億萬富翁騎單車參政 提“公職人員名單管理方案”【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億萬富翁騎單車參政 提“公職人員名單管理方案”【2】

2013年03月27日08:02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對於互聯網,陳利浩不僅是個索取者,也是個給予者。

通過微博,他捐給甬溫動車事故獲救小女孩小伊伊100萬元,並成立了“伊伊關愛兒童基金會”。在網上看到為給妻子透析而私刻公章的廖丹,他又馬上拿出17萬元,幫助廖丹全款退贓。

直到現在,小伊伊的叔叔還常常打電話給他,說說小女孩的近況。“她現在能走,跑還差一點。”陳利浩比劃著,顯得很激動。說起廖丹的事,他紅了眼眶說不下去,趕緊硬擰著脖子,岔開話題。

“老板是個性情中人。”朱安說,汶川地震時,在映秀震中,一位年輕的員工與公司失去聯絡。整整一周,陳利浩大部分時間都在上網、找線索、發郵件,托人問遍了當地每一家醫院,最終還是未能找到。“以后對他的家人要做到同他在時一樣。”陳利浩這句話讓朱安記憶猶新。

陳利浩不抽煙、不品酒,迫不得已要打高爾夫球應酬時,他總是剛揮幾下杆就逃回大廳,抱著筆記本上網。每當有人對他說起“珠海富人圈那些事兒”,他總是摸不著頭腦。買房買車去會所的話題,和他半句也聊不下去。

“他用獨特的方式影響別人。”他的一位朋友表示。

有人說陳利浩在作秀,他不否認。“作秀也要看動機,我沒謀取私利,秀得問心無愧。”

“本質上人應該孤獨。”陳利浩說,騎著他的自行車,在馬路上晃晃悠悠地前行。

“真正的能人是有能力幫助更多的人。”吉林大學珠海學院教師胡海艇說。前年,陳利浩出資100萬元舉辦社會調查活動,利用網絡平台征集市民對珠海發展的建議。

陳利浩又把收集來的“民意”印制成《金點子薈萃》,分發給政協委員看。去年,珠海市人大政協的議案提案和這本小冊子重合率十之八九。

今年九三學社為全國兩會准備建議,陳利浩拿出新課題:“公職人員名單管理制度及配套措施”。

他是沖著“官員財產核查”去的。這個問題嚴肅而棘手,搶麥幫不上他,踩單車更幫不上他。他不得不一趟趟地飛北京,和官員、學者、媒體人研討。

這份建議的構想源於他上市公司高管的身份,“國家對我和我家人的股票交易監控很嚴格,很有效啊,我覺得可供借鑒。”

他的想法是聯網銀行、証券、房產等部門,對公職人員登記的本人及家屬財產實施“名單管理”,定期報送加密的清單。如遇異常情況,系統自動報警,直接傳送到中紀委。“就像在關鍵路段安裝攝像頭”,陳利浩比喻說,既避免了暴露隱私,又能減少人為干預。他不斷強調“這種措施能緩解財產公示的壓力。”

陳利浩的建議被列入九三學社全國兩會大會發言目錄。“王岐山也聽過。”陳利浩說,在出席全國兩會聯組會議時,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王岐山聽完發言后指示,要求將這個方案進一步研討和完善。

北京大學憲法與行政法研究中心主任姜明安評價道:“在我看到的所有關於防腐體系的建議中,還沒有一個方案比這個方案更完善。如果說效果,假如原有的措施是百分之十,這個方案就是百分之五十、六十。”

一周前,針對這份“思想成果”,一場學術討論會在北大召開。陳利浩站在U型桌前,為專家們介紹他的方案。在開場白“我是個IT民工”后,會場內不斷有會心的笑聲響起。

這位IT“民工”語速很快,但聲音不大。他會幫女士開門,愛笑,愛說謝謝。看娛樂節目,他會感動掉淚。員工們都叫他“陳工”,他不太對人發脾氣,隻會談怎麼解決問題。他把自己定位為“員工最可以與之爭論的人”。

如今,珠海常有這樣一景:下班路上,有員工把汽車開到他跟前,搖下車窗喊:“陳工啊!”

“嗨!”陳利浩笑著,朝員工揮揮手,騎行遠去。(記者 秦珍子)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