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千元紅酒國外售200元 中國消費者成冤大頭--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國內千元紅酒國外售200元 中國消費者成冤大頭

2013年03月31日07:35    來源:國際在線    手機看新聞

  【導讀】專做“紅酒生意”的周海波爆料說,國內賣1000元的紅酒,其實國外隻要20歐元。一個生意人自揭家丑,難道不怕斷了自己的財路嗎?公司無間道聚焦:中國消費者都是冤大頭。

  據經濟之聲《天下公司》報道,“中國消費者都是冤大頭”--因為這句話,紅酒商人周海波出名了。這位身份為意大利紅酒文化(大中華區)促進會執行主席、意大利嘉8企業集團董事長的紅酒商人自揭家丑,爆料中國紅酒市場的種種黑幕,引來各界迅速圍觀。

  周海波說,一瓶原價10歐元的意大利原裝進口紅酒,從它出酒廠的那一刻起,是如何通過層層加碼,最終以100歐元以上價格售賣的。

  周海波:我們的消費者是冤大頭,喝到的酒太貴了,零售價一千塊的酒在歐洲的零售價格最多20歐元(不足兩百塊)。可是中國的零售價要一千塊,原因很簡單,中國的渠道不夠扁平,縱橫度太長了。

  一個自身做紅酒的商人,為何要自揭家丑呢?難道他不怕自斷財路嗎?周海波解釋,現在的紅酒價格太高了,消費者根本買不起。

  周海波:很多國家的葡萄酒都盯住中國這個市場,包括沿海各個大港口堆積了一大堆的進口葡萄酒。因為價格非常高,銷售上也就會不暢,價格高了以后,中國的消費者喝不起葡萄酒,反而造成在中國每一個公司,每一個保稅商都有很大的庫存。國內相關行業,包括餐飲業、零售批發業應該提出一個非常好的解決方案,讓中國消費者能用非常便宜的價格接受到國外的葡萄酒真品。

  周海波的一番言論,在網上引發了巨大的爭論。絕大多數的網友都認為,現在紅酒價格虛高,這都是經銷商倒的鬼。但是這種說法,沒有得到經銷商的承認。北京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紅酒經銷商說,前些年紅酒價差確實非常大,但是最近3年賣紅酒的人越來越多,這種酒庄買10歐元,國內銷售1000元的情況,已經非常少見了。

  經銷商:沒他們說的那麼邪乎,在國外10歐元拿來的酒合人民幣大概82塊錢左右。紅酒的進口關稅是50%,這就合到了120多塊錢。此外,在國外裝船的費用,船從國外到中國的費用,中國卸船的費用,還有門店的租金,運營成本,國外10歐元的酒在國內賣到300到400元左右,這是合理的價格,賣到1000就有點不合理。前幾年大家都不太懂酒,而且紅酒消費渠道比較少,所以大家都認為紅酒暴利,但是最近這三年做酒的人特別多,所以不存在暴利,要這麼暴利都干紅酒了。

  當然,正是因為紅酒利潤高,所以造假、勾兌等問題也接踵而來。以拉菲為例,由於假酒橫行攪亂了市場,最終造成了高端紅酒市場一片狼藉。

  先生是一位紅酒經銷商,他說拉菲賣的最火爆的時候是2009年和2010年,幾乎每周都能買出兩三箱大拉菲。有些用來投資,有些用來消費,但是現在來買紅酒的顧客大多是用做餐酒,千元以上的酒非常難賣了。

  記者:最近半年拉菲賣的有買出去過嗎?

  於先生:也有很少,我們平均一個月在1箱左右,2010年我們的酒就賣過1000多瓶一年,到了去年2011年我們大約是降到一年隻有400-500百瓶的銷量。

  業內人士說,目前全世界拉菲每年的產量大概在20萬瓶左右,其中分配到中國的份額不到5萬瓶,但是有統計數據顯示中國一年消耗的拉菲數量高達200萬瓶,也就是說40瓶拉菲當中有39瓶是假酒。

  業內人士:不是價格的問題,它是因為頻頻出現拉菲有假貨,到處都是拉菲來了,它是消費的一種障礙。跟價格驟降的高端紅酒形成鮮明對比的是一些低級酒庄的紅酒,有些品種的價格甚至逆勢上漲,如五級酒庄生產的旁地卡內價格從年初的1200元漲到了1500元左右,漲幅接近20%。

  業內人士:漲一點點的話相對於回報率比較高,因為去年2009年的旁地卡內被評為一百分,在一些小的低級別的酒庄裡面也會出現一些投資機會,因為它們本身的價值還不是非常的高,隻要被稍微炒一下回報率就比較高。

  酒類專家孫延元坦言,現在的紅酒市場已經徹底混亂,如果不加以治理,未來可能就毀了。

  孫延元:我一直認為紅酒是未來發展的一個方向,代表著健康、時尚、浪漫、品位,所以說它的價格400塊錢來到中國賣1000塊錢,特別是高檔品牌葡萄酒在中國比較亂,比白酒要亂得多。就是勾兌,根本就不用葡萄,直接用甜水食品添加劑直接就勾兌出來了,造假特別嚴重。香港和廣州葡萄酒造假這麼嚴重,因為利潤太高嘛,現在好的葡萄酒賣到一千多,為了這個利潤,企業不斷的冒險在進行造假。

(來源:國際在線)

(責任編輯: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