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鐵路局公司化尚無時間表 運行機制暫不變--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地方鐵路局公司化尚無時間表 運行機制暫不變

2013年03月27日07:52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組建七大區域公司方案擱淺 鐵路局運行機制暫不變

地方鐵路局公司化尚無時間表

“除了廣州鐵路(集團)公司、青藏公司不用變,其他16個地方鐵路局肯定也得換牌,但是換牌時間還沒有確定。”消息人士告訴記者,成立中國鐵路總公司后,作為下屬企業的地方鐵路局也面臨公司化改革,目前運行機制不變。他表示,原來有一個設計方案是,改革后18個鐵路局(公司)將組建七大區域公司,目前來看,這個方案擱淺了,“因為在目前的形勢下,進行這樣的改革不利於鐵路的安全、穩定和管理。”

“我們下面(地方鐵路局)沒有一點動靜,上面都沒理順,下面怎麼做?”一位地方鐵路局負責人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地方鐵路局將成為中國鐵路總公司的分公司,現在地方鐵路局的牌子還沒更換,鐵路局帶有很強的政府性,現在改革的重點還是在中國鐵路總公司層面,還沒有到地方鐵路局。

事實上,鐵路改革尤其是政企分開的改革一直在推進。2011年原鐵道部就制訂了《加快轉變鐵路發展方式、確立運輸企業市場主體地位的改革推進方案》,該方案用來科學界定鐵道部職能、落實企業經營權責、理順鐵道部與運輸企業的管理關系,基本形成了新體制新機制的制度框架,並於2012年開始實施。

中國鐵路總公司負責人盛光祖多次在年度鐵路工作會議上指出,要轉換鐵路經營機制,擴大運輸企業經營自主權,落實運輸企業市場主體地位,並且地方鐵路局最終將進行公司化運營。盛光祖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各個鐵路局就是企業,如果進行公司化的機制轉變,也就是讓它們在經濟發展過程中更適應市場經濟特點。但據記者了解,地方鐵路局什麼時候公司化目前仍無時間表。

北京交通大學經管學院教授榮朝和曾表示,鐵路改革最根本的就是把鐵道部運營和管理的職能剝離開來,運營部分成立公司,實行企業化運作,管理部分則由專門的機構負責,如果這個源頭的機制不動,則底下雖有一些小的動作,仍然是“換湯不換藥”。

“地方鐵路局中政企不分的痕跡很重,雖然目前地方鐵路局是企業化經營,但還是按照機關來設置,尤其是思維定式、運作習慣方面。”上述地方鐵路局負責人表示。地方鐵路局變成公司是早晚的事兒,一定要圍繞市場開展經營活動,恢復市場競爭的主體地位。

我國首個“公司化”的鐵路局是廣鐵集團。廣鐵集團前身為廣州鐵路局,廣州鐵路局於1993年改制為廣鐵集團,改制后的廣鐵集團享有多項生產經營自主權,如自主決定人事管理、員工報酬、內部機構設置、生產布局安排、外貿、資金使用、部分運輸產品價格等。作為中國鐵路運輸業第一家實力雄厚的大型企業集團,廣鐵集團創造了母子公司結構的集團模式。同時,創建了全路第一家股份制運輸企業———廣深鐵路股份有限公司,於1996年在香港和紐約成功上市,2006年12月22日在上海証券交易所成功發行A股,成為鐵路系統目前唯一一家在內地、香港和紐約三地挂牌上市的股份制企業。

不過,也有專家指出,廣鐵集團改制20年來,雖進行公司化運作,但是與其他鐵路局並無實質區別。廣鐵集團在產權多元化、非國有化、網運分離、引入競爭等方面未有突破。即便地方鐵路局換牌更名以后,這些市場化、公司化的核心問題仍無法繞開。 記者 張彬

(責任編輯:聶叢笑、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