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承諾給予最不發達建交國97%稅目產品零關稅--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方承諾給予最不發達建交國97%稅目產品零關稅

2013年03月29日08:26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中方承諾給予同華建交最不發達國97%產品零關稅

  3月27日,習近平在南非德班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與非洲國家領導人對話會。這是與會領導人集體合影。新華社發

  金磚國家領導人同非洲國家領導人對話會27日下午在南非德班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講話中表示,中方已承諾給予同中國建交的最不發達國家97%稅目產品零關稅待遇,有關措施將在2015年落實到位。

  21世紀是非洲崛起的世紀

  國家主席習近平、南非總統祖馬、巴西總統羅塞夫、俄羅斯總統普京、印度總理辛格共同出席。埃及等11個非洲國家元首或政府首腦、非盟委員會主席祖馬等參加對話會。各國領導人圍繞“釋放非洲潛力:金磚國家和非洲在基礎設施領域的合作”議題進行討論。

  習近平發表講話強調,沒有非洲的和平與發展,就沒有世界的穩定和繁榮。沒有非洲的參與,國際事務不可能得到妥善處理。沒有非洲的發言權,全球治理體系不可能有生命力。21世紀必定是非洲崛起的世紀。

  習近平指出,非洲崛起對金磚國家是機遇,金磚國家發展對非洲也是機遇。如果我們這些國家的40億人口攜手合作,將促使世界經濟更加平衡、國際關系更加民主、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基礎更加堅實。中方支持金磚國家同非洲建設伙伴關系,這種伙伴關系必須建立在平等民主基礎上,要有戰略眼光,要腳踏實地。

  每年為非洲培訓300人員

  習近平表示,中國和非洲一直相互支持、相互幫助。他代表中國政府宣布,中方願同非洲國家建立跨國跨區域基礎設施建設合作伙伴關系,幫助非洲開展互聯互通及資源普查的咨詢、規劃、可行性研究和方案設計等前期工作,每年為非洲培訓培養300名基礎設施領域各類管理和技術人員。中方將通過投融資、援助、合作等多種方式,鼓勵中國企業和金融機構參與非洲跨國跨區域基礎設施建設和運營管理。中方已承諾給予同中國建交的最不發達國家97%稅目產品零關稅待遇,我們將在2015年將有關措施落實到位。

  金磚國家其他領導人表示,金磚國家願同非洲建立合作伙伴關系,在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提供支持,促進非洲包容性增長和可持續發展。

  其他活動

  彭麗媛參觀德班音樂學校

  當地時間27日下午,習近平主席夫人彭麗媛在南非總統祖馬夫人恩蓋馬陪同下來到德班音樂學校參觀。彭麗媛參觀了學校鋼琴教室和豎笛教室,欣賞了師生們和當地青年管樂隊表演的古典音樂和具有濃郁民族風格的祖魯族歌曲,並就音樂教育問題同師生們交流。這所學校旨在向殘疾人等教授音樂技能,幫助他們融入社會,現有在校學生400名。

  28日上午,彭麗媛在南非總統祖馬夫人恩蓋馬陪同下來到距德班市區約35公裡的祖魯文化村,參觀了具有祖魯族特色的圓頂草房,了解祖魯族文化習俗。當地藝術家表演了獨具特色的祖魯傳統歌舞,歡迎中國客人。祖魯族人口約1000萬,是南非最大的黑人族群。

  特寫

  四個“永遠”闡述中非合作

  第一,中國將永遠做非洲和平穩定的堅定維護者,堅定支持非洲國家自主解決本地區問題,積極參與非洲熱點問題的斡旋和解決,鼓勵非洲國家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

  第二,中國永遠做非洲繁榮發展的堅定促進者。中國政府將積極採取措施,鼓勵中國企業擴大對非投資,繼續要求中國企業積極履行社會責任。

  第三,中國將永遠做非洲聯合自強的堅定支持者。中方願深化同非盟及非洲次區域組織、非洲發展新伙伴計劃的合作,推進非洲一體化建設。

  第四,中國將永遠做非洲平等參與國際事務的堅定推動者。我們呼吁國際社會共同為非洲和平與發展事業發揮建設性作用。

  ——摘自國家主席習近平28日在南非德班同非洲國家領導人早餐會上的講話

  會見辛格

  習近平會見印度總理辛格稱世界需要中印共同發展

  不使邊界問題影響中印關系

  習近平27日在德班會見印度總理辛格。習近平表示,中方視中印關系為最重要的雙邊關系之一,雙方要爭取早日談成公平合理、雙方都能接受的解決框架,不使邊界問題影響雙邊關系發展。

  早日談成邊界問題解決框架

  習近平表示,世界有足夠空間供中印共同發展,也需要中印共同發展。當前,兩國發展都處在重要戰略機遇期,中印關系發展具有廣闊前景。

  習近平強調,中方視中印關系為最重要的雙邊關系之一,致力於推動中印戰略合作伙伴關系不斷向前發展。雙方要保持高層互訪和接觸,用好各層次政治對話和磋商,加強戰略和政治溝通。要擴大軍隊交流合作,深化軍事和安全互信。要用好戰略經濟對話等合作機制,探討基礎設施建設領域大項目合作。要促進人文交流合作,擴大青年交流。要加強在聯合國、金磚國家、二十國集團等多邊組織內的協調和配合,相互支持對方參與區域合作進程,共同促進亞洲和平、穩定、發展。

  關於邊界問題,習近平表示,中印兩國要發展和利用好中印邊界問題特別代表機制,爭取早日談成公平合理、雙方都能接受的解決框架。同時,繼續維護邊境地區和平安寧,不使邊界問題影響雙邊關系發展。

  印度不會成遏制中國的工具

  辛格表示,發展對華睦鄰友好關系,實現兩國共同發展是印度外交的優先選擇。印度奉行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不會被用來作為遏制中國的工具。印方願同中方共同努力,向世界証明,印中是合作伙伴,不是競爭對手。

  辛格表示,印方從兩國關系的戰略高度、遵循雙方確定的政治指導原則,尋求兩國邊界問題的解決方案。印方致力於維護兩國邊境地區和平安寧。

  辛格表示,印度承認西藏自治區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不允許藏人在印從事反華政治活動。

  會見穆爾西習近平就敘利亞問題表明中方立場

  隻要能為敘各方普遍接受任何解決方案中方都支持

  習近平27日在德班會見埃及總統穆爾西。

  習近平表示,中方十分看重埃及作為阿拉伯、非洲、伊斯蘭和發展中大國的地位和影響,珍視兩國人民傳統友誼。我們充分理解埃及目前面臨的一些暫時性困難,中方願繼續向埃方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雙方應該重點推進貿易、投資、人文等領域合作,搞好蘇伊士經貿合作區項目。關於敘利亞問題,習近平強調,政治解決是化解敘利亞危機的唯一現實出路。希望敘利亞有關各方盡快就政治過渡有關問題尋求解決方案。中方在敘利亞問題上秉持客觀公正立場。任何解決方案,隻要能為敘利亞有關各方普遍接受,我們都會尊重和支持。

  穆爾西表示,埃及希望敘利亞沖突早日結束,重視中方發揮的積極作用。

  會見羅塞夫

  中巴擬建工商論壇

  習近平27日在德班會見巴西總統羅塞夫。

  習近平強調,中巴雙方要充分發揮各自比較優勢,推動貿易和投資兩個輪子一起轉,扎實推進制造業、能源、礦業、農業、基礎設施建設、航空航天、科技創新等重點領域合作,促進產業對接,積極推動雙邊貿易多樣化。雙方要加強金融合作,穩步推進貿易本幣結算。對合作中出現的分歧,要積極引導企業妥善應對。

  羅塞夫表示,中國是巴西最大貿易伙伴和第一大出口市場。當前,巴中深化戰略合作面臨新的重要機遇。巴方完全同意中方提出的合作設想,歡迎中國企業參與巴方通信、交通等基礎設施大型項目,鼓勵兩國金融機構合作。雙方還要加強教育交流,推動巴西漢語教學。

  兩國元首同意,積極探討成立中巴工商論壇,促進兩國企業合作。

  習近平表示,中方贊賞巴西在拉美事務中發揮的重要作用,中國樂見拉美地區發展壯大,中方願通過建立中拉合作論壇,強化中拉全面合作伙伴關系,實現合作共贏,促進南南合作。

  羅塞夫表示,巴方支持成立拉中合作論壇,推動拉中關系取得更大發展。

 

 

(責任編輯:喬雪峰、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