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老金並軌不能讓民眾期待一再落空--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養老金並軌不能讓民眾期待一再落空

2013年03月29日08:28    來源:湖北日報    手機看新聞

 
養老金並軌不能讓民眾期待一再落空(網絡配圖)

昨日媒體報道稱,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針對社保體制改革具體方案已經有了原則和方向,正在小范圍內征求意見。這一消息引發輿論密切關注。

包括養老金並軌在內的社保體制改革,向來容易觸動人們的敏感神經。不可否認的是,近年來我國社保體制改革(特別是養老金並軌改革)取得了很大的成績。最直觀的表現在三個方面,一是企業保險退休金九連漲,已由過去的700元增加到現在的1900元﹔二是養老金並軌已由民間訴求升格為政府目標,改革成為社會共識﹔三是這項局部改革經過多年試點,已為深化改革積累了豐富經驗。

不過,上述成績歸根到底還止於改革的預備階段,尚未拉開全面推進改革的大幕。改革要全面推進可能還需集中解決至少三個方面的問題。一是如何實現養老金的並軌。目前,我國的農村居民養老保險、企業養老保險、城鎮居民養老保險、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還處於割裂狀態,考慮到籌資機制和替代率不同,城鎮、企業退休金仍然不到公務員的50%,巨大的差距阻礙著社會的公平正義﹔二是實現養老保險的全國統籌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三是填補養老金的巨大缺口需要更大的決策智慧。

破解這些難題當然極其不易,但是改革從來都是“自己割自己的肉”,隻能背水一戰。黨的十八大報告明確提出“要逐步建立以權利公平、機會公平、規則公平為主要內容的社會公平保障體系”,養老金並軌改革無疑是題中之義。人們有理由期待這項改革盡快落實到位,至少應該有一個具體的推進計劃。

改革就是要真刀真槍的干。福澤億眾的絢爛圖景,不能止於媒體的零敲碎打。不能總是年復一年的醞釀,屢次三番的“尚無具體時間表”,讓民眾的期待一再落空。

 

 

(責任編輯:喬雪峰、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