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版國五條大限臨近 控房價目標難定地方觀望--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地方版國五條大限臨近 控房價目標難定地方觀望

2013年03月29日08:27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一季度末,是“國五條”細則中給出的地方執行細則出台時間的大限。雖然距季末還有3天時間,但是到現在為止,除了廣東出台指導版本的細則外,還沒有其他省市跟進。那是什麼原因在影響各地執行細則的發布節奏呢?據《經濟參考報(微博)》記者了解,除國家稅務總局“20%差額征稅”實施方案未發布影響地方政府發布節奏外,房價控制目標的認定也是多數地方觀望的主要原因。

  25日,廣東省發布首個地方版“國五條”細則。細則要求,廣州、深圳兩地需根據近年房價走勢情況,合理確定2013年度新建商品住房(不含保障性住房)價格控制目標,並於3月底前公布。廣州市常務副市長陳如桂表示,廣州2013年的房價漲幅至少不應高於G D P漲幅和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漲幅。

  據知情人士透露,現階段地方對於房價控制目標一項較為慎重,尤其是房價上漲過快的一線城市,因此都不想先出台,想看看其他地區是怎樣設定的“廣州版‘國五條’細則在討論中也面臨到此問題,甚至制訂了高中低三個版本。”

  “房價控制目標如果定高了,將會減輕當地房地產市場調控力度,有違國家政策要求。但如果定低了,又會在完成方面造成很大的難度。”上述人士表示。

  北京相關人士也表示價格控制目標的確定很難,想看看情況再定。事實上,雖然二、三線城市較一線城市來說,調控壓力較小,但是在價格控制目標方面也存有疑慮。杭州、寧波等地有關人士也表示,現階段還沒有可做參考的地市級細則出台,因此也正處於觀望階段。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政策研究中心綜合研究處處長趙路興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以2011年各地房價控制目標來看,地方政府大多會選擇G D P增長幅度或居民收入增長幅度作為最高點。

  但值得注意的是,一方面,今年房價控制目標中將可以拉低平均房價的保障房剝離,另一方面,各地G DP增幅也從當時的兩位數以上,降至個位。“這‘一升一降’將大大提升地方對於房價的調控難度,尤其是一線城市。”

  “以北京為例,不以外界傳言的5%增幅,就是以G D P目標速度定為房價控制目標,北京新建商品房房價也幾乎沒有漲價空間。”趙路興指出,今年1、2月一線城市房價漲幅超出預估,僅北京漲幅就已高達5%,而房價控制目標是全年目標,因此,地方控房價難度可想而知。

  陳如桂此前也表示,廣州調控房價的壓力較大,一方面剛需較大,目前仍處於價格窪地﹔另一方面,廣州的住房供應結構中,中心城區高端住宅不斷推出,對全市的均價拉動比較大。

  “廣州通過規劃、建設的新城區,功能定位和配套也有提升,房產價格上漲在所難免。”陳如桂說。

  對於地方可採取的措施,趙路興說,地方多會採取控制預售價格與樓盤審批速度,例如放緩高端樓盤項目的審批。

  事實上,3月初深圳曾被曝出樓市限價令,要求單個新建項目成交均價月度環比零增長,雖然深圳市規劃和國土資源委員會迅速辟謠,表示深圳市並未出台新的“限漲令”政策,只是沿用了兩年前“限價令”的做法,但運用調控機制,引導房地產開發企業理性定價,對於新開房源價格高過前次開盤成交均價的房源,在進行網簽時將被系統自動鎖死,無法完成備案。

  與此同時,南京也被媒體曝出4月將出新政,商品房預售申報價不得超過前期成交價的105%,新申請預售証的房源面積不得少於3萬平方米。雖然南京方面辟謠,但是控制審批樓盤價格不乏是部分省市在控制房價方面的首要措施。

  “對於房價的控制,不是完全不漲就是好的。”趙路興認為,在房企資金鏈較好的背景下,若定價過低,或暫停審批,會造成房企捂盤等現象的增加,進而會減少商品房的供應量。

  剛剛出台細則的廣東省,雖然市級細則仍未出,但是推盤量已明顯減少。數據顯示,4月廣州十區兩市預計有49個樓盤推新,環比3月的52個略跌5.77%。與此同時,增城從化加起來僅有7個樓盤推新,相對上月減少三成。

  值得注意的是,廣東版“國五條”細則指出,將進一步探索完善“限地價、競房價”的土地出讓方式,

  趙路興表示,“限地價、競房價”將直接從第一環節控制房價上漲,企業也能從購地初期控制項目利潤。“北京今年也可能加大‘競房價’地塊的出讓比例。”

  趙路興認為,在直接控制房價的基礎上,加大住宅用地供應量也是控制價格的重要方面“雖然今年住宅用地供應量不得少於過去五年的平均值,但能否完成既定目標有待考驗。過去幾年,地方政府的土地供應指標完成情況並不理想。”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