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老吉超市六折促銷 廣藥王老吉公司被疑資金斷裂--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王老吉超市六折促銷 廣藥王老吉公司被疑資金斷裂

2013年04月07日07:40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昨天(3日)有媒體報道,多地的王老吉飲料出現六折甩賣的現象,原價3塊8的紅罐王老吉在北京和廣州等地賣到了均價2塊6。媒體分析,廣藥集團的全資子公司王老吉大健康產業有限公司陷入了資金鏈緊張的窘境。事實果真如此嗎?

在涼茶市場,每年的9月到10月是淡季,5月到8月是旺季。在旺季,市場上一般會出現兩種情況,一種是新產品的上市,一種是產品的促銷。4月一開頭,綠包紅罐的王老吉被發現,在促銷。

北京:

記者:新的王老吉一箱多少個?

銷售主持人:24個,3塊6一瓶。

記者:現在是搞促銷呢麼?到什麼時候?

銷售主持人:4月3日到15日。

銷售主持人:現在已經是特價了。

記者:3塊6是吧。

銷售主持人:對,價格便宜。原價3.8元。

記者:加多寶有沒有特價?

銷售主持人:什麼都沒有。現在公司不知道什麼情況,人都不露面。王老吉比加多寶略微淡一點,加多寶比王老吉甜一點。這兩家本身就打、就掐。

上海:

記者:阿姨,你們這裡王老吉是不是降價了?

銷售人員:沒有,5塊呀。

廣州:

銷售人員:4塊。

記者:什麼時候開始降價的?

銷售人員:我也不知道。

記者:以前多少錢?

銷售人員:以前都是5塊,現在是4塊。

不過,在一些媒體看來,這一次的促銷,並不簡單。有媒體引用業內人士的分析,做出了兩個判斷,第一,王老吉的資金鏈可能斷裂﹔第二,這是前陣子盛傳涼茶行業用山銀花代替金銀花的后果。記者直接撥通了廣藥集團總經理李楚源的電話:

記者:第一個問題現在咱們全國的促銷是一個什麼的性質促銷呢?

李楚源:任何一個促銷都是企業的自發的市場行為,從某種角度上無可厚非,任何促銷物品它都存在季節性,所以在某些地方或者某些超市突然出現促銷的廣告和海報,我覺得如果要沒有惡意的炒作行為,都不需要這麼關注。

記者:也有人說王老吉是用山銀花取代金銀花來降低成本?

李楚源:應該說像廣藥集團這樣在藥材的採收、採購過程中,就已經嚴格要求供應商按照我們規定的藥材標准供應的,已經很少見。但是也是眾所周知,整個在中國醫藥行業市場裡,很多前端的或者是上游的企業,為了利益最大化,以次充好,都有可能。

金銀花、山銀花,都統稱為銀花,從外觀上看區別並不大,成分和功能也差別不大。但是有一點,山銀花產量大,價格便宜,因為此前一直有說法,國內知名的涼茶企業,都曾被質疑大量收購山銀花,代替金銀花,來節約成本。王老吉、加多寶,都在質疑名單裡。

記者:這成本大概能差多少?

李楚源:據我所知,應該是差30塊錢到40塊錢之間,如果是摻有的話,那麼這種情況,可能就會相差10多塊錢左右吧。

而資金鏈的斷裂來源於國內一家媒體援引業內人士的觀點。觀點認為,紅罐王老吉去年銷售額大約20億元,淨利隻有3千萬元左右。廣藥宣稱今年20億廣告投入王老吉,錢從何來?

記者:有人說是因為資金鏈斷裂的問題?

李楚源:這是空穴來風,無稽之談。

記者:怎麼証明?

李楚源:廣藥集團首先是上市公司,廣藥集團是兩個上市公司的大股東,而且我們剛剛做了去年的年報,而且在廣藥集團現在高速增長的過程中,資金都比較充足,不存在任何的所謂的資金鏈斷裂。

中國傳媒大學(微博)廣告學院院長黃升民,是多年來研究涼茶領域的專家。王老吉面臨資金鏈斷裂,這個傳言,他用兩個理由來駁斥:

黃升民:王老吉本身背后是廣藥集團,那廣藥集團它400個億的銷售額,和它的整個資金情況的話,它在中國藥業是第一位的,以這個資金實力,應該挺得住,沒有什麼問題﹔第二點,資金鏈肯定是因為有大量投入,超量的投入然后你的銷售跟不上,收益平不了賬,所以出現了資金鏈的一些問題。這段時間其實王老吉的投入和整個廣告攻勢都比較平穩在做,這一點上的危險我覺得是不存在的。

事實上,大多老百姓並不能喝出王老吉和加多寶的不同味道,但真說起它們之間著名的紅罐之爭,卻都能聊上幾句。這場戰爭,最早是品牌戰,也就是要爭個明白,王老吉到底是誰的?到第二階段的數據戰,市場到底是誰佔優勢?再到現在的輿論戰,誰有問題,誰不道德,誰的負面新聞更多,誰在炒作。不知何時起,涼茶領域,開始以亂象和紛爭而著稱。

黃升民:那現在的形勢發展,我是認為,如果這個品牌它有它的歷史的繼承,也有它的文化基因,那維持這個品牌當務之急是特別重要的,那就應該當做一個民族品牌去做,不應該為了商業利益去損害它。

結束採訪的時候,黃升民教授給記者講了一個故事:100多年前,廣東人王澤邦創立涼茶王老吉,當時的這份藥茶曾幫助鄉民躲過瘟疫,曾被他用來為百姓治病,口口相傳,代代相傳,它成為知名的民族品牌。他最后說,所以你看,涼茶的基因,一開始並不是自私的,那時候它可以既屬於廣東人,也屬於全中國。

(責編: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