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決11萬億地方債兩難?--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如何解決11萬億地方債兩難?

2013年03月27日07:51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有必要改革目前的財政收入分配比例,有必要適度地放給地方一些。譬如,適當提高地方在增值稅、消費稅收入中的比例。

自新任財政部長樓繼偉在中國高層發展論壇上透露,中國地方債共有11萬億之后,國家財政部正在部署調研,制止地方政府債務擴張的趨勢。

11萬億地方債相當於全國財政收入的總和,相當於全國GDP的四分之一強。解決這巨額的地方債問題,不僅僅是債額十分巨大,更難於解決的是地方債本身的復雜性。

從還債的角度出發,地方債的債務人當前的還債能力有限。

且不說,過去有些地方債用來投資一些片面追求GDP好看的產能過剩而現在沒有能力還債的項目,一般正常的地方債所籌集的資金主要投資於公共物品和公共工程。這些投資對象可以產生的效益不僅僅界限在經濟范圍之內,而且即使產生能夠以貨幣衡量的效益,也往往是在更大范圍和更長時間裡產生,基本上不可能在某一個具體投資對象中直接的短時間內產生貨幣還債能力。因此,要以地方債直接投資對象中產生的效益去償還債務,難度較大。

對於那些地方公共物品和地方公共工程的投資,地方財政收入理應拿出相當金額參與還債。但是中國經濟發展轉型,中國財政收入增長放緩是必然趨勢,地方財政收入同樣不可能有大的增長。

近年來,在房地產最熱的時候,土地收入佔各地方財政收入將近一半,然而在兩年來嚴厲的樓市調控政策下,各地土地收入都有相當大的減少。雖然這還會有反復,但是起碼在今后一段時期裡,土地收入不會再次成為各地財政收入的“金礦”。

舉新債還老債,這幾乎是現今世界上公共財政籌資通行的辦法。我國為了不致使地方債變得不可收拾而嚴控地方融資平台,嚴格管理地方融資渠道。所以,地方連舉新債還老債這條路都走不通了。

可是,從舉債的需要來看,地方財政還不得不繼續借債。

地方建設需要繼續進行,諸如社保工程、保障房工程等社會建設還需要更加深入和更加擴大。而城鎮化建設也需要進一步推進。

這一切都需要錢,需要大量的錢。

一方面,地方債可以籌集還債資金的渠道正被一條條地堵死,而且看來還不能放鬆﹔另一方面,地方財政又迫切需要錢,需要再發行新債。地方債如此兩難的局面,怎麼辦?

筆者認為,既然中央目前對地方“形象工程”、土地財政、地方融資平台的嚴控都是合理的必要的,而地方又確實需要錢,那麼就有必要改革目前的財政收入分配比例,有必要適度地放給地方一些。譬如,適當提高地方在增值稅、消費稅收入中的比例。因為地方的社保工程和城鎮化建設,歸根到底都在擴大增值稅、消費稅等稅源基礎。

郁慕湛(上海 學者)

(責任編輯:聶叢笑、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