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浦路斯推資本管制措施 大儲戶損失慘重--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塞浦路斯推資本管制措施 大儲戶損失慘重

陳聽雨

2013年03月29日08:30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塞浦路斯國內銀行於當地時間28日中午12點恢復營業。對此該國央行表示,資本管制措施將隨銀行恢復營業而生效﹔該國兩大銀行塞浦路斯銀行和大眾銀行大儲戶存款減記幅度最高分別為40%和80%。該國証券交易所當日發表聲明稱,將繼續關閉。

  大儲戶損失慘重

  塞浦路斯央行行長德米崔亞德斯和塞浦路斯財長薩裡斯表示,該國第一大行塞浦路斯銀行存款超過10萬歐元的部分最高將損失40%,第二大行大眾銀行(Laiki)超10萬歐元存款損失比例可能將高達80%,且剩余的20%可能還需數年才能提取。

  根據塞浦路斯政府25日與歐盟、歐洲央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三駕馬車”達成的救助協議,塞浦路斯銀行中10萬歐元以上的存款將被減記﹔大眾銀行將被拆分為“好銀行”和“壞銀行”,該銀行10萬歐元以下的存款將被轉移至塞浦路斯銀行,10萬歐元以上的存款將被凍結並部分用於償債。

  歐盟官方為銀行存款提供的最高保險額為10萬歐元,10萬歐元以上的存款為無保險存款,將成為此次塞浦路斯銀行重組中的主要“受害者”。

  據塞浦路斯政府計算,塞浦路斯銀行將遭受損失的大額儲戶約為1.9萬個,存款共計80.1億歐元,40%的減記幅度意味著該國政府將獲得32億歐元資金。大眾銀行無保險保障存款總計32億歐元,80%的損失幅度相當於25.6億歐元資金。塞浦路斯政府將由此籌得約58億歐元資金,以滿足規模為100億歐元的國際援助協議的條件。塞浦路斯兩大銀行重組還可能導致數千個崗位裁員。

  因對救助協議不滿,塞浦路斯銀行董事會主席阿泰米斯26日宣布辭職。阿泰米斯稱,反對塞浦路斯銀行改革方案,不同意希臘比雷埃夫斯銀行收購該行在希臘的業務,也不同意政府未經董事會批准即任命接管人。

  資本管制短期內難撤銷

  塞浦路斯央行27日公布了7天期的防止資金外流的資本管制措施細節,7天后將再次評估這些措施。

  資本管制措施包括:儲戶每日提取現金不得超過300歐元﹔旅行者每次出行在海外可提取最多3000歐元﹔隻有那些能証明是用於支付進口貨款的企業才能將資金匯出境外﹔塞浦路斯人在境外使用信用卡每月不得超過5000歐元﹔承兌支票將被禁止﹔工資支付和電子交易不受數額限制,但不允許進行跨行交易﹔每名在海外留學的塞浦路斯學生每三個月可獲得3000歐元匯款。

  薩裡斯表示,資本管制措施是暫時的,會盡快解除。且根據每個銀行的不同情況,管制措施“區別非常大”。不過經濟學家認為,塞浦路斯一旦啟動資本管制,撤出可能很難。路透社最新調查顯示,在受訪的46位經濟學家中,30人認為管制至少將持續數月,13人認為會持續數周,3人認為會維持數年。

  瑞信集團指出,實施資本管制后最大的難題是,在沒有任何明顯方法解決塞浦路斯金融系統風險前,如何撤銷管制。受存款減記刺激,一旦放開資本管制,儲戶便會蜂擁撤資。由此導致塞浦路斯很可能需要第二輪援助。在適用於全歐盟范圍的存款保險生效前,該國資本管制期可能比計劃的更長。(記者 陳聽雨_)

(責任編輯:孫博洋、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