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櫃員誤將400存款變4000 儲戶退錢才能激活賬號--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銀行櫃員誤將400存款變4000 儲戶退錢才能激活賬號

2013年03月29日09:24    來源:南方日報    手機看新聞

  櫃員失誤 400存款變4000

  銀行追款 儲戶賬號遭凍結

  經常可以看見銀行的櫃台上放著“錢款當面點清,離櫃概不負責”的提示,但如果是銀行的失誤多給儲戶的賬戶裡存了錢,又該怎麼辦呢?今年1月7日,家住石碣鎮的王小姐就遇到了這樣的鬧心事。她去鎮中心富盈酒店樓下某國有銀行存錢的時候,銀行的櫃員就錯把其中的400當成4000存入了她的賬戶。

  此后,銀行多次要求王小姐退還多存的3600元錢,還將她賬戶中的部分資金凍結。昨日,該行東莞分行綜合部相關負責人專程前往其下屬支行,當面表示會把事情處理好。截至昨日記者發稿時,王小姐已經向銀行退還了銀行多存給她的3600元錢,但銀行方面也沒有作出其他補償。

  櫃員計鈔多按個“0”

  據王小姐介紹,今年1月7日,她在這家銀行辦理存款業務。她和丈夫兩個人在東莞做生意,一有積蓄就會存銀行,當天在辦理存款業務之前,並沒有清點一共有多少錢。“我想銀行櫃員都會清點的,而且當時10元、50元、100元各種面值的鈔票都有,就直接拿去存了。”王小姐說。

  當時櫃員清點之后確定是19100元,並與王小姐作了核實,誰知道竟然多存了3600元。當天晚上,王小姐就接到銀行的電話,稱銀行的賬對不上,經過工作人員的反復核算和調看監控錄像,發現是給王小姐戶頭上多存了3600元錢,把其中400元當4000元存給了她,並要求她第二天回銀行退款。

  記者昨日在銀行看到了這段監控視頻錄像。視頻上顯示時間為當天下午16點30分許,當王小姐把一袋錢遞給櫃員之后,這位男櫃員將相同面值的鈔票分在一起開始清點,每清點一次就在手邊的計算器上敲下數字,每摞錢都經過了驗鈔機和手點兩個步驟,而且多次清點。但當他清點其中一摞零鈔,在計算器上敲下一個數字鍵“4”和一個“00”數字鍵后,幾乎隻遲疑了片刻,又在計算器上敲了一個數字鍵“0”,這就相當於把400元當成4000元記錄在了計算器上,最后的存款總數也就多出了3600元。

  銀行居高臨下要求還錢

  王小姐雖然對記者說之前並不知道帶了多少錢去銀行存款,但對銀行的這段監控視頻並沒有什麼異議。這也相當於說,王小姐賬戶裡多被銀行存了3600元錢的基本事實是清楚的。但更讓她感到意外的事情發生了。在事發第二天去銀行交涉無果之后,她的這張銀行卡卻不能正常辦理業務了。王小姐認為是銀行方面做了手腳,銀行卻說可能是王小姐自己操作不當被鎖了卡。

  銀行方面的工作人員說:“我們只是凍結了(她)賬戶上3600元那部分,肯定沒有凍結她的賬戶,可能是輸錯密碼什麼的操作失誤,卡都有可能被鎖。”王小姐反駁了這樣的說法,稱自己在1月7日當天存款之后並沒有使用過銀行卡,第二天一插入ATM機就提示卡無法操作。昨天上午,在記者採訪的同時,銀行為王小姐辦理了解鎖業務,這張卡現在可以正常使用。

  但是不是想凍結客戶賬戶內的資金就凍結?銀行方面並沒有回答記者的追問。

  事發當天之后,銀行主動聯系過王小姐四次,最近一次就發生在前天(3月25日)。王小姐說,銀行方面態度強硬,該支行綜合部一位戴眼鏡的女性工作人員反復對她強調,即便不退給銀行錢,銀行也會找法院、找警察,把錢要回來。果不其然,王小姐於前天下午3點多再次前往銀行協商,一直到4點30分都沒結果,銀行隨后報警,但警察了解之后也表示無法處理,建議對方協商或上法院。

  該行另外一位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她曾和王小姐講,可以給交通費等適當的經濟補償,但要王小姐把錢退回來才行,不過王小姐的態度比較敷衍,每次都以忙為由拒絕。

  昨日,該行東莞分行綜合部負責人專程前往石碣參與處理此事,承認櫃員在業務操作方面存在失誤,會進行內部整改,也會與當事人坐下來把事情處理好。

  (報料人: 范小姐 獎金 :100元)

  銀行錯了為何還“高高在上”

  記者手記

  記者昨日就此事向法律界的一位省政協委員了解。他說,從法理上講,如果銀行有確鑿証據証明多給王小姐賬戶存了錢,王小姐是必須歸還銀行的,不然就涉嫌不當得利,如果銀行走司法途徑,王小姐也是要負民事責任的。

  事發銀行的支行長也告訴記者,“錢款當面點清,離櫃概不負責”,實際上是對客戶的一種提醒,並不是外界誤讀的“霸王條款”。比如說銀行少給客戶存了錢,客戶要想追回來,就存在舉証難的問題,為了減少事后的麻煩,客戶最好在銀行把事情解決好。

  這位支行長還說,如果現實中真有銀行少給錢的情況,並不是客戶隻能吃“啞巴虧”,也可以向銀行反映或直接報警,銀行會配合警方調取視頻資料等証據,調查清楚事實情況。這位政協委員表示,銀行的“強硬”提醒牽扯的是舉証問題,這種提醒是沒有約束力的,客戶一旦有損失,銀行一樣要負責任。

  實際上,東莞的金融業發達不僅在於業態的完善和活力,也在於服務水平要更勝一籌。銀行在處理這種事情的時候,是不是可以放下姿態“接地氣”,可以更謙和一點,得理還要讓三分,事情本來就是因銀行業務操作失誤引起的,這種頤指氣使的處理方式是不是值得商榷?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