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公車行駛裡程下降27%--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廣州市通過政府採購公車使用監督管理系統平台減少公車私用

廣州公車行駛裡程下降27%

記者 吳敏

2013年03月29日09:53    來源:中國財經報    手機看新聞

公車使用監管少不了政府採購的助力!

近日,廣州市紀委監察局預防腐敗局新聞發布會通報,2012年已對該市8491輛公車安裝了GPS終端,嚴管公車私用,此舉令每輛公務用車年均減少行駛5000公裡,去年總共節約費用超過4000萬元。《中國政府採購報》記者了解到,該平台的建設正是通過政府採購。

政採助力監管系統建設

時間要追溯到2011年4月8日,這一天,廣州市信息工程招投標中心首次發布公告稱,受廣州生產力促進中心的委托,就廣州生產力促進中心廣州市公務用車使用管理信息系統建設服務項目採用公開招標方式進行採購。

公車信息化管理,主要是在公務用車上安裝車載終端,然后通過GPS衛星定位,將數據傳回到信息管理平台,實現對公車的實時監管。因此,本次採購將管理平台建設和車載終端租賃服務兩部分整體合並招標,預算控制價為1792.1萬元。通過公開招標方式擇優選定的項目承建單位將承擔廣州市公務用車使用管理信息系統中心管理平台建設,包括綜合監控系統的開發、實施及運維,系統軟件的採購,線路租賃、其它第三方租賃服務及集成。該承建單位還將作為車載終端設備租賃服務提供商,以本項目中的車載終端設備租賃服務中標單價,向廣州市公務用車使用管理信息系統的各使用單位提供車載終端設備約10000套的租賃服務,包括車載北斗終端及身份識別讀卡器等車載設備的租賃、安裝、調試及維護。

2011年4月29日,該項目開標。由於本次採購產品要求為非進口產品,經過公証評審以后,廣州海格通信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中標。中標金額為1658.89萬元﹔中標服務費金額為68778元。中標公告顯示,中標人在合同生效后的15日內提供項目總體實施方案和實施計劃﹔合同生效后的45日內,完成綜合監控系統開發和車載終端設備的生產或採購﹔合同生效后的60日內,完成中心管理平台建設、並逐步開始車載終端設備安裝部署,2011年8月31日前完成對本期項目計劃管理的約10000輛車的車載終端設備安裝調試並實現對其進行系統管理﹔本項目在完成整體建設並穩定運行2個月后組織初驗﹔初驗通過后2個月組織進行最終驗收。也就是說,該項目的建設在2011年底完成。

科技手段防公車腐敗

通過政府採購而來的公務用車使用管理信息系統在2012年正式投入使用。該系統實現了對公務用車使用人以及車輛實時軌跡跟蹤、歷史軌跡查詢、行駛裡程統計,對超范圍、無卡行駛等進行提示等,努力做到每台公務車輛或每位用車人員使用情況數字化、歷史記錄清單化、違規用車提示自動化。

目前,廣州市機關和參公單位定編公車總數3.6萬余輛。截至2012年12月,廣州全市已安裝GPS終端的公務車8491輛,未安裝的主要是執法執勤等特種用車、事業單位和國有企業用車。

廣州市紀委公布的信息稱,2012年安裝系統的公車平均月使用裡程1291公裡,較安裝系統前每月1769公裡下降了27%,平均每輛公車每年少行駛約5000公裡,節約5000元。

對此,廣州市紀委新聞發言人梅河清總結道,廣州市公車管理信息系統的使用破解了公車使用管理上的“四大難題”。一是解決了節假日公車封存難的問題。比如,系統具有軌跡查詢和預警報警功能,節假日動用公車,系統會自動報警並將預警短信即時發送給管理人員。二是解決了用車人身份甄別難的問題。過去“誰”開車難掌握,現在系統安裝了身份識別卡,“誰”開車清晰明了,實現了管理上的人車合一,有利於防止和減少了公車使用“三三制”的現象(即:過去群眾反映在公車使用方面,有三分之一是領導用,三分之一是領導司機用,三分之一是領導家屬用)。三是解決了公車使用情況公示難的問題。中央紀委要求定期公示公車運行情況,過去靠人力統計難操作。系統安裝了衛星定位識別系統,實時記錄車輛的運行軌跡並自動統計分析,可即時統計分析車輛運行情況。四是解決了執法用車監控難的問題。系統安裝了衛星定位識別和區域預警功能,如果執法車行駛范圍超出執法區域,系統會自動報警。

政府採購專家表示,廣州市通過政府採購公務用車使用管理信息系統來監管公車的模式非常典型,一方面為其他地方公車監管提供了參考﹔另一方面公務用車使用管理信息系統建設屬於財政性資金,將其納入政府採購是合理合法的。

來源:中國政府採購報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庄紅韜)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