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逃稅大曝光”涉及170個國家13萬人--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全球逃稅大曝光”涉及170個國家13萬人

2013年04月07日08:27    來源:文匯報    手機看新聞

  

“全球逃稅大曝光”涉及170個國家13萬人

    據《南德意志報》和北德電視台日前報道,一個匿名消息來源向國際多家媒體提供了一大批有關全球“避稅天堂”秘密交易的數據信息。這些材料涉及170個國家的13萬人,披露了大批富豪及一些犯罪集團如何採取隱秘手段,通過開辦離岸公司和“空殼”公司,在世界一些“避稅天堂”將巨額資產隱藏起來,以逃避稅收。

  據悉,這批數據的信息量多達260G,被德國媒體稱之為“有史以來最大的數據泄漏”。其中包括250萬份文件。據提供材料的人自稱,他於15個月前將這批數據提供給了美國的“國際新聞調查網(ICIJ)”。后來全球46個國家的媒體又從該網得到了這批數據,其中包括德國的《南德意志報》和“北德電視台”。這些媒體在對上述資料進行了數月之久的研究后,現在採取統一行動,將其中的一部分情況披露出來。

  在這些材料中,人們可以看到世界許多經濟界要人、軍火商等是怎樣在“避稅區”開展業務活動,文件還包括200多萬份電子郵件以及12萬余家在“避稅港”從事經營的離岸公司及信托機構的名單。材料涉及的“避稅天堂”有:英屬維爾京群島、庫克群島、薩摩亞、開曼群島、香港、新加坡、毛裡求斯、馬來西亞和塞舌爾。專家說,至於有多少資金通過這裡的黑色交易逃避了稅收,目前也隻能大概估計。英國非政府組織“稅收正義網”認為,到2010年底,藏匿在全球“避稅天堂”的資金大概在21萬億至32萬億美元之間。

  《南德意志報》稱,在被披露的名單中,也有數百名德國人,其中包括已故的實業遺產繼承人薩克斯。據報道,他在去世前已把自己的巨額資產投放到“避稅區”,使德國的稅務部門無法完全了解他的資產情況。另外,公布的信息也涉及到德意志銀行,為此該行也受到了批評。

  這批材料若被全部公布,世界許多離岸公司的秘密業務將被曝光,大批逃稅者也會因此陷入困境。因此《南德意志報》等媒體的相關報道一經發表,便在德國和歐洲引起了不小的震動。德國政府對此表示歡迎。聯邦財政部的一位發言人說,希望有關媒體能將這些材料交給政府,以便讓稅務部門對這些數據進行分析評估,進而對違法的行為進行打擊。德國和歐盟的一些政治家也紛紛呼吁歐盟國家應加強協作,有效打擊逃稅行為,不給逃稅活動留有空間。

  據報道,此次的“全球逃稅大曝光”也使法國總統奧朗德蒙受牽連。奧朗德競選時的賬務主管讓·雅克·奧吉爾曾在“避稅區”進行經營,而已經辭職的法國前預算部長卡於扎克也被披露在國外擁有個人的銀行賬戶。目前,法國反對黨要求奧朗德重組政府的呼聲再度高漲起來。而幾個月來一直被失業率上升、企業大量破產、經濟增長乏力所困擾的奧朗德和社會黨,又遇到了“涉嫌逃稅”麻煩,這無疑是雪上加霜。(駐慕尼黑記者 嚴建衛)

 

 

(責編:喬雪峰、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