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國赤字規模達1.2萬億 新中國成立來最高【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今年中國赤字規模達1.2萬億 新中國成立來最高【2】

2013年03月27日07:51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赤字率尚無“近憂”

我國赤字率長期低於3%的“警戒線”,學者普遍認為,中國仍有條件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

“在經濟不景氣的時候,財政如果太緊就會不利於經濟的增長,如果太鬆會產生政府高負債的隱患,所以要保持一個適度的水平。”魯政委說。

那麼什麼是適度水平呢?參考《歐洲聯盟條約》來看,國際上通常認同兩個指標來評價一國財政風險:一個是赤字率,即赤字佔GDP比重不超過3%﹔另一個是國債余額佔GDP比重不超過60%。

據財政部測算,2013年擴增赤字后我國的赤字率約為2%,總體上處於安全水平。同時,今年中央財政國債余額限額為91208.35億元,佔GDP的比重不足20%。

“我們仍有條件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西方國家很多陷入債務危機,已經沒有政策空間了。”王軍說。

數據顯示,目前整個歐元區政府公共債務佔GDP比重已超過95%,而今年美國、英國赤字率預計均在5%以上。

美國國會預算局的報告稱,2012財年美國的財政預算赤字佔GDP比例為7%,這一數據較上一財年下降了近2個百分點,但仍高於從1947年至2008年之間的任何一個財年。

日本的赤字率自1994年就突破了3%的國際警戒線,2012年預計飆升至10.03%。據IMF預測,2013年日本仍將居於9.05%的高位。

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在兩會期間說,中國財政狀況總體是健康的,去年我國財政赤字佔GDP的比重是1.5%左右,今年也隻有2%,這在全世界經濟體特別是主要經濟體中是最健康的。

盡管大家都認可我國赤字率尚無“近憂”,但卻承認未來存在風險。賈康認為,未來十年,中國財政收入有可能會呈下降趨勢,要做好過緊日子的打算。

“赤字一定要小心,因為增起來容易減起來難,等於把危機后移,我們要對此保持警惕。”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副所長劉尚希說。

王軍則較為樂觀,他認為我國不會輕易走上債務擴張的道路,因為已經清醒地看到發達經濟體從美國到日本再到歐盟都陷入了債務危機,在這方面會有清醒的認識並控制這種風險。

從赤字率及各種因素綜合來看,“史無前例”的1.2萬億赤字是合適的,甚至仍有空間。而引發學者擔憂的是,中國的公共債務負擔。

“從赤字率和負債率兩個方面的比例來看,我們國家的財政安全性是比較好的,沒有突破警戒線,但這有個前提是政府沒有隱性赤字。”中央財經大學財經研究院院長王雍君說。

公共債務尚存“遠慮”

地方債和社保基金在經濟增速下降、財政收入減少的背景下或存在長期風險

“隱性”的赤字

“隱性赤字主要包括兩部分,地方政府尤其是縣鄉一級政府的隱蔽的借債和未來社保基金缺口。”王雍君說。

不少人士持有相同的觀點。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認為,從目前來看,我國的表內負債是穩健的,但大家比較擔心的是表外隱含負債和長期負擔加重,前者如部分地方政府負債,后者如社會保障基金。在經濟增速下降,政府收入減少的背景下,這些都存在潛在風險。

2009年,在金融危機爆發的背景下,地方政府的投資沖動強烈,地方融資平台債務大幅增加,引發社會關注。

2011年審計署派出4萬多名審計人員對地方債務進行審計,數據顯示,截至2010年底,全國省、市、縣三級政府負債總額達到10.7萬億元。

在王雍君看來,地方政府債務可以看作兩部分,財政部代理發行的地方債以及地方通過融資平台、金融機構等其他各種方式舉債,后者中不乏以隱蔽的方式獲得的負債。審計署隻能審計到有據可查的,比如財政部代理發行的地方債和部分地方融資平台債,但通過隱蔽方式獲得的債務無法審計到。

局部風險顯現

巴克萊集團在此前發布的一份報告中稱,中期來看,我國最大的財政風險是地方債。

賈康認為,去年和前年地方政府債務到期,沒有發生什麼問題,說明過去兩年在一定程度上控制了地方政府債務風險。總量上是安全的,但要特別關注局部的風險和項目的風險。

財政部2011年表態稱,從償債條件看,除財政收入外,我國地方政府擁有固定資產、土地、自然資源等可變現資產比較多,可通過變現資產增強償債能力

但財政部也同時承認,部分地區和行業償債能力弱,存在風險隱患,個別地方政府負有償還責任的債務負擔較重,部分地方的債務償還對土地出讓收入的依賴較大,部分地區高速公路、普通高校和醫院債務規模大、償債壓力較大等。

債務水平是多少?

“目前我國中央債務規模在7.7萬億元左右,地方債在10.7萬億元,考慮到部分地方債存在一定浮動性,估計目前各級政府總債務規模在15萬億-18萬億元之間,整體風險可控,但仍需進一步加強政府債務管理。”審計署副審計長董大勝在今年兩會期間表示。

“現在真正的問題是,可能政府也不真正明白究竟有多少債務。”王雍君說。

事實上,我國確實缺少完備和具有前瞻性判斷能力的國家資產負債表,目前各部門的資產負債表尚無法反映隱性債務。

在歐債危機爆發后,學界和部分機構開始關注國家資產負債問題。中國社科院副院長李揚、德意志銀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馬駿以及中國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曹遠征分別牽頭研究編制了不同統計口徑下的中國國家資產負債表。

曹遠征和馬駿的研究結果顯示,政府廣義負債率(包括國債和四大資產管理公司債務,還包括地方、鐵路債務)自2002年以來始終在40%以上,而從2009開始急劇上升。政府廣義負債率從2008年的41.6%上升到2010年的51.5%,突然上升10個百分點。

李揚在報告中稱,2010年中國總債務水平(包括政府債務、居民債務等)/GDP為168.9%,而2011年日本和英國的總債務/GDP已超過500%,西班牙、法國、意大利和韓國都超過300%,美國、德國和加拿大超過270%。

李揚認為,中國政府擁有足夠的主權資產來覆蓋其主權負債。在未來一個相當長時期內,中國發生主權債務危機的可能性極低。鑒於中國的債務水平近年來上升較快,應當對此保持警惕。

養老金缺口擴大?

長期來看,最大的財政風險還是養老金缺口。

在目前的財政政策、養老金政策、環境政策不改革的情況下,同時考慮到地方債和鐵路債的壓力,政府債務問題將逐步顯性化。

中國社科院副院長李揚在一份報告中稱,據測算,我國以隱性養老金債務為主的社會保障基金缺口規模約為3.5萬億。

巴克萊集團在報告中稱,中國人口老齡化將進一步擴大養老金缺口,而目前的養老保險制度正在嚴重損害財政可持續性。

- 觀點

財政壓力

暗含改革動力

“減稅、增支和控赤,構成財政三角困境,不從全局和戰略上考慮,則無解。”預算報告發布后,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副所長劉尚希表示。

“看到負債的壞處的同時,我堅持一個看法,財政問題始終是驅動改革的最關鍵的力量。”魯政委說,中國30年來的改革,每一次都是政府在面臨比較大的壓力就會放手,我們就往前進了一步。在看到中國目前財政壓力的時候,同樣要看到改革的希望。這就是說,政府沒錢了就會吸引民間投資加入,改革就推進了。

“中國很多時候確實是

這樣,如果沒有壓力就沒有動力改革,但是一旦面臨壓力,被動改革的情況還是比較多的。比如鐵路成立公司,未來在投資方面可能會放開。”唐建偉說。

Q 什麼是財政赤字?

A 財政赤字,是指財政支出大於財政收入而形成的差額,由於會計核算中用紅字處理,所以稱為財政赤字。簡單說,就是政府每年花出的錢減去通過稅收等各種方式的收入的結余。

Q 政府在什麼情況下有必要增加赤字?

A 一國之所以會出現財政赤字,有許多原因。有的是為了刺激發展而降低稅率或增加政府支出,有的則因為政府管理不當,引起大量的逃稅或過分浪費。

Q 適當增加財政赤字對經濟發展有何幫助?

A 在經濟領域的共識是,經濟短期內若處於非充分就業狀態,社會的閑散資源並未充分利用,財政赤字可擴大總需求,帶動相關產業的發展,刺激經濟回升。

Q 今年為何增加財政赤字?

A 財政部解釋:今年財政收入增長不會太快,可調用的中央預算穩定調節基金數額也較少,但財政剛性支出增加,特別是要增加保障改善民生支出,保持對經濟增長和結構調整的支持力度,都需要適當增加財政赤字和國債規模。

Q 財政赤字主要用來做什麼?

A 財政部解釋:將增加保障和改善民生支出,保持對經濟增長和結構調整的支持力度。嚴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經費”,努力降低行政成本。

數據、資料整理 新京報記者 李蕾

(責任編輯:聶叢笑、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