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國赤字規模達1.2萬億 新中國成立來最高--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今年中國赤字規模達1.2萬億 新中國成立來最高

2013年03月27日07:51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1.2萬億“安全赤字規模”解讀

今年中國赤字規模增至1.2萬億,為新中國成立以來最高紀錄,財政收支矛盾顯現,仍處安全區間

在歐美國家被削減赤字困擾之時,我國今年的赤字卻史無前例地增加到1.2萬億,創下自新中國成立以來的最高赤字紀錄。

根據預算報告,今年擬安排財政赤字1.2萬億元,比去年預算增加4000億元。其中,中央財政赤字8500億元,代地方發債3500億元。增加赤字后,赤字率在2%左右,總體上處於安全水平。赤字規模今年同比大幅增加50%,對於赤字合理性和安全性的討論引發關注。

收支矛盾今年凸顯

財政收入增長放緩的同時,財政剛性支出在增加,這就需要增加財政赤字和國債規模。

“現在赤字規模還是比較大的,應該說還主要是為了應對外部環境一些不利的沖擊,今后我們希望不太長,可能也是好幾年,外部環境能夠改善,減少對中國財政赤字增加的壓力。”3月24日,新任財政部長樓繼偉在2013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上回應財政赤字問題時表示,壓力真實存在,將一方面壓縮開支,另外一方面,將採取一些政策,制止住地方政府債務擴張趨勢。

樓繼偉的表態解釋了財政赤字擴大的原因以及政府的應對方式。

財政赤字,是指財政支出大於財政收入而形成的差額,由於會計核算中用紅字處理,所以稱為財政赤字。簡單說,就是政府每年花出的錢減去通過稅收等各種方式的收入的結余。

“隨著經濟增速的下滑以及減稅的影響,我國財政收入增速下降﹔與此同時,還要加強在民生方面的支出,供需矛盾突出,就要運用赤字來解決。”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教授安體富說。

安體富的說法與官方的考慮基本一致。財政部新聞發言人戴柏華在中國政府網在線訪談時解釋了今年赤字規模擴大的原因。

戴柏華稱,從今年的財政收支形勢看,考慮到結構性減稅的滯后效應,今年財政收入增長不會太快,可調用的中央預算穩定調節基金數額也較少,但財政剛性支出增加,特別是要增加保障改善民生支出,保持對經濟增長和結構調整的支持力度,都需要適當增加財政赤字和國債規模。

“從今年前2個月的收入完成情況看,1-2月中央財政收入增幅低於預算安排的增幅水平,這也在一定程度上說明了今年財政收入增長不會太快。”戴柏華說。

今年的財政收入下滑已經成為業界共識。“財政收入與經濟增速的相關性特別高,未來經濟增速放緩的情況下,財政收入也會減速。”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分析師唐建偉說。

與此同時,減稅的效果也將於2013年凸顯出來。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所長賈康認為2013年減稅的核心表現是營改增的推廣,保守估計今年的減稅規模會達到千億。而在這種情況下,財政支出卻是剛性的,甚至還需要往上抬,教育、醫療、住房、養老、社會保障這些都需要財政給予支持。

“政府打算增加赤字,總能找到很清晰的理由。”中央財經大學財經研究院院長王雍君說,根本沒有必要增加4000億赤字,應當把浪費性的開支節約出來用於民生方面的投入。

“政府部門一年的三公消費有多少,樓堂館所有多少?”王雍君說,現在政府應該實行嚴厲的支出控制政策,在這種前提下,再把這些浪費性的開支節約出來,釋放到民生開支或者重點開支上去。

“但增加開支也反映了政治上的需求,一般來講,新一屆政府剛上任要營造一種比較寬鬆的財政氣候。”王雍君認為,沒有哪個政府願意對自己進行嚴厲的約束,美國國會力量那麼強大,其支出和財政赤字控制都成為政治家最大的難題。

財政政策保持擴張

學者認為,今年的赤字規模是為了延續

去年積極的財政政策取向和基調,鞏固經濟的回升態勢和去年的調控結果。

“財政赤字在經濟學意義上是擴張方面的代表性指標。”賈康在兩會中接受採訪時說。

一般來說,一國政府在每一財政年度開始之初,在編制預算時在收支安排上就有財政赤字。

財政赤字政策是在經濟運行低谷期使用的一項短期政策。在經濟領域的共識是,經濟短期內若處於非充分就業狀態,社會的閑散資源並未充分利用,財政赤字可擴大總需求,帶動相關產業的發展,刺激經濟回升。

在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看來,今年的赤字還是非常謹慎的,去年財政赤字8000億,但前提是收入中還調入了2700億的中央預算穩定調節基金,也就是說剔除中央預算穩定調節基金,去年的收支差額為1.07萬億﹔今年中央預算穩定調節基金能調入的規模僅為1000億,即剔除中央預算穩定調節基金,收支差額為1.3萬億。從年度收支差額佔GDP的比率來看,實際上今年與去年的水平是基本一致的。

“今年沒有多少中央預算穩定調節基金可以用,小金庫已經被用完了,否則赤字不會增加4000億。”魯政委說。

盡管如此,1.2萬億的財政赤字依然被公認為是財政政策寬鬆和擴張的標志。

“去年為穩增長,財政的取向變得更加積極,今年確定這樣的赤字目標也是為延續去年積極的財政政策取向和基調。鞏固經濟的回升態勢和去年的調控結果。”中國國際交流中心咨詢研究部副部長王軍說。

王軍認為,擴張的財政政策有兩個方向,即減稅和增支。目前這兩個方向的工作都在進行,為企業減稅、清理和整頓地方融資平台,同時加大民生、基建方面的投資。這就要求赤字規模大些,也是調控本身的必然結果。

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研究員楊志勇認為,多年來貨幣超發所積累起來的物價上漲壓力,使得貨幣政策空間選擇受限。貨幣政策回歸中性的道路充滿荊棘。這樣積極財政政策隻能繼續實施。

投資要選准方向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特別提出,中國既有投資能力,又有投資需求,關鍵在於選准方向,優化結構,提高投資的質量和效益。

“赤字規模確定后,是放在整個支出的盤子裡一起算。”楊志勇稱。

對於今年的支出結構,戴柏華說,將增加保障和改善民生支出,保持對經濟增長和結構調整的支持力度。同時,將貫徹中央要求,厲行勤儉節約、防止鋪張浪費,嚴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經費”,努力降低行政成本。

從民生支出方面來看,預算報告顯示,今年政府在農業、林業和水資源方面的支出將增加12.8%﹔教育支出增長9.3%﹔醫療衛生支出增長27.1%。在城鎮化方面,城鎮道路、停車場、污水處理、垃圾處理等基礎設施瓶頸領域的投資則明確為今年投資重點。

“民生方面應該是重點,對基建的投資應該在改善民生方面,不能再用於產能過剩行業了。”王軍認為,今年對基建的投資主要在改善人們的交通出行和消費環境等方面,這些不是簡單的擴大投資,而是具有雙重的效率,一方面帶動基建領域的投資規模上升,同時也有助於刺激消費需求。

3月5日,兩會政府工作報告特別提出,中國既有投資能力,又有投資需求,關鍵在於選准方向,優化結構,提高投資的質量和效益。

中金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彭文生據此理解為,政府今年仍將主要通過投資以及對投資的結構調節來實現穩增長和調結構的目標,在增加基礎設施投資的同時,預計財政支出用於公共福利和民生的部分也將有所增加。

彭文生同時認為,在貨幣政策維持穩健的條件下,公共部門支出擴大有可能造成對私人部門的擠壓,導致社會融資成本上升。因此預計今年繼續通過營改增擴圍等結構性減稅方式激發民間投資和消費,實現增長方式的優化。

金融危機后赤字增加

2008年中央財政赤字為1800億元,赤字率僅為0.6%。金融危機爆發后,2009年我國財政赤字達到9500億,赤字率接近3%。

從歷年的情況來看,赤字大幅增加並非首次。

2005年到2008年間,我國經濟運行平穩,財政赤字亦維持在相對較低的水平,在此期間,赤字率(即財政赤字佔GDP的比重)均未達到2%,2008年中央財政赤字僅為1800億元,赤字率僅為0.6%。

低赤字率在2009年被打破,在國際金融危機的影響下,2009年我國財政赤字達到9500億,赤字率接近3%﹔2010年赤字規模達到萬億,赤字率為2.5%左右﹔此后兩年財政赤字有所縮減,降至2%以下。

“赤字規模的安排涉及經濟周期波動,一般情況下,經濟形勢好的時候就低一些,經濟不景氣時就高一些。2009年與今年增加赤字規模都是對經濟的刺激,從經濟周期來看有相同的地方。”魯政委說。

他認為2009年與今年也有不同之處,金融危機時採取的是自上而下齊動的大規模刺激,現在只是結構性調整。“2009年是多花錢,這次是少收錢。多花錢的效果很明顯,但無法解決中國經濟內生動力不足的問題﹔而減稅的好處在短期內不明顯,但長期看是非常有益的。”魯政委說。

“這次穩增長沒有採取簡單的擴張,相對來講比較溫和,主要是把經濟穩定在合理的水平﹔上次要吸取的教訓是擴張過度,包括產能過剩的問題也變得突出。”王軍說,經濟總是處於波動的狀態,財政赤字在一定范圍內變動也是正常情況。

王雍君研究財政預算多年,在他看來,判斷財政赤字是否合理要看兩個方面,即必要性和可承受性。

王雍君說,必要性聯系到政府的開支用來支持哪些目標,如果籠統地講經濟還沒有恢復到危機前的水平,今年是關鍵年份,從道理上講要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那麼我們可以認為增加赤字是必要的。“但現在的問題是很難判斷包括赤字在內的支出總量對於既定政策目標是過頭還是不足。”

王雍君介紹,國外很多國家採用基線籌劃的方式,即測算出在延續現實政策的情況下所需要的支出,也就是基線﹔同時測算政策變動時所需要的支出,也就是線上,在此基礎上確定當年的總支出規模和財政赤字規模。

可承受性則是要看赤字率是否在安全范圍內。“從政府公布的赤字率來看,我們還沒有突破警戒線。但考慮到隱性赤字就另當別論了。”王雍君說。

(責任編輯:聶叢笑、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