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軍:開著拖拉機上了人民幣【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梁軍:開著拖拉機上了人民幣【2】

2013年03月29日09: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幾十年后才知道自己上了人民幣

  談起那張著名的照片,梁軍說,那是1959年11月13日,國產首批13台“東方紅-54”拖拉機運抵黑龍江,梁軍興奮地跳上一台“東方紅”駕駛了一圈,在場記者拍下了那個激動人心的畫面。1962年第三套人民幣發行,梁軍的形象被印在了1元票面上。有趣的是,梁軍本人並不知情。

  轉眼到了2003年,梁軍接到崔永元的助手、中央電視台編導打來的電話,中央電視台准備推出一檔新節目——《小崔說事》,其中一期節目的名字叫《錢啊!錢》,節目組擬邀請梁軍參加,一起聊聊有關錢幣的話題。因為無法確定自己就是1元錢上的女拖拉機手,梁軍婉言謝絕了邀請。可沒過幾天,電視台又打來電話,說他們已經與中國人民銀行貨幣發行處取得聯系,並已確認1元人民幣圖案中的那個女拖拉機手就是梁軍本人,梁軍這才接受了邀請。此時,距梁軍“把拖拉機開到人民幣上”已經40年了。

  1990年,梁軍離休。她是新中國第一批全國勞動模范之一,四次當選全國人大代表,還被全國總工會命名為“新中國成立以來最具影響力的60名勞動模范”之一。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