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軍:開著拖拉機上了人民幣--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梁軍:開著拖拉機上了人民幣

2013年03月29日09: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梁軍就是第三套人民幣上女拖拉機手的原型。

  在我國1962年發行的第三套人民幣1元券上有位英姿颯爽的女拖拉機手,她的原型就是我國第一位女拖拉機手——梁軍。1950年9月27日,《人民日報》發表通訊《新中國的女拖拉機手——梁軍》,20歲的梁軍開著“鐵牛”墾荒的事跡傳遍大江南北。60多年過去了,當年的美女如今已經白發蒼蒼。最近,82歲的梁軍老人講述了這張照片背后的故事。

  從童養媳到女拖拉機手的傳奇

  “我1930年生於黑龍江省明水縣,黑龍江1945年就解放了,是全國最早解放的省份,解放區轟轟烈烈的運動讓我擺脫了童養媳的命運。”“1947年我到黑龍江省委在德都縣創辦的一所鄉村師范學校萌芽學校學習。蘇聯電影《巾幗英雄》對我影響很大,電影中的主人公巴沙是一位拖拉機手,戰時與德國法西斯作戰。從那一刻起,我就立志成為一名女拖拉機手。”

  “1948年,機會終於來了!”梁軍回憶道:“黑龍江省委要在北安開辦拖拉機手培訓班,我搶著報了名。學成后,我開著拖拉機在馬路上跑,老鄉們都驚奇地說,‘看看,大姑娘也能開鐵牛’。當時我心裡感覺特光榮!”

  梁軍開著拖拉機開荒的故事漸漸傳開,人們知道新中國有了第一位女拖拉機手。1949年10月,在共和國誕生的禮炮聲中,梁軍光榮地加入中國共產黨,同年12月成為亞洲婦女代表會議的代表。

  “聽了我的事跡,很多女孩子跑到北大荒要學開拖拉機。1950年6月3日,新中國第一支女子拖拉機隊成立了,我是隊長。”“看著我們的拖拉機走過肥沃的黑土地,我的心裡產生了一種強烈的自豪感——我們是共和國的主人,是開發北大荒的主力軍!”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