利,主動接受黨組織和群眾的監督,真正做到為民、務實、清廉,不辜負中央的重托,不辜負同志們的信任。 

部黨組成員,部級老干部,部機關司局級干部,各直屬事業單位,各商會、學會、協會以及各駐地方特派辦的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出席了會議。

附高虎城簡歷:

高虎城,男,漢族,1951年8月生,山西朔州人。畢業於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法語專業,曾在扎伊爾國立大學文學院留學,1985年在法國巴黎第七大學獲社會學博士學位,高級經濟師。 

高虎城同志1968年參加工作,1987年加入中國共產黨,曾在中國駐剛果大使館工作,之后任中國機械進出口總公司駐法國公司副總經理、總公司財務處處長,中國華潤總公司副總經理兼黨委書記。1994年任對外貿易經濟合作部計劃財務司司長,1997年任對外貿易經濟合作部部長助理、黨組成員,2002年任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副主席、黨組成員。2003年11月任商務部副部長、黨組成員,2009年4月任商務部副部長、黨組副書記,2010年7月任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正部長級)兼副部長、黨組副書記。2013年3月起任商務部部長、黨組書記。中共第十八屆中央委員。

附陳德銘簡歷:

陳德銘同志簡歷

1949年3月生,上海市人,1969年4月參加工作,1974年9月加入中國共產黨,在職研究生學歷,管理學博士。

歷任江蘇省泰州肉聯廠副廠長,省商業廳辦公室副主任、省食品公司經理、商業廳黨組成員、商業廳副廳長,江蘇省政府副秘書長、辦公廳主任,蘇州市委副書記、代市長、市長、市委書記、蘇州工業園區黨工委書記、中新合作蘇州工業園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2001年9月任江蘇省委常委、蘇州市委書記、蘇州工業園區黨工委書記、中新合作蘇州工業園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2002年5月任陝西省委常委,副省長、黨組副書記,2004年10月任陝西省委副書記、代省長、黨組書記。2005年2月5日在陝西省十屆人大三次會議上當選為陝西省省長。2006年5月,中共中央決定陳德銘同志不再擔任中共陝西省委副書記、常委、委員職務,另有任用。6月1日,陝西省第十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五次會議決定,接受陳德銘辭去陝西省省長職務的請求。2006年任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 (正部長級)。2007年任商務部副部長、部長 。 2008年3月在十一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被任命為商務部部長 。2007.12——2013年3月,商務部部長、黨組書記

是中共十七屆中央候補委員。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