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歲老漢造出“二戰吉普車” 歷時7個月花費3萬--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65歲老漢造出“二戰吉普車” 歷時7個月花費3萬

2013年04月01日14:30    來源:齊魯晚報    手機看新聞

老於操作起這輛純手工打造的“二戰吉普車”,顯得很熟練。

老於操作起這輛純手工打造的“二戰吉普車”,顯得很熟練。

歷時7個多月時間,花費3萬多元,一輛“純手工打造”、逼真的二戰美軍越野吉普車誕生了。

3月31日上午,在王舍人鎮冷水溝村大集附近,記者見到了這輛以前隻有在戰爭片中才能見到的、美國大兵經常駕駛的“威利斯吉普車”,以及制造它的主人65歲的於新民。

看電視時突發奇想,自己想造輛“二戰吉普”

比北京吉普小一號的方方正正的車身,低矮的標志性前擋風玻璃,車尾還固定著備用輪胎。當於新民啟動車子並在街道上試開時,盡管車身還未噴上軍綠迷彩色,但仍讓人有種到了戰場的感覺。

於新民說,他小時候就曾在街上見過這種外表“帥氣”的吉普車,雖然當時並不知道這輛車的來由,但這個方方正正的“大家伙”還是給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以后他去了一家汽車維修廠,對車輛的構造、零部件的性能等有了深入了解,退休后他又開了一個修車行。

去年5月,有一天於新民看電視,再次見到這輛兒時見過的方方正正的“大家伙”時,“我就突然想,能不能自己造出一輛來。”

當時於新民的想法很單純,一是為了滿足自己兒時的想象,另外就是自認為對車輛性能已經有了充分的了解,“感覺做起來應該不難。”

“我這一輩子的修車經驗,都在這輛車上了。”老於笑著說,當時他不知道,此后將近7個月的時間,他幾乎花費了所有的業余時間,才做成了這輛讓人一看就聯想起“美國大兵”的吉普車。

“很難,不過還好堅持下來了。”於新民說,自打一開始,他就打定主意“做好這輛車!”

“閉門造車”7個月終成功,未經安全認証無法上路

雖然很早就見過這種車,然而一旦真正自己動手造,困難還是接踵而至。

於新民說,雖然車的外形到處都能找到,但具體車身尺寸以及各個部位零部件怎樣搭配卻不知道,最主要的原因還是這種車早就停產,目前可做參考的真車非常少,為此他四處找人問,最終打聽到北京一位愛好者那裡有一輛仿真的威利斯吉普車。隨后,老於先后兩上北京,仔細量了車身各部位的尺寸,就回家自己做起來。

“困難一個接一個來。”老於告訴記者,雖然有了尺寸,但車的內部結構隻能“摸黑”來做,“很多地方並沒有想象得那麼簡單。”

老於指著長長的手剎杆告訴記者,二戰時車輛的剎車不是在現在的右手部位,而是在車的儀表盤右側,“靠拉而不是來回擺動。”

他根據自己以往的修車經驗安裝了手剎,誰知啟動后卻不能用。

“光為了弄這個,就花了兩三天時間。”老於說,當時他絞盡腦汁,把剎車杆拆了裝,裝了拆,最終很巧妙地在上面加了一個小杠杆,才解決了問題。

“發動機啥的好說,但車外殼是最難做的。”老於說,仿真車的一個原則是,必須嚴格按照原車的比例、尺寸、部件來做,這樣做出的車“才有神”,但要做到這點“非常難”。為了“忠實”於原車的“神”,即使外殼上的一個小部件,他常常也要花費一兩天時間考慮。

於新民造這輛吉普車借用了朋友楊杰的倉庫。在這間看似簡陋的“車間”裡,有於新民造車所需的手電鑽、切割機以及錘子、扳手等,正是憑借這幾樣簡單的工具,於新民硬是打造出一輛“純手工威利斯吉普車”。

老於的這輛車沒有經過國家安全認証,無法挂牌上路。至於這輛車到底將來能做什麼,老於說自己並沒有多想,“反正造出來了,肯定會有用處。”

“做這輛車,也讓我明白一個道理,隻要你愛好,並且鑽進去不斷琢磨,就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採訪過程中,談到造車心得,於新民把這句話至少重復了4遍。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