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曝工資秘密:情商很重要 活潑開朗員工掙錢多--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網曝工資秘密:情商很重要 活潑開朗員工掙錢多

2013年04月02日09:12    來源:中國經濟網    手機看新聞

  同一個單位裡性格外向、活潑愛說的員工掙錢多?內向低調的員工掙錢少?近日,蘇州某知名論壇上,一篇關於工資單背后的秘密的帖子引發了網友的極大興趣,帖子發出不久,上萬名網友參與了話題討論。

  網曝驚天工資秘密

  近日,網友“卡布基諾”的一則《偷看了所有同事的月工資及年終獎,發現個天大的秘密》的稿子引發了蘇州網友的極大關注。網友稱,在一家外資企業工作的他,與30余名員工在同一個部門裡共同工作。由於平日他們公司實行的是薪資保密制度,因此,每個人對其他同事的工資均不了解。這天,這名網友回到辦公室后,發現了一封自己的國家稅務局完稅信封,上面依稀印著其他同事的薪資狀況。網友好奇地將信封拿到陽光下,透著強光,其他同事的薪資狀況一目了然。

  “卡布基諾”經過反復對比觀察和研究后,總結出數條“秘密”結論。他認為,“公司裡那些性格開朗、能說會道、喜歡溜須拍馬討領導喜歡,但技術能力很一般的員工工資明顯高於那些言語不多、比較老實,但工作能力較強的員工的工資。超過四十歲以上的高級工程師的工資大大低於那些33歲左右身兼小組長的一般工程師的工資。”此外,“卡布基諾”說,那些工作十多年、從未想過跳槽的工人的工資遠遠低於從別的部門剛跳槽過來的新員工的工資。

  情商和高工資有關聯?

  “卡布基諾”的這番研究結論立即引發了眾多網友的激烈討論。多數網友表示,人的性格確實能影響領導的心情,從而影響工作質量。“一個人的成功要包含許多方面,情商和智商都很重要,埋頭苦干隻能說明你情商太低,智商也不高!同時,性格開朗,能說會道不等於溜須拍馬,技術僅僅是一個方面,同一個部門工作的同事還需要相互協調和統籌,相對來說可能更側重后者。因為這個社會本身就是人與人的社會,宏觀看任何事都是人與人之間的事,任何行為隻不過是人與人之間的一個過渡或者是一種工具。”

  此外,一些網友認為,企業招人的工資是談出來的,因此干得久的員工工資不一定比剛來的高。“在外企,你工作10年,但是10年前薪水比較低,外企每年加薪是比較少的,2-3%左右,即使工作10年,也沒多少。新人進來,是根據社會上平均外企工資來的。去新地方,基本上薪水會比你原來工作的單位高10%-20%,夠你在老公司干好幾年的。”

  但也有一些網友認為,工資的多少還是要看綜合能力的,少言寡語的人並不一定就能力差,因此該結論並不科學。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