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磚五國建千億美元應急儲備基金 中國出資近半--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金磚五國建千億美元應急儲備基金 中國出資近半

2013年03月28日07:42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中國擬出資410億,佔比近半﹔巴西、俄羅斯、印度分別出資180億,南非50億

  本次峰會決定建立金磚國家開發銀行、籌備建立金磚國家外匯儲備庫,並成立工商理事會。專家認為,這幾項決定,標志著金磚國家的合作從宏觀的政治合作走向了經貿方面具體務實的合作。

  【應急儲備基金】

  金融防火牆增強抵抗危機能力

  【措施】 金磚五國財長在南非德班就創建1000億美元應急儲備基金正式邁出第一步。據報道,中國擬出資410億,佔比近半,巴西、俄羅斯、印度分別出資180億,南非50億。

  【解讀】 外匯儲備庫對於中國而言,並不新鮮。1998年亞洲金融危機之后,中國、日本、韓國與東盟就共同推進清邁協議多邊化機制,設立了亞洲的外匯儲備庫,並初具一定規模。

  復旦大學金磚國家研究中心主任樊勇明教授介紹,金磚國家外匯儲備庫,要解決的是金磚國家之間的外匯融通問題,它的建立有兩層意義。首先,它對解決金磚國家的實際困難非常重要。外匯儲備庫是各個國家各自拿出部分外匯放在一起,當哪個國家遇到外匯支付困難時,就利用這筆資金進行支援,防止因為外匯支付問題而影響國家的經濟發展。

  第二點,金磚國家外匯儲備庫,是對現有國際貨幣體系一個改革性的推動。樊勇明介紹,在1998年亞洲金融危機和2008年全球經濟危機時,IMF都毫無作為,應該起的作用沒有起,所以成立金磚國家儲備庫,也代表了發展中國家強烈要求改革現有國際貨幣體系的要求。

  發改委對外經濟研究所研究員姚淑梅則指出,外匯儲備庫是非常有價值的,相當於為金磚國家又構建了一道防火牆。她指出,當前發達國家不斷放寬貨幣政策、量化寬鬆使得全球的貨幣流通性非常泛濫,很容易讓熱錢在金磚國家大規模地進出,沖擊金磚國家的金融穩定。外匯儲備庫建立的目的其實就是建立一道穩固的防火牆,增強金磚國家抵御金融危機的能力。

  【金磚國家開發銀行】

  建開發銀行“金磚”從理念變現實

  【措施】 南非總統祖馬在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五次會晤期間表示,發展中國家面臨基礎設施長期發展資金和外國直接投資不足的問題。他說:“我們決定成立一個由金磚國家領導的開發銀行,現在已進入到正式商討階段,主要是用來為大量基礎設施建設提供資金。”

  【解讀】 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沈驥如表示,金磚國家要合作就要建立機制,峰會是一個機制,而此次峰會上又提出了兩個重要的新機制,那就是金磚國家開發銀行和金磚國家工商理事會。

  沈驥如介紹道,金磚國家開發銀行是一個金融機構,其職能涵蓋共同的外匯儲備和應急基金,要規定銀行未來的投資方向,包括對發展中國家的基礎設施和工業等中長期投資的貸放款和投資措施等制定規則。它是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外成立的具有全球影響的金融機構。金磚國家開發銀行的成立,使得發展中國家在面臨經濟困難和財政困難時,除了向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求援外,也可以向金磚國家開發銀行求助。這對國際金融體系改革、減少過度依賴西方國家主導的金融機構的現狀會起積極作用。

  沈驥如指出,金磚國家由於有了金磚國家開發銀行,就從一個理念變成一個現實的組織。

  中國前非洲事務代表、前駐南非大使劉貴今認為,金磚國家銀行成立后,能夠打破當前布雷頓森林體系。金磚國家可以依靠自己的力量來促進自身的發展,從而能夠帶動全球經濟出現一個好的勢頭。

  【金磚國家工商理事會】

  金磚五國經濟互補需加深交流合作

  【措施】 金磚國家領導人與成員國工商界早餐會上,南非總統祖馬宣布,金磚國家工商理事會成立。其他國家領導人一致表示,各國政府支持成立金磚國家工商理事會,希望通過該理事會和即將成立的金磚國家開發銀行等渠道同工商界加強對話,提供支持。

  【解讀】 樊勇明指出,迄今為止金磚國家的合作主要是戰略合作,大多集中在全球治理方面。金磚國家相互之間可以開展很多合作,而諸如貿易投資這些合作,光靠政府推動是不夠的,一定要有商界和企業界參加。工商理事會正是反映了這個方面的需求,它是各個國家企業界人士參與的一個組織,是企業對企業,來開展相互之間的貿易和投資。工商理事會這種形式,加深了五國工商業之間的合作與交流。

  沈驥如則認為,從企業方面來說,金磚五國的經濟各有特色,互補性是很高的。中國是世界工廠,俄羅斯是世界的油氣站,印度是世界的辦公室,巴西是世界原料產地,南非是世界的礦山。在金融危機中,金磚五國的經濟發展反而不錯,對拉動世界經濟的貢獻很高。要進一步加快金磚國家的發展,就需要這五個國家實現經濟的互補,通過企業合作、企業與政府的互動建立起緊密的聯系。而實現互補,工商理事會就是一個不可或缺的機制。

  沈驥如介紹,工商理事會並不是一個新鮮的提法。中國和俄羅斯都是亞太經合組織的成員,亞太經合組織中就有一個工商理事會,它的職能就是溝通亞太經合組織成員經濟體的企業和亞太經合組織部長會議和各國元首交流的很好的平台。

  新京報記者 高美 韓旭陽

  ■ 表態

  世行:歡迎設立金磚國家開發銀行

  總部位於華盛頓的世界銀行集團26日表示,歡迎設立金磚國家開發銀行的提議,世行將致力於和即將成立的金磚國家開發銀行在減貧、提高發展中國家福祉等方面開展緊密合作。

  世行集團在當天發布的一份聲明中說,世行已和金磚國家通過知識分享、提供資金支持等途徑進行多年合作,世行工作戰略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就是和地區性開發銀行、非政府機構、各國的開發銀行等組織進行合作,以提高工作的有效性。

  世行集團表示,建立一個開發銀行是一個重大舉措,世行關注金磚國家開發銀行的資金來源、治理和選址等細節,並致力於為金磚國家開發銀行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世行願意與金磚國家開發銀行分享在過去60多年來所積累的發展經驗。

(責任編輯: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