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收費爭議 三大電信運營商涉嫌雙重收費--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微信收費爭議 三大電信運營商涉嫌雙重收費

李新玲

2013年04月07日09:17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4月6日,中國計算機學會在北京就“微信收費”事件發表特別聲明,反對三大電信基礎運營商對微信收費,認為這是一場壟斷企業和民營企業之間的利益之爭,三大國有基礎電信運營企業在未經有關法律程序的情況下試圖增加收費名目是沒有依據的,涉嫌雙重收費,建議國家加強對電信領域壟斷行為的監管。

  中國計算機學會認為,三大基礎電信運營商提供的是通信設施服務,已經向客戶收取了使用通信設施費用,如果再收取客戶的費用(無論是對增值服務商還是終端客戶),則涉嫌雙重收費,於法於情於理均站不住腳。電信運營商是對網絡上的信息流量收費,而對於網絡上傳輸的內容則在法律框架內不應予以干涉。如果開啟對微信的收費,則所有中國增值電信業務都可能被強制收取所謂的“信令費”,如電子郵件、網絡游戲、網上交易、搜索等。

  中國計算機學會是計算機及相關領域的學術團體,匯聚了大量專業科學研究及技術人員。三大電信運營商以微信服務可能引發“信令風暴”而造成基礎電信網絡癱瘓為由,試圖收取所謂“信令費”,對此,該學會認為,在全球僅有的數例“信令風暴”事件后,國外基礎電信運營商均通過技術創新、加強自身基礎建設來解決,而不是通過收取“信令費”的方式解決。此外,目前電信基礎運營商並沒有充分的由第三方認可的數據說明微信的“信令”造成了電信網絡的癱瘓。

  該學會認為,三大基礎運營商在提供傳輸線路之外,還憑借其壟斷地位收取高昂的傳輸內容費用,如短信每條0.1元(限定字數)、彩信1元等。而微信則可以通過網絡數據線路傳輸信息,價格上便宜得多。顯然,微信對電信運營商短信等業務構成了挑戰。

  在這份聲明中,該學會還從技術角度對電信基礎運營商進行了批評:“多年來,這些壟斷企業僅憑借壟斷經營便可獲取高(昂)額的壟斷利潤,不思進取,不在技術上加以創新,而對於出現的新技術的應用,不是改進自己的技術、提高競爭力,而是(企圖)借助於壟斷地位和行政手段加以限制、阻擾和封殺,這和當年中國電信企圖封殺IP電話、強制手機不能使用WiFi如出一轍。”

  由於任何增值電信服務商的服務都必須依托且依賴於基礎電信運營商,該學會擔心這些基礎電信運營企業有可能罔顧增值服務和終端客戶的利益,濫用其市場優勢地位和產業鏈優勢地位,限制在其上的增值業務並擅自增加收費項目,進而加大社會經濟運行成本。

  該學會希望政府主管部門繼續依據《反壟斷法》、《反不正當競爭法》、《國務院關於鼓勵和引導民間投資健康發展的若干意見》、《工業和信息化部關於鼓勵和引導民間資本進一步進入電信業的實施意見》等法律法規和政策,打破壟斷,擴大電信業的改革開放,降低收費,鼓勵和引導民間投資進入電信領域,進入實質性的良性競爭發展階段。(記者李新玲)

(責編:孫博洋、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