億萬富翁騎單車參政 提“公職人員名單管理方案”--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億萬富翁騎單車參政 提“公職人員名單管理方案”

2013年03月27日08:02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這幾年,陳利浩出門時,凡是10公裡以內的路程,幾乎都騎自行車。

億萬富翁陳利浩騎著自行車,闖進公眾視野。

幾年兩會,這名政協委員發言“加塞”,討論“搶麥”,都為發出參政議政之聲。

他不關心房產,他自制《低碳100》小冊子,他提出 “公職人員名單管理方案”——

堅決行使我的權利

單從賬面上看,這位珠海市一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長身家有十幾億元。

明明擁有跑車,他非要騎車出行。他給全公司兩千多位員工免費提供三餐,但他辦公室不開空調。他不抽煙、不品酒,但能一把拿出一百萬元,支持公益事業。

有人說,他打破了人們對富豪的想象。騎在自行車上,他看上去只是一個清瘦的、腳踏蹬得飛快的普通中年男人。除了車前挂著一張紅艷艷的小卡片:“珠海市政協停車証”。他還有別的身份:九三學社中央委員、2010年當上廣東省政協特聘委員。

在珠海,不少市民能當街認出那輛黑色自行車和他的主人。有的甚至會沖上去,攔住他說:“陳委員,我有事,你幫我呼吁一下!”

陳利浩在當地很“有名”,不隻因為他的財富,更因為他的各種“參政秀”。2005年,他當上珠海市政協委員。在連續兩年提案建議發展非機動車道未果后,2008年“兩會”,他想出一招。

開會那天早上,他跨上自行車,騎行6公裡,到達“珠海大會堂”。

記者們立即被這位一襲正裝卻背著雙肩包、扛著折疊自行車的人吸引了。

“一聽就是有備而來。”一名地方媒體的記者回憶道。同時應付三四家媒體,他回答問題“像連珠炮”,大談低碳經濟與綠色出行。

“您是不是沒有車?”一個小姑娘問。“我有三輛車。”陳利浩笑瞇瞇地答。第二天,他成功登上了報紙頭條。

這一次,在自行車的幫助下,他的提案得到了答復:珠海市新建改建道路,要恢復自行車道。有評論說:“他直接把議題送到了媒體和公眾面前。”

陳利浩還想把他的“低碳經濟”理念推向全省和全國,騎自行車肯定是不管用了,得依靠專家。在英國皇家科學院白皮書上,他找到一個漢語拼音名字,來自中國社科院,便馬上打114查電話,就這樣請來了可持續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潘家華。

2010年全國“兩會”,九三學社《關於推動我國經濟社會低碳發展的建議》被列為政協“一號提案”。

“我要堅決行使我的權利。”陳利浩說,他不想讓政協委員的身份變成一個空殼或影子,在他看來,一群人能坐在一起,很有儀式感地開一場會,在會上談感受、提建議、集中地發出一點聲音是很有價值的。

為了發出這點聲音,他“無所不用”。在某年珠海“兩會”上,為了呼吁電瓶車“解禁”,他當著市委書記的面將一輛電瓶車舉起來,展示其輕便安全。為了爭取一個5分鐘的大會發言機會,他纏了政協主席好多天。廣東省兩會有“搶麥發言”的傳統,為了搶第一,連續兩年,陳利浩都提前一個多小時趕到會場——規劃自己的座位、給主持人發短信套磁。

為了這幾分鐘的發言,他做了太多努力。據他公司的副總朱安回憶,陳利浩隻要出差,就會隨手拍下其他城市電瓶車的道路運行狀況。為了拍照,他還在上海摔破了腿。

他也曾帶著九三社友,西裝革履地在珠海大會堂、廣州白雲大會堂門口派發《低碳100》小冊子。這本生活指南由他執筆,用環保油墨和再生紙印刷,發到各級兩會的代表、委員和市民手裡。而此前,不少政協委員如果額外准備材料,大多只是宣傳自己的企業。

“如果所有的政協委員都像我這樣,政協的作用就會大很多。”陳利浩不無驕傲地說。

在另一位廣東省政協委員孟浩眼裡,陳利浩“不是說說就拉倒的那種”,他的主張和實踐是統一的。

陳利浩喝飲料從不用吸管。吃宴席,他拒絕換骨碟。有人抽著煙進電梯,他會死死按住門。大部分時候,這位老板辦公室裡的空調完全是擺設,隻吹一台一百多塊的電風扇。南方氣候炎熱,高管們不願到他辦公室開會,他就耐心地絮叨著中央空調對環境的危害。

有些政協委員看他騎自行車很新鮮,他一口氣買了一百輛發給他們。結果到了第二年珠海兩會,隻有他“單車赴會”。媒體稱他“孤影孑然”。

他還給自行車制作了“政協大會停車証”,挂在車前,他覺得“這比自行車還有意義”。起初珠海大會堂的保安不讓他停車,他抗爭:“汽車為什麼能停?”

連家裡的小保姆也嗔怪他:“先生,你又不缺錢,還騎什麼自行車,還在乎那點水和電啊?”他也不惱,又念叨著:“地球環境資源……”

像踩單車一樣,陳利浩做的很多事都是獨力完成。他的微博擁有15萬粉絲,是珠海最大的“V”。有人說他肯定擁有一個智囊團隊,陳利浩沒否認。

他從包裡掏出蘋果筆記本電腦,熱情地介紹:“這就是我的小秘書!”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