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公職人員為少數人的超高待遇背黑鍋--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別讓公職人員為少數人的超高待遇背黑鍋

2013年03月29日08:55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別讓公職人員為少數人的超高待遇背黑鍋) 網絡配圖

        近日,關於公務員隱性福利的傳說盛行於網絡“江湖”,人們紛紛傳播著這樣一條極具爆破力的“消息”:某省直女公務員的工資條中,各種名目的補助五花八門,就連買衛生巾的錢都有補助。網友進而驚嘆:這是體制外的人無法享受到甚至無法想象到的。(《信息時報》3月26日)

  這一說法,與全國兩會期間浙江省委組織部副部長、省人社廳廳長吳順江的說法不謀而合:公務員的待遇確實是太高了﹔這是導致“考公”熱、民企用人巨大缺口等問題的根本原因。另有一些媒體則以“表哥”、“房叔”的驚人斂財能力以及當地拒不公布其工資信息為例,論証公務員“低風險、高福利”,“隱性福利不可估量”。

  是的,誰也無法否認,的確有那麼一群公務員,獲得了傳說中的灰色收入、超額福利、超高待遇。可問題是,在整個公務員群體中,他們到底佔多大比例?體制內的女性朋友,你們享受到“衛生巾補助”了嗎?熱衷於傳播這一消息的媒體人士,你們身邊多多少少也有“體制內”親友或熟人,在你們認識的“體制內”一般女性當中,有幾個享受過“衛生巾補助”?一項你沒得到過、她沒得到過,隻有傳說中遠方的高級女神們享受過的待遇,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代表整個群體的境遇?

  時下,一個日益突出的趨勢是,罵公務員已成“顯學”,與此不同的任何話語,都成了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可是,媒體人到底該用情緒說話,還是用事實說話?事實是什麼呢?“低風險”恰如其分,“高福利”卻最好加上一個定語“一部分公務員”。網上流傳“基層公務員給吳順江廳長的公開信”,要求他在“公務員待遇確實是太高了”一語前加上前綴“省直機關公務員”、“廳級公務員”或“浙江公務員”。可惜,這樣的聲音,輕而易舉就被淹沒了。

  公允地說,考公熱、富豪“考公”、民企留不住人,所有這一切,背后真正的原因,與其說是因為公務員福利高、待遇好,毋寧說是因為社會保障體系極度不健全,“體制外”人員缺乏“病有所醫”、“老有所養”等社會保障的“安全罩”兜底,他們平時再風光、再高薪,也難以免除下崗失業生病養老之虞。

  對此,理性的破局之道,應該是謀求社會保障體系改革,盡快實現“社會保障全覆蓋”,使其成為全體公民(不僅止於公職人員)的“防墜網”,而不是用一個極罕見的“衛生巾補助”作為道具,來“啟發民憤”,引發其他職業人群對於公職人員的羨慕嫉妒恨,激起“考公”大學生對於未來公務員生涯的不著邊際的奢望和想象。

  一個總被有意無意忽略的常識是:“公職人員”不等於“公務員”,“公務員”不等於“官員”,“官員”不等於“貪官”。公務員群體是個最典型的金字塔結構,除了佔比極小的一部分實權部門或職級高的公務員之外,位於金字塔基座的眾多公務員,其實是無職無權無灰色收入且無爹可拼、提拔無份兒,更與“表哥”、“房叔”式的“塔尖幸福生活”無緣。

  畢竟,公務員群體之間的差異懸殊。如果這些區別可以一筆抹去的話,我們是不是也可以根據“中國媽媽650萬美元買下紐約豪宅給兩歲女兒做學區房”來論斷“中國媽媽都是超級富豪”?是不是可以根據“奢侈品LV半數以上靠中國人買”來得出結論“中國人都是暴發戶”?以此類推,我們這些從未去過香港、更未赴港產子搶奶粉的草根,是不是也得心服口服地替人家背上“內地蝗虫”的黑鍋呢?

  身為媒體人士,你當然可以盡情炒作“公務員福利”和“灰色收入”話題,畢竟,這可以立竿見影地吸引眼球。可當滿眼都是“連衛生巾都有補助”、“一元錢豐盛早餐”之類覆蓋面極窄的消息時,恭喜你,你已經為“開啟民憤”作出不可估量的貢獻了。

  當下,“革命”與“改良”正在賽跑,“開啟民智”與“開啟民憤”也正在賽跑。鑒於極端個案向來比尋常景觀更具有傳播效率,一則具有轟動效應的消息,無論真偽,都可以不費吹灰之力就把無數理性、客觀、全面、公允的陳述徹底抵消。啟發“民憤”隻需營造激憤的情境即可大面積喚起人們的情緒,並迅速感染許多人﹔而啟發“民智”則需要大家都有足夠的定力去抵制“情境催化劑”,不被其亂了心緒。所以,“民憤”壓倒“民智”,常如山崩地裂摧枯拉朽﹔而“民智”戰勝“民憤”,則如逆水行舟寸進維艱。

  讓全體公職人員為少數人的超高待遇背黑鍋,將整個公職人員集體污名化,固然是政府信息不公開、官員財產不透明、公職人員薪資不透明所結出的苦果,可媒體倘若也以偏概全推波助瀾的話,就不僅僅是普通公務員的“不可承受之重”,而有可能是整個社會的“撕裂之痛”了。

 

 

(責任編輯:喬雪峰、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